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拿下薄熙來後中共該如何走

作者:伍凡 發表:2012-04-18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著重要評論的就是4月10號的晚上,中共中央發布了一個公告,對薄熙來、薄谷開來和王立軍三個人所做處理的一個公告。今天我要講的題目就是:拿下薄熙來,中共下一步該怎麼走?中國應該往哪個方向走?

拿下薄熙來,中共是費了非常大的心機,考慮了各種各樣狀況,到了最後不得不下定決心,要拿下薄熙來。如果不拿下薄熙來,中共高層會鬥的更利害,那下一步中共還想開18大嗎?到現在為止18大能開的起來嗎?還是個問號。薄熙來這次給他的罪名既不是犯上作亂,又不是路線鬥爭,僅僅給他加個罪名叫做違規、違紀、違反黨紀,暫停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的職務。現在由中紀委立案調查,看來他要翻身恐怕真不容易了。

對他的老婆薄谷開來這個名字,是對一個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夫人也好、太太也好、妻子也好,用這樣的名字稱呼,在我的記憶中是中共歷來第一次。現在把薄熙來的脖子架在谷開來的頭上,那就認為他是一個外國人了,或者是起碼是港澳的啦、臺灣的啦、新加坡的外國人,他就是有命案,做個刑事犯的處理。那麼這次對王立軍的處理調門下降了,他不是「叛國罪」了,而是一個嚴重的「政治性事件」,他反而減輕了。

這樣的處理三個人連在一起發表這個公告,出來了以後,人們會覺得中共為了處理薄熙來絞盡腦子,費盡了心機,並且要達成共識。既不能在路線上來做文章,因為路線無論是毛派也好、鄧派也好,這兩邊是長期鬥,鬥了幾十年。你用這個罪名去給他定案,很多人會不服的,至今為止也還是不服,無論是在朝在野對這兩派鬥爭各講各的話,所以你用這個罪名他非常難定。

說到叛亂,地方的諸侯犯上作亂,用這個罪名定你要有確實的證據、他要有行動。而這個行動又不明顯,他僅僅有兩三次這樣的行動。第一次是去年12月,胡錦濤到夏威夷和歐巴馬開會的時候,開APEC會議,薄熙來在四川成都那一個方向舉行了軍事演習,有國防部長參加等等。第二個案例,就是說他派了70輛裝甲車,從重慶趕到成都要去抓王立軍。第三個是謠言,說他有控制了2個集團軍,準備在習近平上位的時候把他拿下來,第三個是謠傳,前面兩個有事實。

但是你要把他定為犯上作亂也很難定,所以這一個罪名也把他拿掉了,所以講來講去就講他是「違反黨紀」。「違反黨紀」這個罪名是中共高層大概各方都能接受的這麼一個罪名,至於具體什麼內容,公告沒有公布,沒有完全公布,其他都是謠傳了,怎麼貪污啦、玩女人啦、對中央高層領導人的錄音等等,所有這些都由中紀委掌握,但這個罪名帽子戴在他頭上。

所以現在這個罪名下去之後,還是很多人不服,有的人認為薄熙來是不是太能幹了,受到了妒嫉了等等,反正各種說法都有。

對薄熙來的太太谷開來這個罪名,人家還在懷疑,一個小女人那麼有地位、那麼有錢真的會殺人嗎?還是有疑問。對王立軍的疑問還比較小,因為他確確實實進了領事館、確確實實帶了東西去了。所以這個案子到現在送到中紀委,什麼時候最後調查確定了「用黨紀對薄熙來,用國法對谷開來」,那是今後一段時間的事情。不管怎麼講現在對他們兩個人這麼個定案,定案還沒處理,在中共的黨政軍各方都有不同的看法。

第二天人民日報緊接著發表了評論,堅決擁護中共中央的決定,由北京帶頭號召大家來接受這麼個決定,可是至今為止,我們可以看看有幾個省份、有幾個地方包括軍隊,公開表態支持這個決定呢?

我記得1976年,剛拿下了四人幫之後,那是以華國鋒、葉劍英為首的這批人,拿下了四人幫,也是同樣的要求全國黨政軍表態,可是那個時候表態非常快,30個省、市的中共領導人,一個一個的接著表態,服從中央的決定,那是在四十多年前。回過頭來看看現在處理薄熙來、谷開來、王立軍這三個人的決定,從中共的角度來看,希望全國各個省、市、黨政軍都來表態支持這個決定,可是到今天為止,有幾個人非常明確的表明擁護和支持這個決定的呢?

還看到解放軍報又發表了文章,要軍隊減少雜音,所謂的雜音?就是軍隊國家化。減少了雜音,要服從中央的領導,要服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指揮,到現在還在講這個話,可見軍隊裡面可能還有一部分人對中共中央這次對薄谷王這三個人的決定還有雜音。所以這個事情看來胡、溫也好,習近平也好,要想處理這個事情,要比處理四人幫恐怕要困難的多。所以他們現在下一步該怎麼走,我一直在觀察和思考,你該怎麼走?

有個消息出來了,也是外國媒體先報導的,是看到《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有這麼個消息透露出來了,十八大要推遲了。我以前一直有一個想法在腦子裡打轉,十八大真的能開起來嗎?現在要推遲了,就說明十八大暫時開不起來了,因為你黨內擺不平,不但是黨內擺不平,民間也擺不平啊!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因為你改革開放這三十多年來,太糟糕了!老百姓的財產、老百姓的土地,搶的搶、沒收的沒收、騙的騙,造成貪官污吏成片,無官不貪,老百姓申冤得不到反應並且受打壓。那麼老百姓想既然你這個鄧小平路線讓一部分的人先富起來,你富了以後不顧其他的多數的人了,現在突然有一個薄熙來出來,在重慶不管怎麼講,他用他的手段,用唱紅打黑,並且用沒收黑道、沒收資本家的方法,讓一些窮人也能過一點點「好日子」,這個好日子要打引號的,能不能長久都是個問題,但最起碼他給你一個吸引力,這老百姓還是講他的好話,這個比例多少我不是很清楚,但是至今為止,還是有人覺得薄熙來的這條路可以試一試。

當然有些人沒有經過文化大革命,不知道文化大革命多麼的痛苦殘忍!可是他眼前的生活,他覺得鄧小平的這條路線讓他們活不下去了,他們希望改變,有這麼一個薄熙來的路線,重慶模式,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吸引力。你怎麼樣讓這批人能夠接受中共中央對薄熙來的處理也是個問題?這和打四人幫的情況不一樣,四人幫拿下來全國是一片倒,因為那十年的功夫,對普通的老百姓也好、對中共的黨內也好,摧殘,大家是親身感受的,毛澤東的那條路是絕對的錯了,所以那個四人幫一倒,全黨歡呼,全軍跟著走。

你現在因為鄧小平的路線實在太壞了,壞到不准老百姓講話,那就跟毛澤東的時代是一樣的,老百姓一定會問你有什麼證明薄熙來的路線就一定比鄧小平的路線壞呢?壞到哪裡呢?那麼從總體的角度來看,這兩條路線一個重慶路線、一個是鄧小平路線,對整個中國來講,哪個好、那個壞?如果從民主自由的角度來講,這兩個都不好,兩個都試驗過了,都不成功,都應該拿掉。現在兩個都並存,還不能完全拿掉共產黨統治之前,哪個比較好一點點呢?

現在有人講,畢竟鄧小平路線把中國三十多年來變得富裕強大了,就是分配不公,並且造成環境污染非常壞。如果完全推行毛澤東路線,那麼大家就一貧如洗了。從財富的增加的角度講,鄧小平路線還略勝一籌。但是從財富分配角度來講,一個是分配不公,一個是毛澤東的路線是一貧如洗。從分配財富的角度來講,鄧小平路線還有可以改變的空間,那你毛澤東路線根本就沒有改變的空間,沒有財富嘛!所以有相當的一部分的人認為,在沒有推翻共產黨之前,在結束共產黨專政之前,胡、溫這條路要逼著他改,所以溫家寶就提出來政治改革,從政治改革這個口號著手,進行政治、經濟、金融、財富分配各方面的改革,從這裡找出一個出路來。

如果胡、溫真的改,那這也未嘗不是一個近期的出路,改過之後,朝自由民主的方向發展,最後再走上結束一黨獨裁專政,走上多黨政治,這樣走也是一條路子,但是你要退到毛澤東的路線上去,那所有的民主、自由、財富都沒有了,這是目前們可以這樣評論,這樣來比較的。

那麼回過來講,胡、溫現在在中共黨內這麼個鬥爭,他是不是佔了絕對的優勢呢?還沒有。要看處理薄熙來這件事情,他要絞盡腦汁,讓中共高層各方面都能接受,用這個模式來處理。現在這次處理的不僅僅是現在在位的這些高官,還包括已經退位的元老、大老都出來講話,覺得薄熙來這條路不能走,要走的話那就文化大革命又重來了,黨內鬥爭的又要流血了,又再重現了。

你看薄熙來打他的老爸,把他老爸的肋骨打斷了,這種事情還可以讓它發生嗎?那不行嘛!那鄧小平這條路線你能再持續下去嗎?也很難,非常難。所以現在就看在沒有結束中共的專政之前,它的路該怎麼走?薄熙來即便把他拿下來了,在召開十八大之前,把他最終處理,看樣子牢獄之災恐怕很難免。可現在薄熙來的同黨,在共產黨內部同樣存在。很明顯的你怎麼處理周永康?還有新四人幫、江澤民還沒有死,你要怎麼處裡它們,才能真正走到一個政治改革的道路,如果這些人不拿掉,政治改革那是個空談的。

所以胡溫現在面臨這麼一個角色,要嘛你有可能走上一個葉利欽的道路,下定決心把所有的難處排掉,把中國帶上一個政治改革的道路,走上民主自由;要嘛你就跟它同流合污,同流合污有可能嗎?也很難。因為周永康這批人包括薄熙來,他們恨不得把胡、溫一口吃掉!現在胡、溫佔一點上風,在這種狀況下,你不堅持要改革的話,那最終也是落得下場非常慘。

共產黨的鬥爭就是你死我活,一山容不得兩虎,所以我今天在這裡,我特別呼籲共產黨一批要想改革的這批人,你們要看準方向,跟薄熙來、周永康這批人在一個窩裡不可能共存的,因為周永康、薄熙來這批人已經計畫要奪權了,要走極左的路線,因為它只有把極左的路線的旗號打出來,才能否定鄧小平路線。你現在走鄧小平路線的這批人,必定要積極的反抗或者是搏鬥,才能夠穩住自己的政權。所以胡、溫現在目前第一個是要穩住自己的政權,第二個怎麼樣把對方清除掉,這就是今年在一年之內還有八個月,將會有更多的第二幕、第三幕、第四幕的大戲出來,胡、溫如果不堅持改革,不想走改革的話,那下場也很悲哀,因為什麼呢?因為你軍隊還不穩。

到目前為止,第一,軍隊還不穩;第二,武警到現在沒有一個公開亮相支持中央軍委和胡錦濤,還沒有!武警有一百多萬人,沒一個出來亮相。只有中央軍委幾個頭頭,那麼解放軍報發表了一篇評論,它只把武警兩個字帶進去了,說中國軍隊和武警服從中共中央的決定,那個是你把它帶上去的,武警的司令、政委都沒出來講話,所以我想胡錦濤對薄熙來這三個人的處理的決定公布之後,他要一段時間,他要去觀察各方的反應,這是一個。還要看各方反應,包括社會的反應、包括民間的反應。

現在民間的反應已經出來了一部分,一個就是重慶萬人抗暴,還有福建也在抗暴,這一抗暴,軍隊、武警鎮壓,那麼會不會有可能你民間聲音越大,胡、溫的動作就越做越小,越不敢動,就拖下去了。現在十八大要退後,有這麼個風聲出來了,這個風聲是中共內部放的呢?還是外國媒體的猜測?不知道。但是我一直想,中共現在這麼亂,上面的鬥爭很難擺平,你怎麼開十八大?你十八大變成打架了,所以它乾脆往後推,那推是有限期的,還是無限期的,不知道。

如果往後推,那麼現在的胡、溫,包括現任的9個常委繼續在位,保持現狀,這也是個過渡,不可能長期。當然了,中共以前有過一個例子,中共的六大到七大之間,差不多20年沒開會,當然那是一個戰爭時期,特殊狀況。以後從七大以後,到了八大又是11年,1945年開七大,到了1956年開八大,11年的時間。從1956年的八大,到1970年的九大,又隔了14年,還是不正常。比較正常召開中共黨代表大會的,還是在鄧小平一直到現在。

現在的狀況很難預料,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2012會有一個大的變動,各種各樣的事情都會發生,你人算不如天算,有誰能預料在2月份出了一個王立軍事件呢?誰也料不到。那麼今後這幾個月之間,誰能預料出來一個什麼張立軍、李立軍的事情呢?也不知道。總的來講,今年一定有大戲看。我在這裡還是呼籲胡、溫要保住自己的生命、名譽、歷史地位,那你就一定要堅持把共產黨那些非常令人討厭的這批人,那批有血債的這批人,盡快的處理掉,把中國帶上一個光明之路。你們最好走上戈爾巴契夫、葉利欽的道路,讓中國老百姓也好,中國共產黨相當的人不會流血,那這是在結束共產黨的一種模式。

那麼結束共產黨之後,你胡、溫在歷史上就有了一個地位,你們的生命就更有希望保留了,否則很難講今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非常難預料。現在連溫家寶最貼身的警衛、侍衛長,中央警衛局的副局長都換掉了,可見,他們周圍也不穩!也不安全!所以一定要有一個大的動作,把這批人該清理的你都把他們清理掉了之後,把中國帶上一個光明之路,走上光明之路,這是我過去一再講的,如果你不這樣下定決心,你最後落得被清算的道路。那麼共產黨能不能有這樣的膽量?就看這些智囊團以及專家學者,以及胡、溫周邊的人提供準確的訊息,下定決心,讓今年中國在今年出現一個光明的前景。

有的人講說在共產黨領導下通過改革走向民主,問題是你共產黨的領導能不能走得下去,按目前的狀況,無論是政治局面、社會局面、經濟的局面,你能不能走得下去!我們回顧一下歷史,1985年戈爾巴契夫上臺,他當蘇共總書記。他上來看到了蘇聯當時的現狀,他很快就決定結束阿富汗戰爭,把軍隊拉回來了,減少軍費開支,減少軍事費用來提升經濟。那麼戈爾巴契夫也跟里根達成協議,減少冷戰,結束了太空的武器競賽,戈爾巴契夫和里根在冰島見面了,這事情他做了,在國際上他做了。

在國內他也想進行經濟改革,改不動,那些和經濟有關的部門,那些官員們都抵制,他最後不得不走上政治改革的道路。政治改革道路,說在共產黨繼續領導之下來走上一個有人性化的、人道的社會主義道路,企圖走由共產黨領導之下走上一個社會民主主義道路,可是老百姓還是不接受,結果出現了葉利欽。所以你不是一個大刀闊斧的真正實實在在的改革,而是還想維持共產黨的統治,小改小鬧,而不是大刀闊斧,這條路走不通耶,因為不是你要想走那條路就走得通,整個國際局勢、社會層次的反抗,使得你寸步難行,所以蘇聯垮臺了,蘇聯瓦解了。

那麼我們會拿那個例子,拿那個歷史的事實,套過頭來中國看,現在有專家學者都認為中國現在目前的狀況,類似於蘇聯瓦解、蘇聯消失之前的一個狀態,非常類似,政治高層的鬥爭,經濟在下滑,社會動盪、抗議、抗暴不斷。在這種狀況下你要想小打小鬧,還要維持共產黨這一種統治,還要長期維持下去,有多大可能呢?問題就出在這裡了。所以為什麼共產黨裡邊有一批人,它說共產黨那麼臭了,我們乾脆把共產黨名字改掉,這種想法在上兩屆共產黨政治局常委裡邊就有人提出這個方案,改成社會民主黨,改成工黨,可是有人反對,行不通。

企圖換一頂帽子,把所有的罪責丟給共產黨,共產黨消失,走這條路,到時候老百姓能接受嗎?也是個問號。因為你官員還在那裡,只不過換了頂帽子,老百姓能接受嗎?共產黨那邊真正想改革的人覺得你在糊弄,你只有徹底的改革,那你共產黨那些過去的罪行要擱到一邊,我先改革吧,以後舊帳我們慢慢再算,我們真正往前改革,這種可能性還比較現實一點,如果你政府想改還拖,這個關很難過的。

那還有一個可能像臺灣國民黨一樣,這個我過去一再講,走蔣經國道路,既保留了國民黨,國民黨還有一個翻身的機會,但是國民黨把相當多的權放掉了,讓人民去選擇,這也是一條路子,你共產黨願意走這條路也可以。那就是什麼,開放黨禁、報禁、網禁,讓人們去選擇,共產黨還保留下來,但是你不是獨裁了,你不是一家說了算了,之後國民黨下去以後,由民進黨上來8年,之後現在又回到國民黨,這樣一個政黨輪替,這也是個模式,這個模式要走出來,我想相當一部分人可能會接受,為什麼?有一個臺灣模式在那裡。

人家走著也走過來了,我們也可以走一走,但是關鍵在於共產黨你願不願意放權。這樣走還有一個,就是國民黨它沒有傷筋傷骨,它架構還在那裡,但是沒有執政權了,可是它沒有中央執行權了,它還有地方各個縣和市還有執政權,因為各個縣市也是選出來的,它一切通過選舉,通過選舉才能確定誰來做4年的領導人,這個模式如果也能走得通的話,也算不錯,那就不是俄國的模式了,而是中華民國的模式,這個要講明瞭,共產黨要宣布開放黨禁、報禁,大家來競爭,這也是一個路子啊。

問題是共產黨你敢幹嗎?敢嗎?因為這個選舉中間可以把共產黨很多弊病,你的選舉人都給你抖露出來了,到那個時候沒有任何可以攔得住的了,報禁沒有了,網禁沒有了,什麼醜陋的事情都會光天底下暴露出來了,那共產黨你當選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但是起碼我一下子不會收拾你,那麼你真的貪污了,過去有命案了,那要通過法律程序來收拾你,而不是用一個大規模的群眾性的一種革命的形式了,而是一種慢慢改革的形式來清理這個社會,共產黨你看你要選哪一條?好,這是我對中共中央對處理薄、谷、王事件的一個評論。

我今天就談到這裡,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