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明膠疑廣泛在大陸食物製品中使用

發表:2012-04-21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毒膠囊禍害進一步擴大,有境內媒體揭發,其中一家正接受調查的明膠供應商,不單將工業明膠出售與製造藥用膠囊的企業,更賣給食品公司生產冰淇淋及果凍等食品。涉案買家之一北京三元食品公司發表聲明,否認與工業明膠廠有業務往來。(馮日遙報導)

河北省學洋明膠蛋白廠被發現生產工業明膠,賣予生產商製造藥用膠囊後,《南方都市報》記者親身到已被縱火燒成廢墟的學洋明膠廠現場,發現一本未被燒燬的記帳簿,記錄了2000年工廠和食品企業的業務往來、借款匯款等資料,其中提及多間生產食品添加劑、乳製品和飲品的企業,北京三元食品公司亦在名單之中。

三元食品公司市場部工作人員李小姐,週五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否認公司與學洋有任何業務來往,更指公司2003年前從沒有使用明膠,公司週四晚已發出聲明,她叫記者自行瀏覽。

她說: 「根本沒有這回事,從沒有同該廠有任何來往,我們的奶粉亦不用加入明膠,近日亦沒有收到任何這方面的投訴,祇是一般查詢,我們已發出聲明,你自行瀏覽瞭解罷。」

該聲明內容,否認與學洋有任何業務來往,更指公司在2003年前,從未使用明膠,2003年後,個別產品都祇是使用來自美國和法國的明膠,而且完全符合國家規定。

學洋明膠廠涉嫌用爛皮革製造明膠,現已被查封停工。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週四公布,對多間膠囊生產工廠,進行第一批抽檢結果,在抽查的33個品牌,共42個批次之中,發現23個批次的藥用膠囊不合規格,含有有毒物質鉻超標。當中涉及9間藥品生產企業,查封生產場所、停產整頓,並召回不合格批次藥物銷毀,暫停銷售及使用有問題產品,直至檢驗合格後才可銷售,同時將涉嫌犯罪的相關負責人,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國家質檢總局亦向各省區市發出通知,要求全面對藥用明膠和藥用空心膠囊生產企業,展開監督同檢查,嚴打非法使用工業明膠加工食品的違法行為。

記者週五多次致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國家質檢總局,他們辦公室的電話,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記者無法查問嚴打的行動進展。

河北、浙江及江西等公安部,聯合召開視頻會議,指高度重視膠囊事件,會全力嚴打用工業明膠生產藥用膠囊的罪行,公安部門目前已拘捕53名涉案疑犯,查封了十家生產有問題膠囊的廠家,查扣問題工業明膠膠囊230多噸。

浙江省新昌縣發布消息指,新昌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週五被停職接受調查,公安部門立案查封膠囊廠家增至7家。

北京毒奶維權家長趙連海向記者指,家長們對大陸食品質量一再出現問題感到十分憤怒,毒膠囊事件反映當局監管不力,工業明膠被加入果凍及冰淇淋等食品令成本大幅降低,他指無良生產商以圖得到最大利益,不惜在食品中加入有毒物,令老百姓身體受到侵害。

他說: 「甚麼東西都出現質量問題,無論食品,甚至藥品都有被添加有毒物,工業明膠都被用作藥用甚至食用,生存在這個國家,食品安全卻毫無保障,我們已對衛生及質監等部門徹底失望及感到萬分憤怒,不明白他們每日在做甚麼,事情總是被媒體揭發曝光。」

對於衛生部長陳竺週四接受人民網記者訪問時,引述衛生部專家指,人一日食六個含鉻膠囊沒事,呼籲公眾不要恐慌。

另一毒奶受害家長相慶玉,批評陳竺面對毒膠囊氾濫全國危害億萬人民的健康,竟為自己失職罪名開脫,行為太厚顏無恥。

他說: 「他重申是沒事的,但那些東西根本就不應該被添加進食品及藥物中,他不但沒有向老百姓道歉,將責任推卸給企業,諷刺老百姓恐懼,讓老百姓繼續食毒膠囊。」

曾從事食品生產的相慶玉指,明膠可分食用、藥用及工業明膠,食用明膠主要用於糖果、果凍、奶製品等食品生產,由於食用明膠是從牛骨中提取,工業用的明膠是來自用剩的皮革,所以價格差距很大,食用明膠貴一倍多。

陳竺的言論亦引起網民熱烈批評,有網民指,如此沒有絲毫良心的陳竺,是誰讓他坐上衛生部長高位?強烈要求陳竺立即引咎辭職,並就瀆職問題作出公開檢討和道歉,然後接受法律追究!

另外,在微博率先將明膠事件曝光的央視主持人趙普,從本月9日開始疑被打壓,在螢光幕上未見露面,其微博從當日起至今亦未見更新。記者透過微博向他瞭解現況,至截稿前他仍未回覆。趙普週五接受《京報網》記者查詢時,對事件表示無可奉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