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油 你我都會犯的四大錯(組圖)

發表:2012-04-19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為了預防三高問題以及預防肥胖,經常在炒菜的時候都千篇一律的使用植物油,堅決杜絕動物油的摻入。對於食用油的學問可不止這麼一點,除此之外在挑選食用油的問題上也是有著一定的技巧的,比如同種品牌的食用油,最好是選顏色較淺的那類。

老話常說「油多不壞菜」。人們炒菜時,常以為油放得越多越好。近年來很多人意識到,油脂攝入過多會帶來「肥胖、三高」等一系列健康問題,於是又開始節制吃油,相信少油、無油飲食才健康。其實,「不吃、少吃、多吃脂肪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吃錯脂肪傷害更大!

誤區1:油溫太高了

在炒菜的時候有的人喜歡高溫爆炒,每次炒菜的時候都習慣性的等到鍋裡的油冒煙了才放菜,專家提醒,這樣的做法是極為不科學的。如果溫度過高,會使食用油裡面所含有的一些營養物質遭到破壞,並且還會產生一些過氧化物和致癌物質

建議:

在炒菜的時候最好是先把鍋給燒熱了再放油,這樣就既可以達到熱油的效果,同時還能達到爆炒的效果,一舉兩得。

油的使用方法也很重要,炒菜時最好別讓油「冒煙」了。烹飪不得當,再好的油也會變「壞」。

誤區2:只吃植物油 不吃動物油!

很多人為了預防三高問題以及預防肥胖,經常在炒菜的時候都千篇一律的使用植物油,堅決杜絕動物油的摻入。

專家提醒:

如果長期不吃動物油,就會造成體內維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響人體的健康。並不是說一味的只吃植物油,不吃動物油,就能有利於身體的健康了,其實在一定的劑量下,動物油(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是有益的。

誤區3:吃油的種類太單一

為了方便以及健康,很多家庭通常都長時間只吃一種品種的油,認為這樣可以有利於身體的健康。

專家建議:

最好是炒什麼菜就搭配什麼油,特別是不能長期的使用一種油。最好還是幾種油交替搭配食用,或一段時間用一種油,下一段時間換另一種油,因為很少有一種油可以解決所有油脂需要的問題。

誤區4:用油的量太大

在用油的量上也要做到嚴格的控制,像一些血脂、體重正常的人總用油量應控制在每天不超過25克,多不飽和脂肪酸和單不飽和脂肪酸基本上各佔一半。而老年人、血脂異常的人群、肥胖的人群、肥胖相關疾病的人群或者有肥胖家史的人群,他們每天每人的用油量要更低,甚至要降到20克。

建議:

對於食用油的學問可不止這麼一點,除此之外在挑選食用油的問題上也是有著一定的技巧的,比如同種品牌的食用油,最好是選顏色較淺的那類。還有關於更多的食用油技巧,這就需要你在日常的生活中去細心的發現了。

除此之外,「人造脂肪對身體有害」。該脂肪又被稱為氫化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它是正常的植物油經過氫化作用後形成, 像植物奶油、人造黃油、咖啡伴侶、加入植物脂肪末的餅乾、曲奇、甜甜圈、薯片、麥片、奶茶等食品中就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隨人體的危害可以被歸納為:

一、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二、導致肥胖、哮喘、過敏等疾病;

三、影響人的生育能力;

四、造成記憶力衰退;

五、影響嬰幼兒和青少年健康成長。

他解釋道:「由於反式脂肪酸是非天然人造的,故很難被人體接受並代謝,容易導致生理功能出現多重障礙。」所以,人們買加工食品時,應特別注意食品標籤,出現「人造奶油、黃油」、「植脂末」、 「起酥油」等配料的要警惕。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