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薄熙來事件說明共產黨是黑幫(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2-04-20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事件說明共產黨是黑幫(圖:AFP/看中國配圖)

據說,一位被當局定為「自由化」的老幹部在得知薄熙來被免職後,拍手稱快,說:「這證明共產黨是黑幫!」

《人民日報》評論員也承認:薄熙來的行為「對黨和國家的形象帶來很大損害。」

這一切都始於王立軍走進了美領館。

薄王因何反目,坊間流傳多種版本。始終有人持陰謀論,認定是中南海有人暗施詭計,挑撥離間。但無論如何,王立軍夜投美領館無疑是自選動作,神機妙算的諸葛亮也算不到這一步。王立軍在美領館滯留36小時,向美方提供了大量有關信息,這就使得薄熙來的問題國際化,使得中共當局無法一手遮天。

不錯,在中共高層,本來就有人想整治薄熙來,如溫家寶;但也有人力挺薄熙來,如周永康。其餘人的態度,程度不等地游移於二者之間。可以想像,當胡錦濤、習近平得知薄熙來想奪權的信息後,一定對薄很反感,決心動手拿下薄,但是,包括胡習在內,高層的主流意見多半是希望把事情辦得盡量不動聲色,不要撕破臉皮;畢竟,維持表面上的團結,避免家醜外揚,才符合他們的最大利益。

然而,王立軍的行為打破了他們的這種願望。既然地球人都知道了薄熙來涉嫌貪腐,涉嫌徇私枉法,涉嫌刑訊逼供,甚至涉嫌命案,如果當局還在那裡輕描淡寫,還在安排薄熙來同志軟著陸,那無異於承認:如今的中共高層,已經沒有能力解決他們內部的問題;在今日中國,只要你官足夠大,背景足夠顯赫,你就可以胡作非為而逍遙法外;而你之所以可以不受懲罰,並不是高層的其他人都偏愛你,徇私枉法,而是因為大家都是一丘之貉,他們之間的關係本來就是建立在容許別人——同時也就是容許自己——胡作非為而不受懲罰的默契之上。簡言之,那無異於承認,共產黨就是黑幫。

有鑒於此,中共當局不得不擺出姿態,對薄熙來的問題嚴肅調查,依法處理。但是,中共當局果真能依法處理嗎?不少人提出對薄熙來必須公開審理的正當要求,當局果真敢公開審理嗎?多半不敢。即便當局公開審理了,那也會是有「中國特色」的公開審理。再退一步講,即便當局做到了真正的公開審理,只怕也無法取信於民。就算民眾看到了谷開來低頭認罪,甚至也看到了薄熙來低頭認罪,許多人也會認為那是被威逼,是做戲,是被打了針吃了藥——這是制度的問題,一個沒有獨立性的司法不會有公信力。

事實上,公開審理還未進行,迄今為止,當局的所作所為已然離法治差了不止十萬八千里。

看來,目前當局的策略是把薄熙來的問題歸為刑事案件,迴避和否認政治問題。可是,拋開那些調兵遣將的傳言不提,單單是黨報軍報連篇累牘的文章和高級官員以及高級將領的政治表態,就足以證明薄熙來的問題不只是刑事問題,更是政治問題。

溫家寶暗批薄熙來搞文革,話說的不錯,只是當局自己的做法也是在搞文革。當局為了扭轉外界關於共產黨是黑幫的印象,不得不擺出依法處理薄熙來問題的姿態。它力圖證明共產黨不全是黑幫,力圖證明有些共產黨不是黑幫;但是它的種種做法卻只能讓人民進一步確認,共產黨就是黑幫。儘管眼下這場戲還沒唱完,還在唱,我們還無法確知它將如何收尾,但是,這不妨礙我們已經可以得出我們的結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