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明天更糟糕(圖)

作者:劉鑒強 發表:2012-04-21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星期之前,在中外對話、新浪等舉辦的「最佳環境報導」頒獎典禮上,長期報導中國環境的英國記者華衷向150位中國參會者提問:「你們認為,中國是否已經到了環境惡化的頂點?」

沒人那麼樂觀。大家都覺得,中國環境惡化的趨勢沒有扭轉。

華衷又問:「那麼,誰認為10年後能達到頂點?」

這次有一小半的人舉手。他們認為,我們的環境夠糟糕了,10年後,這種惡化趨勢應該停止了吧?

但更多的人選擇了最後一種答案:10年之後,中國污染的巨大列車,仍沒有到達終點。晴朗的藍天和新鮮的空氣、乾淨的水和食物、生態良好的自然,至少在十幾年內,仍與中國人無緣。

不必費太多腦筋就可得出這個結論,只要看看我們身邊---城市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城市交通越來越糟糕;即使在首都,那條著名的清河仍然臭氣熏天,而且污水每天都往裡傾注;要人命的食品藥品花樣翻新,層出不窮:一會兒地溝油,一會兒是三聚氫胺。前一陣子是瘦肉精,現在又變成毒膠囊。諾大中國,居然難以找到放心入口的東西;全國各地因工業污染而抗議不斷,幾年前的官方數據說,公眾因環境問題,每天向政府投訴1650次,而且每年增加30%。環境惡化已成為社會不穩定的重要因素。

如果再看宏觀一點,會令人更加失望:片面的發展模式並沒有改變,仍然GDP至上,資源掠奪式、環境破壞式、民眾受損式發展仍高歌猛進,看不到多少人類各階層之間、人與環境和諧發展的良好例證。從趨勢上來看,也無多少改進,比如,在「最佳環境報導」頒獎典禮上,環保人馮永鋒說,在他個人看來,過去10年中,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是長江白白鰭豚消失。這代表著我們這個時代的中國,是已生存千百萬年的其他生命的末日。但更糟的是,中國人並沒有從中學到教訓,對物種的滅絕行為從不手軟。今年三月,洞庭湖連續發現江豚死亡事件,截至4月15日,已有12頭江豚死亡。世界自然基金會專家表示,白鰭豚已經功能性滅絕,江豚有滅絕危險。

而且,我們仍然不遺餘力地滅絕物種,像小南海電站;我們仍然不遺餘力地毀滅森林,像海南毀林事件;我們仍然不遺餘力地污染海洋,像渤海漏油;我們仍然不遺餘力地毀滅中國人的水源,像三江源地區的開礦;我們仍然在不遺餘力地傷害土地,像雲南5000噸鉻渣污染;我們仍然在不遺餘力地毒害身體,像毒大米、假雞蛋、毒牛奶、地溝油、瘦肉精、毒膠囊……..

我們有什麼理由相信,我們的明天更美好?可以確信的就是,如果不立即改變,我們的明天將更糟糕。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