林保華:為何聚焦周永康?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2-04-15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中,如果只是「反貪」,就不會株連太多人,但是如果涉及「政治路線」,也就是利益集團之間的鬥爭關係到路線的正確與否及整批人的上、下,那就需要「上揪下掃」了。

六四以後的陳希同、陳良宇,整肅規模不大,但是薄熙來問鼎總書記的慾望太強烈,甚至自成「重慶模式」的獨立王國,因此薄熙來在北京出席「兩會」被扣押調查後,重慶就難逃被整肅的命運。張德江接替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後,就清除重慶的親薄分子,甚至連警備司令都被調查。但是為了「穩定」,市長黃奇帆的命運與陳希同、陳良宇當年的北京與上海市長命運一樣,被保留下來。想來市長這一級由中央決定,不像下級官員出自自己的提拔而成為「黑線」人物。

周永康全面肯定薄熙來

但是人們更關心的還是會「上揪」到什麼人頭上。因為上面的支持者權力更大。如果沒有「大黑傘」,薄熙來斷不會如此膽大妄為,不但在重慶敢於無法無天的「黑打」,甚至在爆發王立軍事件後出席「兩會」時還向總書記胡錦濤逼宮,迫他到重慶表示對自己的支持。

由於黑箱作業的關係,各種猜測在網路流竄,其中的矛頭大都指向政治局常委中的周永康,這點可以說是「眾望所歸」。因此有關他失勢的消息不但傳出來,迫使他要亮相「消毒」。這個清明節,九常委更是薄熙來事件爆發後第一次集體亮相植樹,以示「團結」。

周永康之所以「眾望所歸」,除了薄熙來在重慶稱王稱霸時,他率先表態支持,也「帶動」其他人到重慶支持,包括「王儲」習近平在內,只有胡錦濤、溫家寶沒有被捲入。在這次「兩會」上,周永康還全面肯定薄熙來 「五個重慶」的建設成績。但是根據新華社記者周方披露的資料,薄熙來好大喜功、討好民意,所謂建設根本是面子工程與揮霍資源,為此重慶已經欠下五千億元的債務,而重慶去年一年的財政收入才一千億元,因此重慶實際上已經破產。周方對重慶模式的評語是「劫富、共貧、假大空」,真是畫龍點睛。

許多人把周永康與薄熙來劃歸一類人,想來與他們的處事方式類似有關。

薄熙來以殺人立威,即使太子黨中,也有一些人不以為然。至於周永康,在政治局常委中雖然排名最後一位,但是這個「政法委書記」,可是掌控無產階級專政的「刀把子」,實際權力可以比任何一個政治局常委還要大,如同蘇俄的「契卡」、「克格勃」,普京就是那堆人裡跑出來的。中共對藏人、維吾爾族人的野蠻殘殺,對維權人士的秘密逮捕,毆打行刑,胡錦濤固然要負責任,但是許多具體的指示,都是來自周永康。在鎮壓自由、人權方面,他是不折不扣的鷹派,也是網民眼中的「人民公敵」。

周永康位子仍穩的幾個原因

然而目前看來,周永康表面上位子還很穩,雖然三月二十六日,他在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開班式時表示,「把好政治方向」是對政法委書記第一位要求,必須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監別力,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是他避免提及胡錦濤,與軍委副主席們出來捧胡錦濤的態度不一樣,顯然是對胡錦濤還有保留。之所以如此,看來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出任政治局常委猶如獲得免死金牌,無論犯什麼錯誤都可以免責,因此他仍然肆無忌憚。

第二,作為江澤民派系與石油幫的重要代表人物,他還有強大的政經支持者在撐腰,所以繼續堅持鬥爭。

第三,反正十八大他就要退休了,胡溫就不必做得太難看而放他一馬,但是削弱了他的權力。

第三個原因可能性不大,因為從政局與官方輿論的反覆,仍可以看出周永康的影子。是否胡溫與周永康的「大決戰」日子還未來臨,或者習近平還沒有做出站在哪一方的決定,外界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