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來2.8FX的選購和使用體會

發表:2012-04-2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路來2.8FX雙反

我的朋友平時忙於工作,沒有時間去查閱攝影器材方面的資料,經常和我討論關於器材方面的知識。恰好我是個窮鬼,花錢很謹慎,我買相機前一定要反覆的思索和比較。一來二去,對攝影器材有了一定的瞭解。而我所具有的器材知識,卻無意間成了網路裡所說的「放毒」。朋友買的器材從NIKON F100+VR小竹炮,到CONTAXT T3,到哈蘇XPANII, 都是我給害的。

有了這麼多的135器材,他就沒有上120的打算了。即使我經常拿哈蘇503的片子「毒」他,還是覺得120相機的操作太麻煩,太沈重,體積大,攜帶不方便,沒有多大興趣。

在攝影器材方面,誘惑無處不在, 很多事情都是在偶然中發生的。

朋友想上中畫幅的原因竟然是購買了可以放6X6片子的幻燈機,需要感覺一下6X6的幻燈片放出來是什麼樣的,所以就要上中畫幅了(當然這部幻燈機也是我放毒的結果)。

我實在沒有想到為了感覺6X6的幻燈片,也會成為上中畫幅的理由,但是想到從前我就是看過哈蘇超級明亮取景器後毒發身亡的,也就理解他的想法了----在通往中畫幅道路中,一個很荒謬的理由往往會帶來必然的結果。

由於我不是很喜歡日系的中畫幅,即使是很完美的CONTAX645和HASSELBLAD H1,我都不贊成朋友去考慮,不是錢的因素,而是在我心目中,一個攝影人至少應該擁有一顆純正德國血統的鏡頭,日頭和德頭比,差了一點,上120就是為了追求畫質,為什麼還要差一點呢?所以我給朋友的介紹中只提到了哈蘇和路來兩個品牌。

哈蘇這個牌子不用多說,503還是有些靈性的,出來片子常令我得意忘形,即使米不夠,買二手,也有較高的轉讓價值,是120玩家的首選。而選擇路來的原因,其一是德國的東東,其二是曾經看過路來INTEGRAL 6X6單反80MM/2標頭(不是2.8)拍出的圖片,震撼的同時記住了路來這個牌子。我敢肯定,說路來鏡頭不好的傢伙,一定是哈蘇的用家,就像佳能的用家狂扁尼康一樣。

朋友認為我的哈蘇503無論從過片還是測光都比較煩瑣,更加傾向於我介紹的路來6008AF,但是這部機器有個很大的缺點:重。手持幾分鐘就累了,出門十幾件套,哪個都不能少,如果加上三腳架,攜帶這麼多的東西出門,連我這個體壯如牛的傢伙都感到恐怖了。

否定這個方案後,在6X6系統中,實在想不出還有其他什麼品牌可以超過哈蘇和路來,就在彷徨的時候,發現了路來2.8FX雙反。

以前我沒有使用過路來,更加沒有使用過路來雙反,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小巧精緻的機器,很令我驚訝,大概只有哈蘇套機的三分之二大小,看起來就很精湛,好像一個很新的古董,攜帶在包裡的方便性和拿在手裡的輕便性都是很誘人的。朋友問我這部機器如何?雖然我沒有用過,但是我還是聽說過的,知道這是一部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相機,尤其是路來輝煌的年代,2.8F是雙反裡經典的經典。

對於選擇停產了的2.8F還是選擇現在生產中的2.8FX也是有過一些思索和討論的。

畢竟,路來2.8F雙反如同NIKON F3一樣,曾經作為記者的使用工具,在選購二手的時候,「水深」,如果沒有豐富的經驗,我們覺得還是別碰二手,買新機器放心。當然,我們也聽說過新機器,比如後來出的2.8GX(1987-2000)和2.8FX(2001-今)型號所配的鏡頭是路來自己生產的,成像不如2.8F,因為2.8F的鏡頭是由ZEISS公司生產的 PLANAR T膜鏡頭。但是,不管別人怎麼說,我仍然相信由於時代的進步,光學工程師利用現代計算機的幫助設計出來的光學結構和路來獨步江湖的HFT鍍膜,2.8FX在成像上不會比2.8F差。再加上路來公司距今70多年生產雙反的經驗,新鏡頭滲入了路來公司對雙反鏡頭最新的理解,在成像質量和風格特點上更加成熟和完善。

在這樣的思路指導下,朋友定下了這臺2.8FX。

經過一個星期的漫長的等待,終於拿到了機器。先看做工,很精湛,一絲不苟,外觀採用漂亮的仿蛇皮,可謂古典風格的重現。密封性很好,機身的金屬使用量較大,雖然小巧但不也不輕,當然和哈蘇503比輕多了,也許出於節約成本的考慮,塑料成份比以前多;鏡頭鍍膜在外觀上和哈蘇503的ZEISS鏡頭一樣漂亮;對焦手感很好,絕對的順滑,操作旋鈕的手感力度不輕不重,非常合適,容易進行精確調焦,在這點上和哈蘇503CW的對焦手感不相上下。

缺點是光圈和速度金屬調節輪太小,轉動起來也有些生澀,不知道使用的久了,是否會流暢些,在這點看來,哈蘇503鏡頭的光圈和速度調節就顯得好多了,又大有順暢;顯示快門和光圈的小窗戶也不如哈蘇鏡頭的兩個大輪來的直觀,另外卷一張片後要把卷片曲柄放回原處,有些不便。

再有就是取景器不如哈蘇做的明亮,也許是我近視,非常重視取景器的亮度,我實在無法容忍透過昏暗的取景器看世界,這也是我沒有上CONTAX T3的重要原因,我認為明亮的取景器不光取景舒服,還會帶給你很多靈感,哈蘇503cw的取景器是我使用過這麼多的相機中最明亮的,可以給到95分。也許是我看慣了亮的,即使是NIKON F6那麼明亮的取景器,在我看來只能達到80分而已,感覺2.8FX的取景器很暗(也許我太挑剔,大多數人還是可以接受的),並且中間的裂像圈太小(只有哈蘇的2/3大小),如果不使用放大鏡片,根本無法看清楚是否準確合焦,和哈蘇的差距明顯,最多給到70分。

下面談一談2.8FX鏡頭的成像。

誰都知道,路來雙反的沒落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能夠堅持到今天還在生產,應該是個奇蹟。以前覺得買路來雙反的理由是因為機械情結和經典情結的作用,對於路來雙反的成像,實在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心想只要片子不是太差, 憑藉不錯的便攜性和相對便宜的價格,說的過得去就可以了。

對於中畫幅機器,我最早使用的是畿輔60,然後是PANTACON 6配東ZEISS頭,之後是哈蘇503.由於以前我不習慣看幻燈,所以這些機器幾乎全部是使用彩色負片拍攝,然後出8X8的照片。放大後的彩色照片看的實在很多了,對於片子能達到怎樣的程度,心中還是有數的。(當然,我現很少拍彩色了,基本全部是黑白,然後手工製作,才覺得過癮,哪怕一個晚上只放大一張————扯的太遠,跑題了)

這套綠來出的片子讓我大吃一驚,出乎意料之外,實在是太好了,甚至比我的哈蘇都好,作為哈蘇的使用者當然心裏很酸,不太願意承認這點,可是客觀感覺上確實是這樣的,這也許是路來雙反相機所用的80MM鏡頭與路來單反相機、哈蘇單反相機使用的80MM鏡頭在光學結構上是完全不同的原因所致,該鏡頭由5片鏡片組成,哈蘇、路來單反相機的鏡頭則由6-7片鏡片組成。一般來說,在獲得同一效果的前提下,鏡頭的光學結構越簡單越好。當然,這一點不可以死板的理解,要是說兩者的成像風格不同,可能在邏輯上更加嚴密,也更加令人容易接受。無論如何,我必須要承認FX雙反鏡頭十分優秀。

200K或300K的圖片在顯示器上做比較意義不大,還是多寫一點感受吧。

試機時出的8X8彩色圖片極其銳利,如果說NIKON的風格是一把鋒利的刀,綠來就是一把鋒利的透明的刀,透明這種感覺很重要,也很難,因為銳利就意味著要失去很多層次,有些人不喜歡NIKON就是嫌NIKON太銳利而沒有層次,可是綠來的銳利是透明的,非但沒有失去層次,反而層次感很強,你想要的層次,都在,而且比你想像中的還要豐富。

畫面中如同充滿了極清澈的水,紅色的廣告牌彷彿在水中浮動,感覺很爽。如果用"皆若空游無所依"來形容魚兒在清澈見底的水中游動,那麼片中的廣告牌就像魚兒要從水裡湧出來一樣,很讓人回味,這是一種我從來沒有見過的風格。

我認為用"空氣感"形容不太準確,因為空氣太輕浮,而在2.8FX銳利的畫面中感覺不到一點輕浮。我認為用"水感"形容比較準確。水,不僅透明,還有力量。

NIKON的成像如同一把鋒利的刀切過去,影像的銳利的同時帶有一點乾澀。
ZEISS的成像如同刀鋒浸過油後切過去,影像銳利的同時帶有一種油潤。
ROLLEI的成像如同是一把水做的刀切過去,銳利的影像中帶著透明

畫面的清晰程度讓人發呆,因為無論遠近都是極其的清晰,這是我以前沒有見到過和想到過的,仔細欣賞畫面的任何角落都是清晰的,這會使你玩味很久。路來鏡頭解像力之高,令我驚嘆。

中畫幅的片子我見的也不少了,但是像這樣隨意、手持、沒有認真思考測光就出來的片子能這樣吸引我,實在出乎意料。

尤其是用利用現場光,在1/15秒拍攝的室內景物,清晰程度也是令我驚訝,要知道這個速度即使135的機器都沒有太大把握,記得當時我在拍的時候心裏就在嘀咕:1/15秒怎麼會聽不到快門的響聲,怎麼會感覺不到機器的震動,是不是快門壞了?可見綠來的快門之輕。


即使是完全逆光拍攝,只是在畫面的右下角有一個很小的光斑,畫面中央沒有一點點影響,抗逆光效果很好。

這部路來機器配的電池是一顆鋰電池,用來給測光系統供電的,不用擔心電池漏液的問題,在試驗機器時,憑藉經驗可以判定FX的測光非常的準確,即使是對曝光沒有任何經驗的人,都可以完全的依賴測光系統,得到比較準確的曝光組合。可是,對於純粹的嚴肅的攝影師,大多是攜帶點測光表運用區域曝光法來完成攝影工作的,為了減少干擾,通常都不安裝電池。

總結:綠來FX是一部非常優秀的機器,最大的優點就是快門震動非常非常的輕,成像清晰銳利,價格合理,如果很喜歡標準鏡頭的話,路來FX是很好的選擇。(2005年11月新機約人民幣20000元,配原廠鏡頭蓋和揹帶)

路來雙反討論區: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216921

二,哈蘇503CW和路來2.8FX的比較

鑒於雙反的不可擴展性,我還是作如下的建議:如果第一次買120相機,哈蘇503CW套機是首先應該考慮的。

專業重磅利器 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126563

哈蘇攝影俱樂部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189213

對於第一次選擇中畫符相機,非常的重要,不光是品牌的問題,還在於不同品牌側重的操作方式不同,會帶來完全不同的攝影思維,會對攝影習慣產生很大的影響.
由於價格的昂貴,往往進了一套中畫幅系統,就不能輕易的更換了.

許多人在645和6X6之間猶豫過,雖然645有比較方便的AF自動聚焦,但還是建議上6X6系統,因為6X6是日本中畫符廠家不敢觸及的領域,其原因在於哈蘇和路來在這個系統中的表現太過完美,太過經典,是一個攝影人通常無法繞過的一個驛站.

尤其是哈蘇503CW,非常完美,買套機後,可能沒有財力買第二支鏡頭了,幸運的是,擁有的CFE 80MM/2.8標頭極其優秀,可以滿足85%的拍攝題材。和路來2.8FX雙反比起來,哈蘇503CW顯得更加厚重和可靠,當然價格也高出許多。有人說哈蘇503CW的操作麻煩,說這話的人大多沒有玩過4X5,要是玩過4X5回頭再玩哈蘇,就會說,哈蘇真是太方便了。要是玩過8X10,就會說4X5真是太方便了。8X10人家都不嫌麻煩,還有什麼理由嫌哈蘇麻煩呢?哈蘇沒有測光功能,玩的就是鏡頭上的光圈和快門兩個環,別小看這兩個環,攝影的精髓都在裡了,組合好了這兩個環,你就是半個大師了。哈蘇的很多設計思想都和ALPA有共同之處。

在這一點來說,選擇哈蘇是明智的.

從前我也在CONTAX645和哈蘇503之間猶豫過,一個朋友給我的推薦是: 哈蘇503套機+世光608測光表,我聽從並買了這套器材.

現在回過頭來看,我要感謝他對我的建議,503CW精湛的做工,完美的德國鏡頭,柔順的調焦手感,明亮到難以想像的取景屏,鏡頭+機身+後備的開放系統,純粹機械,省略測光功能,強迫自己判斷曝光,在曝光這個問題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我在開始的時候很擔心哈蘇太慢,會耽誤事,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哈蘇用熟練了,拍攝速度也很快,我通常組合好光圈和快門,把距離設在3米,當被攝對象進入到我很熟悉的3米線時,快門響起,只一張,不用再多拍了。6X6的12張片子,通常不會太跼促,如果實在是個快槍,多買一個後備就可以了,但是很多買第二個後背的人發現,使用一個後備就足夠了.

當然選擇路來6008AF也很不錯,尤其現在哈蘇的價格太高,6008AF就顯得很實惠了.缺點就是重了一些,對電池比較認真。而且120是否有必要AF,也值得去考慮。不過在我看來,一個業餘玩家,還是哈蘇比路來6008好玩,電子的東西我向來不是太感興趣,而且哈蘇還有個彪剛,還有白C頭,可玩性很強。當然,路來雙反的可玩性,亮騷性,都可以與哈蘇比美,不要說路來雙反低調,在行家看來,路來雙反,尤其成色好的老機器,簡直是最騷的機器,和哈蘇的奇特造型同樣打動人心,經典,就是經典,無法替代。

現在,如果我再買一臺中畫符的話,一定是路來2.8FX雙反.

路來的快門可以說輕到了極點,當你認為一切都沒有發生的時候,一切都已經結束了,如同小李飛刀,獵色於無聲,殺色於無形。

哈蘇的快門可以說重到了極點,如同一枚重炮,勢大力沉,一聲巨響,眼前一片漆黑,結束了,一張精彩的圖片就此誕生。哈蘇快門每次出擊都激情四射,酣暢淋漓。

兩種快門的操作感受完全不同:路來內斂,哈蘇狂放;路來像紳士,哈蘇如俠客;路來舉重若輕,哈蘇舉輕若重;路來以柔克剛,哈蘇以剛克柔;路來如甘泉,哈蘇像烈酒。

操作兩種相機都是享受,路來平淡是真,哈蘇快意豪情。


如果你認為有一個標頭足夠用了,或者如果你已經擁有了一套哈蘇後,路來2.8FX是最合適的選擇。

上了哈,不惦記綠。上了綠,不惦記哈。上了賓馬碧,惦記哈綠。賓得、馬米亞、碧浪尼卡和哈蘇路來比,還是差一點。

比如都說瑪米亞7II如何如何,實踐中也證明鏡頭素質很好,但是,瑪米亞還是倒下了,好,只是相對的,和哈蘇路來比,綜合實力和底蘊還是差了點。


三,關於PANTAX 645N II和CONTAX 645。
以前我主張選擇PANTAX645NII,理由是價格比較低,可以花較少的錢組建一個系統,如果單獨放映賓得鏡頭拍的幻燈片,感覺挺好,可是,把CONTAX645標頭和PANTAX645NII標頭拍的片子放在一起用幻燈機放大,結果:ZEISS頭在色彩和解析度上顯而易見的擊敗了賓得。在成像素質這一點來說,我同意電分的觀點:賓得是沒有資格和CONTAX比的。如果米足夠,建議上CONTAX645。

對於米不夠的,PANTAX645NII套機加150/2.8人像鏡頭,我覺得也是一種可以接受的選擇。

關於CONTAX645及鏡頭的詳細介紹,請參考電分的文章。

四,其他120系統的選擇
路來雙反的型號很多,想省錢和不被矇騙就要下工夫研究一下路來雙反的歷史,自己打聽一下行情,查閱一下資料還是有好處的,4000-5000元的選擇很多,切記,一定要深入瞭解路來雙反的歷史才可以下單,如果運氣好,碰到善於保養的主人,會發現老路來雙反前額一排用於測光的疙瘩會被主人用黑布蒙起來,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和延長測光功能,否則測光元件容易老化。或者買二手牙西卡124G雙反,1000多元。國產海鷗120雙反的質量有時不太穩定,不多說了。

我整理了一下路來雙反的機身型號,機身編號和對應的生產年份,供二手選購中參考。

Rolleifex standard
1932-1938,No.:200000-567000

Rolleiflex automat
Type 1:1937-1938, No.:568516-610645
Type 2:1938-1939, No.:610648-804999
Type 3:1939-1941,No.:805000-999999
Type 4:1945-1949,No.:1000000-1099999

Rolleiflex standard new
1939-1941,No.:805000-927999

Rolleiflex 3.5
Type 1:1949-1950,No.:1100000-1116999
Type 2:1950-1951,No.:1117000-1168999

Rolleiflex 3.5B
Type 1:1954-1955,No.:1428000-1499999
Type 2:1955-1956,No.:1700000-1737911

Rolleiflex 3.5F
Type 1:1958-1960,No.:2200222-2204999
Type 2:1958-1960,No.:2205000-2229999
Type 3:1960, No.:2230000-2241499
Type 4:1960-1965,No.:2242000-2298999
Type 5:1965-1976,No.:2299000-2857149

Rolleiflex 2.8A
Type 1:1949-1951,No.:1101000-1164999
Type 2:1951, No.:1201000-1204999

Rolleiflex 2.8B
Type 1:1952-1953,NO.:1220000-1220999
Type 2:1953,No.:1260000-1260249

Rolleiflex 2.8F
Type 1:1960-1973,No.:2240000-2479999
Type 2:1973-1981,No.:2950000-2984999

Tele-Rolleiflex
Type 1:1959-1966,No.:2300000-2306871
Type 2:1950-1951,No.:2306872-2308489

Weitwinkel-Rolleiflex
Type 1:1961-1965 ,No.:2490000-2493501
Type 2:1965-1967,No.:2493502-2493905

Rolleiflex T
Type 1: 1958-1961,No.:2100000-2155999
Type 2: 1961-1966,No.:2157000-2199999;2220000-2222999
Type 3: 1966-1976,No.:2242000-2249999;2310000-2313949;2314000-2320449
Special type:1961 No.:2156000-2156249


下面的話有些武斷,只是個人觀點,不一定正確:不買俄材120相機.
畿輔60、畿輔88,包括前東德的PANTACON6雖然便宜,但是經常發生質量問題,建議不碰,這是我經過慘痛教訓後得出的結論:從桂林回來後,發現膠片全部是空白,原因是PANTACON SIX的快門帘幕壞了.在這部相機前我用的是畿輔60,也是在旅途中快門壞了,維修後再壞,這是我建議不碰俄材的原因.俄材在自己家裡玩玩還可以,如果想帶這種機器去西藏,還要三思。

因為畿輔的相機太差了,連累了P6口的系列鏡頭的普及。
無論東菜和畿輔鏡頭,都不錯,和哈蘇鏡頭比,差距不是很大,有些人不信,只是色彩不如哈蘇而已,色彩從來就是主觀的東西,色彩不同,我認為更多的應該從成像風格上去認識。
<攝X與攝X>雜誌介紹的誠X公司賣的俄材,貴的有些離譜,據說會調會挑,貴有貴的道理,市場經濟,都是為了生存,看在<攝X與攝X>還敢講幾句真話,就不在這裡多說什麼了。

近來罈子裡出現了烏克蘭ARAX 120相機,是將畿輔相機改良後,向市場推出的可以使用P6口的相機,詳細請參考本壇的 fisheryuhk 開闢的
ARAX MLU 反預相機 (基輔 KIEV 88) 的使用體會及上圖區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330131

ARAX我沒有使用過,詳細的情況需要認真地研究,我尤其關注ARAX 60 套機,如果這部機器質量穩定可靠的話,也是120入門的比較好的選擇,市場上流通的畿輔鏡頭和冬菜鏡頭規格全,價格又便宜,我使用過配套的80/2.8鏡頭,彩色負片放大到16寸效果還是很驚人的。沒有推薦ARAX 88的原因一是價格貴,第二結構複雜,我很懷疑烏克蘭人是否可以駕馭這樣複雜的機器。

 


豬頭嘜推薦的賓得手動,包括645和67系統,安全可靠,價格便宜,是值得認真考慮的入門機器。
另外豬兄的關於鏡頭的第二感,在此抄錄引用:

阿唐兄的片子又讓我長見識了,原來28/2。8那麼好的,以前還不知道。

關於鏡頭的評價,我覺得有兩層次,或者兩個「感」來分析的,第一感:通常就是基本功部分的分析,比如良好的反差提供足夠的銳利--不損失層次的前提下,優良的光學工藝提供抗弦光能力---再次保障了色彩還原。三就是畸變控制能力--提供這種鏡頭應該有的空間再現水平。

除此而外,還有第二感:耐看程度和真正的綜合能力,比如是否真的合理安排光影,色彩和那場景配合,其次,銳利和層次(和諧性)共存的能力。

第一感是大家比較容易專注分析的,但我經驗:第一感特別好的鏡頭千萬要小心,因為它會引導人們忘記鏡頭還有非常重要的「第二感」,而且第一感好的鏡頭往往第二感就弱。

籠統地一句話:現代鏡頭的第一感特別好,CANON和NINKON的FANS就是被第一感衝擊,忘記還有第二感。

換言之,很多人用了很久的器材,拍了好久圖片,都從來沒有機會瞭解第二感,感受過第二感的魅力,或者說真正鏡頭的感染力。

停留在指標,MTF的比較,停留在簡單的色彩,銳利,層次。

而第一感不最好的,可能就是第二感最好的。

我寧願要第二感,不要第一感。

LEICA的老頭就是第二感好的鏡頭,它可能明知要取悅人們,就要做好第一感,但它更清楚,要嚴肅,要負責地真正成為好鏡頭,第二感更重要。

由於LEICA有豐富的第二感,使我們在LEICA面前懂得什麼才是好鏡頭,明白真正的影像魅力的核心在哪?

LEICA不最是銳利的時候,就是它控制了銳利,為以後的耐看,從耐看裡感受空氣感,現場感,豐富的層次,畫像藝術表現的多樣化,個性化提供可能。

平面的平淡其實就是可以永恆的基礎。如果過於解析度過於反差過於色彩華麗可能就是扼殺第二感的存在。


所以,評價老頭,評級LEICA鏡頭,我還是喜歡豐富的第二感為主。--明顯的例子就是阿唐兄那畫室的作品,沒有什麼鏡頭更合適那種主題,那種氣氛。還有,電分兄關於一般大幅鏡頭提供的耐看,也就是放棄銳利保留延續第二感,為第二感讓路的好鏡頭。只懂得自己炫耀出位,不為同伴或者後人開路的,不是最好的鏡頭。
引自豬頭嘜


五,獨立測光表
雖然昂貴,但是強烈推薦購買,即使相機擁有先進的測光功能,我還是建議購買獨立測光表,會加深對測光的理解,提高對曝光的控制能力。世光608是不錯的選擇,


高森的我也用過,感覺世光608方便一點,手感好一點,帶防水功能,有1-4度變焦功能,今後如果上4X5或8X10會很有用,價格在3400元左右,世光508會便宜一些,有些不帶取景器的比較簡單的測光表就不要考慮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文很長,主要的觀點提煉在下面:.

A.一個攝影人至少應該擁有一顆純正德國血統的鏡頭
推薦德頭沒有任何虛榮的成分,一種原因是出於做工和成像方面的考慮,另一種原因是嚴肅的攝影態度.
我接觸到很多使用德頭的傢伙,為了拍出精彩的片子,大多在討論測光區域置落的問題,對攝影的態度比較認真,所以使用德頭經常出好片不是偶然的.
德頭是很多人器材之路的盡頭,假如選擇器材首先考慮這一條的話,很多彎路都可以少走了,很多錢都可以少花了,不幸的是器材之路不是這麼的直接,多數人直到最後才明白德頭意味著什麼.
路來2.8FX+路來6X6幻燈機 對於通常的拍攝和交流就足夠了,建議首先考慮這個組合。


D.投資頂級135膠片系統要格外慎重
選擇F6,或者LEICA,都意味著投入了巨資在135膠片系統.在數碼的大背景下,是否偏愛黑白人文題材,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值得投資的.

關於數碼和膠片,汪大壯寫的很中肯:
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338314

E.當你對畫質的要求,需要投資頂級135AF膠片系統的時候,就應該意識到,你已經開始需要中畫幅系統了.

F.如果第一次買120相機,哈蘇503CW套機或路來2.8FX是首先應該考慮的
在高品質風光攝影這個方面,膠片和數碼相比,在現階段具備了一定的優勢,選擇哈蘇,可以在將來實現數碼,即使數碼後備很昂貴,但是畢竟已經有了通向數碼的道路,而路來雙反和PANTAX 645N II現在還沒有任何動靜.這也是我在120系統中推薦哈蘇的原因.

G.如果你認為有一個標頭足夠用了,路來2.8FX是最合適的選擇
對於偏愛標準鏡頭的人來說,更應該選擇路來2.8FX,配的鏡頭是"標王",絕對不是135系統中的標準鏡頭可以比的.

H.在二手市場是否容易以理想的價格脫手,是衡量一部相機是否優秀的重要的標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這篇文章發表後,有很多朋友希望我繼續寫一些關於佳能,LEICA,和6X9,4X5方面的文章,但是我的器材經歷有限,無法完成這個任務。由於槍手橫行,器材評測文章真假難辨,寫這樣一篇沒有任何商業目的的器材評測續集就顯得很有必要了,所以我一直在尋找一個能寫出這篇文章的人。

我將這個想法講給電分,經過深入交流後,電分也覺得寫這樣的文章很有意義,把自己的體會寫出來,至少可以使別人作為參考,少走一些器材彎路。

經過數月的努力,完成了文字工作,此文發表在屋脊。
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354908

我本人在器材選擇上走了很多彎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對器材沒有整體的瞭解,也就是說沒有橫向的比較,很多器材文章往往只論述一個品牌,比如以前我只研究尼康,覺得尼康系統中的好東西就是江湖裡的老大,沒有覺得佳能那個白色的鏡頭很出色,後來我才知道小白是好東西,還有35/1.4L,85/1.2/L,都是老大級別的。


當大家覺得佳能85/1.2是江湖中的老大的時候,也許會毫不猶豫的去選擇,可惜沒有讀到電分關於萊卡75/1.4和85/1.2的對決,當知道萊卡75/1.4的存在後,再選擇佳能,和選擇佳能85/1.2後再知道有 萊卡75/1.4,這是兩碼事。

在我選擇哈蘇的時候,並不瞭解路來2.8FX,如果以前看到過關於2.8FX的文章,我在作決定前,會慎重的比較,並且有可能會選擇2.8FX,而不是哈蘇503CW。

如今我在哈蘇的道路上走了很遠,已經習慣了其厚重和咣噹一聲震動。

電分完成關於頂級器材的文章後,至少我們可以定位自己將要選擇的器材在整個器材系統中的位置,頂級器材可以和自己無關,但是需要瞭解。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