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將買釣魚臺 中:非法無效(組圖)

發表:2012-04-17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圖:東京市政府)

聯合晚報:東京都將買釣魚臺 石原:已談好買賣契約

包括中國大陸、臺灣與日本都聲明主權的釣魚臺列島,再度出現新的爭議。日本首都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6日在美國華府訪問演說中,突然提及東京都政府將用首都的經費買下釣魚臺,並且已經跟土地所有者的民間人士達成基本協議。他強調:「今後東京都將防衛釣魚臺。」

東京都政府的消息指出,東京都要購買的對象島嶼,包括釣魚臺諸島最大島的釣魚島、北小島與南小島等3個島。

石原慎太郎是在16日下午,於華盛頓市內的一項演講會上,首度透露東京都將出面購買釣魚臺諸島的消息。

石原說,本來這些島嶼已在日本的實效支配下,但是一些激進派想要打破現狀。國土防衛本來應該由國家收購,但是國家不買,所以才由東京都出面購買。

他表示,已和土地所有者的民間人士達成基本協議,都議會也已經通過,今年內將會正式訂立買賣契約。

石原說,釣魚臺諸島周邊擁有豐富漁場,也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東京都將以自己培育的技術進行開發,開拓海洋國家日本的前途,以釣魚臺諸島作為舞臺展開各項建設。

不過,日本產經新聞指出,石原表明要以東京都的預算來購買釣魚臺的想法,勢必會引發中國大陸強烈的反彈。今年是日中建交40週年紀念,釣魚臺問題將成為兩國間的新火種。

東京都預定要買的釣魚島、北小島與南小島三島,據石原說,價格大約是在10億到15億日圓之間。

-----------------------------------------------------

BBC中文網:石原慎太郎宣布東京都欲購釣魚島


釣魚島的所有權在日本屬於一名居住在東京郊外琦玉縣的地主擁有,但圍繞釣魚島主權,日本與中國、臺灣有爭議。

正在美國訪問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當地時間週一(4月16日)下午在華盛頓發表演講時宣布,東京都準備購入東海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

他說,已與擁有釣魚島所有權的地主達成協議,釣魚島在日本行政上所屬的沖繩縣石垣島市也將合作。

石原說:「東京都保衛釣魚島,哪個國家能反對日本人為了保衛日本國土取得島嶼」。

按照日本民主和法律程序,石原今後將謀求東京都議會通過等步驟來實現計畫,雖然過程中存在日本政府可能干預、東京都民可能有反對動用稅收購買等變數,但石原的計畫至少會給日本政府管轄釣魚島的方針增添壓力,也難免刺激中日東海主權的外交糾紛升級。

政府棘手

直至現在為止,釣魚島的所有權在日本屬於一名居住在東京郊外琦玉縣的地主擁有,但圍繞釣魚島主權,日本與中國、臺灣有爭議。

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說過「擱置釣魚島糾紛,讓後代去解決」,日本政府雖強調鄧小平的話不是正式的外交文件,但在中臺日爭奪釣魚島主權的糾紛不斷後,2002年起以年租2450萬日元(約31萬美元)的合同租借釣魚島,從而得到使用和管理權。

此後日本政府的方針是不允許任何人登陸釣魚島,一方面阻攔嘗試登陸的中港臺保釣人士和驅逐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的中臺艦船,一方面也阻止日本右翼人士登陸聲張主權。日本國內為此批評政府軟弱的聲音,在中國開採東海天然氣的問題上尤其突顯。

石原其人

79歲的石原慎太郎在中日都是著名右翼人士,但他也是著名作家、說話尖刻而受不少日本人喜愛,1999年起當選、連任三屆東京都知事。

近年來他醞釀組織新黨的傳聞不絕於耳,但最近計畫明顯受挫令他陷入尷尬,此時提出購入釣魚島的計畫,週二在日本紛紛引起關注和議論,看來暫時轉移了輿論對他組黨的視線。

據報導,釣魚島的地主認識石原母親的朋友,2001年石原與地主交涉過轉讓但不果,去年底又開始交涉。

釣魚島地主曾宣稱,有外國企業出資350億日元(約4.3億美元)購買釣魚島,被他拒絕。他說:「如果我將來沒有子孫,那時島的所有權就移交日本,那個島永遠是日本的領土」。

----------------------------------

中央社:日本買釣島 中:非法無效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稱,東京都政府將斥資收購釣魚臺;中國外交部今天聲明,指日本對釣魚臺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非法和無效」,不能改變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中國大陸外交部今天傍晚以發言人劉為民答記者問的形式,在其官網發表此一聲明。

劉為民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都不能改變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媒體報導,石原慎太郎16日在美國華盛頓訪問時宣稱,東京都政府將斥資向土地所有權人,買下釣魚臺列嶼中的釣魚島、北小島及南小島,價格為10億至15億日圓,並指「今後由東京都防衛釣魚臺」。

日本政府於1月底,為包括釣魚臺列嶼在內的多座無人島嶼命名,引起大陸不滿;3月3日,中國國家海洋局公布釣魚臺列嶼共71座島嶼的新定名稱,還擊意味濃厚;3月16日,大陸2艘海監船駛入釣魚台海域,並一度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對峙。

来源:聯合晚報 BBC中文網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