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專制政治語言隱藏的主語

從毛澤東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談起

作者:胡平 發表:2012-04-1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的無名英雄(多矛盾的短語!)雷鋒同志生前在解放軍部隊裡就很著名,他是全軍學毛選的頭號積極份子。雷鋒死後,毛主席發起學雷鋒運動,老人家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也紛紛為學雷鋒題詞。學雷鋒,學什麼呢?偉大領袖自己沒明說,林彪的題詞畫龍點睛。林彪的題詞是:「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把林彪的題詞帶進毛主席的題詞裡,毛主席的意思就很清楚了。原來,毛主席是號召全國人民讀他的書,聽他的話,照他的指示辦事,做他的好戰士。

也許,不少人會感到憤怒,感到驚奇:一個人怎麼能如此狂妄自大?豈有此理!其實一點不奇怪。現在我們知道了,1949年10月1日中共開國大典,事前擬定口號,「偉大領袖毛主席萬歲」這句口號就是偉大領袖毛主席自己加上去的。

不知大家注意到沒有,「向雷鋒同志學習」這句話沒有主語。誰向雷鋒同志學習?不清楚。一般而言,「向某某學習」這種句型,其被省略的主語是「我」或「我們」。可是毛澤東這句話不同,在「向雷鋒同志學習」這句話裡,省略的主語不是「我」或「我們」。試把「我」(即毛澤東)或「我們」帶進「向雷鋒同志學習」句子中,那就成了「我(或我們)向雷鋒同志學習,學習他讀我的書,聽我的話,照我的指示辦事,做我的好戰士。」簡直就不通了。可見,這句話的主語不是「我」或「我們」。這句話的主語其實是「你們」,是「全國人民」,獨獨把說話的「我」即毛澤東本人排除在外。中共領導人講話,常常用這種沒頭沒腦的省略主語的方式。要正確地理解它們的意義,首先要找出真正的主語。

鄧小平講話也常常沒有主語。鄧小平有句名言:「摸著石頭過河。」這話沒有主語,誰摸著石頭過河?其實,鄧小平這句話的主語是「我」,是鄧小平自己。這中間不包括別人。毛澤東的「向雷鋒同志學習」和鄧小平的「摸著石頭過河」這兩句話同樣都是沒有主語,但兩句話隱藏的主語卻完全不一樣。「向雷鋒同志學習」那句話的主語是除開「我」即毛澤東自己之外的你們大家,而「摸著石頭過河」那句話的主語卻是除開你們大家之外的「我」即鄧小平自己。鄧小平決不是鼓勵或同意全中國人民都可以自由試驗自由摸索。按照鄧小平的意思,全中國只有他鄧小平一個人可以自由試驗自由摸索,別人都不准,連胡耀邦、趙紫陽都不行。胡耀邦、趙紫陽要在鄧小平摸著石頭過河之外再自己摸著石頭過河,那就成了「搞資產階級自由化」,那就要把你趕下臺。至於普通人就更不准許你自由摸索了。魏京生辦了個刊物叫《探索》,只不過是寫寫文章,在思想領域裡摸石頭,還不是直接地下到河裡摸石頭,就被鄧小平親自下令抓起來了。按照鄧小平的意思,只有他自己才有權摸著石頭過河,別人都不准摸,要摸也必須在他的指揮下摸,他說不准摸了你就不能再摸了。一直到今天,還有很多人就是沒讀懂鄧小平這句話。他們以為鄧小平是實用主義者,其實鄧小平只對自己實用主義,對別人是專制主義。

鄧小平還有句名言「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話也沒主語。讓,誰讓?鄧小平沒明說,但意思很明白,那就是鄧小平自己。在這裡,鄧小平代表共產黨,是鄧小平,是共產黨「讓」我們中國的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請注意這個「讓」字,意味深長。因為有「不讓」才有「讓」,沒有「不讓」就無所謂「讓」。鄧小平和中共能「讓」一部分中國人先富起來,首先在於他有權力能「不讓」你富起來。過去共產黨一直是「不讓」人們發財致富的,現在「讓」了。能「不讓」而又「讓」了,你能不感激嗎?所以很多人感激鄧小平。但是沒聽說過美國人發財致富了感謝布希、感謝克林頓的,因為美國人發財致富不是美國總統「讓」的,因為美國總統根本沒有權力「不讓」別人發財致富。由此可知,當很多中國先富起來的人講話感謝鄧小平時,那其實等於是在指認鄧小平是獨裁者呢。

專制政治的語言有很多特點,省略主語便是其中之一。尋找隱藏的主語,我們可以破解很多專制政治之謎。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