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在日本曾拍出天價的松阪牛肉(組圖)

作者:自由主婦 發表:2012-04-21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牛肉在全世界都是有名的,也是最為昂貴的牛肉之一。在日本的市場裡經常能看到收拾很乾淨的牛肉店,牛肉的價格也根據牛的好壞以及牛肉的部位來區分,但是價格也都不便宜,100克牛肉能賣到一兩百人民幣也很常見。話說2002年的時候,曾經有條新聞轟動了日本,一頭松阪牛竟然賣出了5000萬日元的天價!這相當於將近400萬元人民幣,在當時甚至可以在東京買上一套三室一廳的房子了,這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

這個天價牛「松阪牛「的飼養地松阪市就在我們這次去的三重縣,松阪牛就出自這裡的山區。據說這裡的松阪牛都被農戶們養在家裡。而且不是每一頭出自這裡的牛都能被稱為松阪牛。關於松阪牛有著非常嚴格的定義。松阪牛是指以在松阪市為中心的地區其中包括雲津川官川流域長大的黑毛和牛沒生過孩子的母牛。養牛的方法也是非常的奇特,要用燒酒給牛做按摩,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牛肉的脂肪分布更加均勻。一般是從小牛犢八個月左右買回來,一直養2到3年,這期間,每天都要給牛按摩、按摩之後喝啤酒,喝啤酒能增加它們的食慾。

早先養牛並不是用來吃的,而主要是用來耕田。那時在日本,因為宗教的原因,還曾禁止食用肉食,直到100多年前的明治時期,由於受西方文化影響,才開始提倡吃牛肉。而在松阪的山區,隨著耕種的逐步機械化,養牛也漸漸轉變成了以食用為主。、,於是這些被這裡人用心呵護,當孩子一樣養大的松阪牛開始進入人們的視線。1956年的時候,松阪牛開始進入東京市場,後來慢慢出名了。松阪牛有了名氣以後,這裡每年都會舉行松阪牛評比大會。專家們會從牛的體型、皮毛、肌肉等各個方面對牛進行考評,選出最優秀的牛。評選大會結束後,獲得優勝獎的牛會被拍賣。那頭賣到5000萬日元的牛就是在2002年第53次松阪牛評比大會上獲得優勝的牛,買下它的是日本最有名的一家牛肉店老闆。

在日本每一頭牛都會建立起非常詳細的檔案,不論是肉店裡買牛肉,到餐館裡吃牛肉大餐甚至是在高速公路邊的服務區隨便點上一客牛肉快餐都能看到所吃到的這頭牛的編號。將這個編號輸入手機或電腦,這頭牛的所有詳細信息便一覽無餘了。可以說,在日本一頭牛從出生到食用,其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被記錄在案,這也是日本能在短短100多年的時間裏從一個不吃牛肉的國家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牛肉的產地之一的原因吧。

松阪牛的吃法也有多種,火鍋、燒烤比較常見,還有做成壽司的。我們這次體驗的就是烤肉。達到三重的第一天傍晚,經過一路的飛機、火車,六個小時的行程達到我們要去的這家烤肉店,一路辛苦奔波,但是吃完烤肉之後,覺得這一路過來再怎麼辛苦都值了!


店不是很大,有條走廊,都是日式的包間


環境不錯,窗外綠植看著也很養眼,白天的時候邊吃肉邊賞小景更愜意。


這個不大的前臺,佈置的也很簡單,有牛肉的模型


前廳佈置也很雅緻,花都是鮮花。


烤盤端上來了,下面是炭


小前菜,還有烤制的蔬菜,清酒,端上來擺在面前就讓人有了食慾。


清酒的瓶子很淡雅。


醃的牛肉酸甜適口,沙拉也比較清淡

傳說中的極品松阪牛上來了,我們來的這家店供應的是5A級的松阪牛,這是最高級別的極品松阪牛了。松阪牛為什麼看上去和我們平時見到的牛肉不太一樣,不是那種紅色部分就是瘦肉,白色部分是肥肉那麼區別明顯,而像雪花一樣,紅肉中相間著點點白色,這是因為養牛按摩的功勞,讓牛身上的脂肪能夠分布均勻,才會有這樣的成色。


和藹的服務員大姐開始給我們烤肉,先要將肉在調味料碟中蘸一下


牛肉烤到兩面都變色就差不多了


烤出的油汁滴落到炭上燃起火苗


吃牛肉的時候沾一點蘿蔔泥,可以解膩

烤好了,放到盤子裡開吃,天,真心地說,絕對是好吃呀,以前覺得牛肉入口即化怎麼可能,這次終於體會到了這種感覺,嫩滑的牛肉在嘴裡真的就像被融化了一下,鮮嫩多汁,完美的味覺體驗啊!這種細膩的程度有人說可一個跟金槍魚的腹肉相媲美,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還有各種蔬菜可以烤


吃完一片牛肉,清茶品上一口,讓每一片松阪牛都能在味蕾清透的時候送入口中,體會那種融化的香。


餐後水果,松阪牛的餘香依然留在唇齒之間。


轉天路過這裡,拍到烤肉店的全貌,是有兩層的。

三重這裡生產牛,所以牛肉的特色食物還是不少的,除了松阪牛之外,這趟行程裡我們還在伊勢的福恩小街上吃到了一家叫「豚舍」的牛肉蓋澆飯,也同樣很有特色。這家店也是老字號了,創業於明治四十二年,也就是1909年,也有百年歷史了。


人氣超旺,中午時分,外賣的隊伍排的很長。

進得店來,他們特色的是牛井和牛鍋,牛鍋好理解就是牛肉火鍋,牛井(音同井),漢字裡多用於古漢語,與「井」字同音、同義,日本的井是指一碗有碗蓋的白飯,飯上放上蔬菜肉食等,就像咱們的蓋澆飯。日本最普遍的五大井為牛井、勝井、親子井,天井及鰻井。

牛井是日本戰敗後旅日韓僑的發明,把屠牛後剩下的碎肉,沾在骨頭、骨縫中的肉,加上洋蔥和豆腐,煮得一大鍋汁,然後淋在白飯上,便是牛井。最先是小販式的擺攤,現已發展為全國連鎖性店舖。

我們這裡的吉野家也類似這種的,不過吉野家的牛肉飯汁不是這麼多,我們去吃的豚舍的牛井,肉比較厚,而且醬汁比較濃厚,顏色看起來還是比較深的。


正宗的吃法要往牛井裡打入一個鮮雞蛋,然後攪拌均再吃,會非常香。

牛井飯醬汁還是比較厚,加入雞蛋正好可以清淡一些,牛肉和蛋液融合在一起,更加嫩滑,咸鮮的醬汁也讓整個牛井提味不少。


店里特製的醬料,看來做牛井醬料是秘方。


店裡的小裝飾出處招人愛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