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冷笑話

作者:抒睿 發表:2012-04-16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笑點很高,又趕上有一個喜歡說冷笑話的朋友,情況就比較尷尬。例如人家說「從前有根牙籤走在路上,忽然碰到一隻刺蝟,於是它停下來招手說公交車……」滿心期待等你笑呢,你卻無論如何笑不出來,面面相覷,只有一個表情囧。

7家上市公司賺的錢 超過1505家上市公司的利潤總和

中國股市最近的一個冷笑話就是,7家上市公司賺的錢,超過了其餘1505家上市公司淨利潤的總和。

據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已披露的2011年年報,1512家公司淨賺1.7萬億,其中「兩桶油」和「五大行」的淨利總額接近8800億元,佔所有上市公司利潤總額的一半還多。也多虧有了中石油、中石化和五大銀行,否則上市公司淨利增幅將為負數。

股市奇葩除了賺錢多得匪夷所思的,還有那些虧了又虧,但生命力堪比「小強」的企業。比如華菱鋼鐵終於扭虧為盈了,其中,湖南省政府給了它11.06億元,名曰「技術開發補貼」和「綜合環保治理補貼」。又比如,京東方去年也終於盈利了,這家公司上市10年4次融資,累計融資額高達171億元,各地政府給予的資金支持也早已超過百億元。此番盈利,多虧了鄂爾多斯政府無償配置給京東方的煤炭資源開採權,這一開採權被其轉手一賣,即獲得37.2億元收益,得以將去年業績從巨虧轉為盈利過億元。

沒有背景的創業板公司則玩起業績「變臉」的把戲,日前深交所發文表示,要正確看待創業板公司的規律和成長性。但是散戶們能夠看見的不是規律,而是多名創業板企業高管迫不及待將手中股票套現,紛紛「改善生活」。據統計,2011年A股市場辭離職高管達1264位,比2010年猛增68%。這其中創業板成為重災區。而其根源之一就是因為超高市盈率發行,讓登上創業板的中小企業家一夜暴富,失去腳踏實地干實業的定力和耐心。

有專家呼籲,應盡早實行退市機制,不僅那些ST、SST類垃圾股要早日掃除,那些上市三年以上不分紅的鐵公雞企業也應強制退市。對此建議,股民們心有所動,而上市公司和監管層高深莫測地一笑,表示這個冷笑話聽不懂。

如果說A股表現不佳是因為經濟低迷,那麼低迷了好幾年的美國,其股票市場卻邁出了「牛步」。社交網路Facebook將於今年5月在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發行股票,據稱募資金額可能達到100億美元。當然有春風得意者,就有黯然失色者。索尼近期因巨虧宣布內部重組並裁員萬人,夏普、松下等日企也因為業績不佳高層下課。

日企雖然沒落,但畢竟輝煌一時,且擁有品牌、研發等無形資產。國內企業呢?過去我們沒有中國的索尼、松下,現在我們也沒有中國的蘋果、三星,未來似乎也很難看到中國的Facebook。雖然不論蘋果還是索尼,大量的產品都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但是如今聲名最盛的國產手機,仍然是「山寨」。

再對比美日韓等國擁有大批享譽世界的科技類實體企業,且這些企業生機蓬勃利潤豐厚,中國卻是銀行、石化等壟斷行業利潤畸高,其餘實體經濟特別是民營經濟如履薄冰,這也顯示出經濟結構上的失衡與脆弱。這一現實委實太不好笑了。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