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余:裝進毒膠囊的良心顆粒(圖)

作者:豐子余 發表:2012-04-2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毒膠囊涉事企業至今未有一家冒出頭來說句道歉,他們壟斷著你的健康,逼迫著你在毒膠囊與病菌之間二選一。(看中國配圖)

2010年3月初,北中國還乍暖還寒的時候,溫家寶曾說:「一些企業見利忘義,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損害整體利益,企業家的身上應該流淌著道德的血液。」那時,我們一片諷刺之聲,卻不想一語成讖,成了現代版的《推背圖》,直指兩年後的毒膠囊事件。

毒膠囊涉事企業至今未有一家冒出頭來說句道歉,修正藥業更是玩起了乾坤大挪移與四兩拔千斤,愣是將責任一骨腦地推給了供應商。或許,當官方查到供應商的頭上時,他腦殼上會掛著個「臨時工」的牌子。如果這些企業有過道德血液的話,那麼他們的道德與良心肯定被輾成粉末,砸成碎渣,用髒兮兮的黑手裝進了毒膠囊裡,順便賣給消費者讓他們吞服了。也許,此時,你我的血液裡正流淌著他們的良心,而他們的血液裡正流淌著我們的健康。

九家藥廠舉著他們高傲的頭顱,如同大勝歸來的君王,視百姓健康於糞土,視人民憤怒如空氣,一樣的歡歌一樣的繼續著偉大的毒膠囊事業。九家企業確實是藥企裡的九王至尊,官不究枉民冤。他們壟斷著你的健康,逼迫著你在毒膠囊與病菌之間二選一,而他們既不會被淘汰也不會被封殺,是所有藥企聯合體的唯一。無論你怎樣二選一,他們都有十足藐視你我的底氣。

三聚氰胺事件給所有商家打了針醒神劑,不是毒膠囊牌的。他們學會了如何處理與官方的關係,懂得了消費者只是個屁,而握住他們喉嚨的官僚才是上帝的道理。幾年後的毒膠囊已經足夠他們游刃有餘地處理官與商的關係,足夠他們請出「特供」的尚方寶劍以留住自己項上的那顆沒有道德與良心的頭顱。

或許我們曾還期待法律能夠帶著五星紅旗給他們帶去些良知,卻不知當執法人員未到之時,他們已經把毒膠囊燒燼在毒空氣裡,在這個有毒的國度裡逃之夭夭了。你有明槍,他有暗劍;你有過牆梯,他有張良計;你能明修棧道,他可暗度陳倉。如果你還不明白,那麼,我可以說得更直白。他們只不過玩了出二人轉,你我只是被玩得團團轉。自古未有官不勾商不結之事,諸位君明瞭否?

曾經十三太保史流傳,如今十三毒膠囊使人慘。然,企業無良心,人可有良知?蒙牛害人無數,三萬員工可有一人辭職?修正藥業員工八萬可有人受良心遣。你我道企業無良,卻不知企業不過是個臭皮囊,有千千萬萬個人在裡面藏。只需每人奉獻一點點良心,這個企業便不會曝出如此的新聞。也許,當我們說企業壞掉了的時候,自己的良心也未曾完整過。

有時,我們無法扒開毒膠囊去拯救別人的靈魂,有時我們卻可以停住冷漠的腳步拯救自己的心。你若開小吃攤,是否用地溝油?你若圍觀落水者,是否伸出個援手或者打個110?你所在的行業是否有昧良心之事,你是否有過懺悔?社會再大,個人再小,也抵不過萬眾一心。良心與道德,你我不堅守,再大的組織又何信它會堅守?

勿論企業,勿論政府,勿論國家,哪一個不是你我他組成的,哪一個不是因為你我他的良心先為虧損而虧損的?或許,當我們看到他們的良心被裝進毒膠囊的時候,自己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良心又裝到哪裡去了?是否我們整個社會便是一個巨大無形的毒膠囊,它正在吞噬著我們的良心與道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