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銅庫存牽制全球銅市(圖)

作者:傑克•法爾基 發表:2012-04-21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目前的銅庫存超過歷史上任何時刻,同時,這個全球最大銅消費國的經濟增速正在放緩。

這一黯淡背景給在聖地亞哥舉辦的Cesco week盛會蒙上了一層陰影,這是一場銅礦商、交易員、消費者和投資者參加的最大規模的年度聚會,通常都會瀰漫樂觀情緒。

智利銅礦商Antofagasta銷售和營銷副總裁甘扎羅•桑查茲(Gonzalo Sánchez)表示:「人們的情緒不是很好。」

美國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金屬研究主管邁克爾•威德默(Michael Widmer)將其稱之為「史上最令人沮喪的Cesco week之一」。

由於銅廣泛應用於製造業,銅價被視為全球經濟的一個領先指標。

此外,不論是必和必拓(BHP Billiton)、Freeport-McMoRan、力拓(Rio Tinto)、英美資源(Anglo American)和斯特拉塔(Xstrata)這樣的藍籌礦業公司,還是嘉能可(Glencore)和Trafigura之類的交易商,銅市走勢與它們的盈利能力都是息息相關的。

自本月初以來,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基準銅價累計下跌7%,自1月以來首次跌穿了每噸8000美元的關口。很多人預測,未來幾個月,銅價將測試7500美元、甚至7000美元關口。

原因是,在經過去年底的買入熱潮後,中國正負荷著大量的銅庫存

諮詢機構英國商品研究所(CRU)銅業務高級顧問保羅•賽托斯(Paul Settles)表示:「中國庫存確實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他估計,包括官方戰略儲備在內,中國目前擁有略高於300萬噸的銅,過去6個月增長91.8萬噸。

這意味著,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的精煉銅(電解銅)進口量可能較今年第一季度創記錄的100萬噸有所降低,因為中國正在消耗銅庫存。中國銅需求佔全球的40%。中國精煉銅進口量是銅市中受到最密切關注的數據之一。

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金屬部門負責人理查德•威爾遜(Richard Wilson)表示:「不管是對還是錯,中國精煉銅進口數據被視為一個領先指標。」

他預測,今年內中國只需要再進口170萬噸銅。他認為,未來幾個月,進口量將「大幅」下滑。

「儘管市場還是這個市場,但人們的看法將非常負面。」

在中國庫存大幅上升的同時,對於宏觀經濟的更廣泛擔憂以及新的一波對歐洲形勢的擔憂困擾著投資者。

英美資源(Anglo American)首席經濟學家羅伯特•林德(Robert Lind)表示:「讓人們感到緊張的不僅僅是中國經濟放緩,而是與此同時還存在一些政治不確定性。」

「短期而言,這可能會導致波動性繼續存在。」

但他與大多數礦商和交易員都認為,投資者已變得過於悲觀。

「中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仍會非常強勁,這為中期實際價格高於歷史水平構成支撐。」

實際上,在本週齊聚聖地亞哥的礦商中,沒多少人擔心中國經濟會出現硬著陸。

全球最大銅礦商——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首席執行官迭戈•埃爾南德斯(Diego Hernández)坦言,未來兩三個月,市場可能會出現一些「波動性」。但他預測,此後,供需緊張格局仍將佔據上風。

另外,並非所有人都將中國庫存上升視為一個看跌的理由。在中國庫存上升的同時,全球其它地區的庫存是在下降的。

自去年9月以來,倫敦金屬交易所倉儲的銅庫存幾乎減少一半,降至自此次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

在該交易所之外,行業高管們表示,由於資金方面的困難,企業正將庫存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實際上,賽托斯估計,目前全球58%的精煉銅在中國,這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比例。

另外,交易員表示,中國可能擁有高達四分之三的「備用」庫存,這類庫存實際上已可供應給市場。

他表示:「就其本身而言,中國的高庫存令人悲觀。」

「但這卻讓全球其它地區的供需狀況更為緊張。」

過去幾天,LME市場出現了投資者爭相買進現貨銅的場面,因交易員希望從該交易所獲得現貨銅。

週二,受投資者爭相進行交割的因素推動,即期交割的銅價比3個月交割的期銅每噸高出114美元,為2008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的「現貨升水」,也是市場緊張的一個傳統跡象。

賽特斯表示:「如果中國今年下半年經濟走勢強勁,從而消耗掉所有那些庫存,並且全球其它地區的狀況沒有急劇惡化,那麼,在今年下半年某個時候和明年上半年,我們將進入一個非常緊張的市場。」

正如一位行業高管所言:「可以說中國牽制住了銅市。」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