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頂商人為何難以落幕

發表:2012-04-19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大連實德集團發布聲明否認破產傳聞,斥之為媒體不負責任的「謠言」,還聲稱將通過法律討還公道。但是,實德集團因未能提供絲毫可以證明媒體報導是謠言的證據,聲明不免要遭到虛張聲勢的質疑。

相反,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自2月20日起「被失蹤」至今,則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同時,實德集團被銀行追貸和停貸、資金鏈吃緊,以及曾經涉嫌足壇腐敗、涉嫌利用虛假地產抵押騙貸等消息,也經由多家媒體的報導漸次浮出水面。奇怪的是,實德集團並未在聲明中因應這些不利傳言撇清自己,甚至對徐明落馬是「因與前大連某官員及其家屬過從甚密」的重要傳言,也作充耳不聞狀,沉默以對。

諸多事實透露的種種跡象顯示,實德集團這家所謂的民營企業,與公權力關係密切,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某些公權在握者的鼎力支持,才得以發跡坐大的。其鼎盛時期,氣焰之烈,莫之為甚:於大於公,「實德系」曾擁有7支球隊,幾可操縱國內足球聯賽;於小於私,徐明的私人座機,據說豪華程度堪比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而現在實德集團遭遇的危局,可謂命懸一線之間。這一線,眼下既維繫著瞄準實德集團命脈,隨時可擊刺的懸劍,同時又是其僅剩的救命稻草。這條線,仍然是滲透實德幾乎每一個毛孔的畸形的政商關係。

將企業的發展和命運寄生在不正常的政商關係上,所塗抹出的這幅令人扼腕悲嘆的圖景,並不僅是實德集團的單人寫真和獨家悲劇,而是許多唯利是圖而一頭紮入權勢者懷抱的民營企業的共同宿命。

比如,大連另一著名民企萬達集團,與實德集團陷入了同一漩渦,其掌門人王健林既為「被限製出境」傳言困擾,卻不肯花上一兩日,高調出境再入境,藉以輕鬆粉碎傳言;偏偏只是信誓旦旦聲明傳言不實,還猛搽「進京領獎」的金粉—讓人不禁疑心傳言並非空穴來風,否則怎麼會出如此百口莫辯之下策,當然如果抱穩了更粗的大腿,則又當別論。

權力缺乏有效的監督和制約,當權者往往就會肆無忌憚。乃至權力尋租、官商勾結常見。實德集團這樣的民營企業,既然將追逐利潤之巢構筑在權力之樹上,那麼一旦樹倒,覆巢之下豈有完卵當然就是命定的結局,這也可以為目前所有與權力過從甚密而無法自持的民企為鑒。

推而廣之,不難發現,結盟權力後,又被權力反噬的諸如國美集團黃光裕、浙江本色集團吳英、湖南太子奶集團李途純等,同樣也是不健康政商關係的犧牲品,與實德集團之流這樣樹倒猢猻散的結局其實也是殊途同歸。

而以史為鑒,胡雪岩、盛宣懷等紅頂商人,在政界左右逢源,有大樹遮蔭,有靠山撐腰,在商界可呼風喚雨、盛極一時,雖然下場可悲可嘆,卻依然是當下許多商人艷羨效法的偶像。

正如有論者指出,中國至今未能建成現代化的市場機制,至少從清末以來就一直沒有釐清市場和官場的邊界,總是墮入以悲劇收場的惡性循環。

在一個被權力扭曲的市場,權力操控著幾乎所有資源,市場本應具備的機會均等和公平交易,就只能存在於傳說之中。

處於弱勢的民企,易於向權力投懷送抱,不但是一些企業逐利本性使然,也被認為是企業的生存發展之捷徑。但也正是這樣的態勢,決定了政商關係的必然病態和畸形,也成為了民營企業發展的死結。據統計,民營企業僅佔用和支配了30%的市場資源,卻解決了全國70%的就業,創造了50%GDP,貢獻了超過50%公益捐款,

但如此優良的成績單,甚至不能給民企帶來基本的尊嚴和企業公民的平等身份,更無制度的保障,於是,安於奴才之位,甚至甘為走狗之輩層出不窮,兩敗俱傷社會受損的零和悲劇不斷上演—多年以來,針對從這一困境突圍的真知灼見早已汗牛充棟,根本不用贅述。也就是說,正常的和健康的政商關係,必須建立在有效的產權制度、合理的市場機制基礎之上,但從實德集團之流的遭遇看,不但現狀悲催,而且前景堪憂、渺茫。

来源:時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