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人知畏己知——古代清官詩聯擷趣(圖)

發表:2012-04-2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歷史上,出現過許多彪炳青史的清官良吏,他們淡泊自律,清心直道,關心民瘼,體恤民疾,公正廉明,勵精圖治,深受百姓的擁戴和推崇,他們或為表示心跡志向、或為警示自身而作的詩、文、辭、對聯,為後人所傳誦、稱道。以此表明自己的官德、官風、政願等為官之道。言為心聲,他們的拒腐詩文催人奮進,也充滿正氣,流芳百世。

漢武帝時,汲黯新任淮陽太守,當地豪紳們欲備厚禮登門拜望,汲黯知悉,親寫詩詞以榜文張示:「太守府門朝南開,無理有錢莫進來,自知之明聽勸導,行賄則是小人才」。西元764年,杜甫在劍南節度使嚴武府中當幕僚。有人送他一條十分名貴的毛毯,名「織成錦」。杜甫原物送還後題詩曰:「奈何田舍翁,受此厚贈情。錦鯨卷還客,始覺心和平」。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滿還鄉,檢點行囊發現箱內有幾片天竺山石片,那是他游天竺山時檢的。此時他想,它山之石據為己有,似有不妥,便寫詩以自省:「三年為刺史,飲水復食葉。唯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

明朝弘治年間,一吏部尚書王恕,曾在門柱上撰寫一副對聯,把京官登門送禮及外任官攜帶禮物進京,行賄等均斥之為可恥行徑,聯云:「任於朝者以饋遺及門為恥;受任於外者以苞苴入都為羞」。清朝無錫知府武漠赴任時,在置衙挂出副對聯做安民告示,其中有一聯曰:「罔違道,罔拂民,真正公平,心欺無怍;不容情,不受賄,招搖撞騙,法所必嚴。」這種直白的聯語不僅詞露冷鋒,語帶刀音,該聯一貼出「四方人皆聚觀,時先聲所奪,平日紳衿之出入縣庭者,皆息危懼。」清道光年間,湖南蔡信芳任陜西蒲城縣知縣,他清廉正直,重士愛民,頗有政聲。離任之日,百姓攔道挽留,蔡信芳十分激動,含淚寫詩相贈:「罷郡輕舟回江南,不帶秦中一寸棉。回看群黎皆有愧,長亭一別心黯然。」

道光八年,著名文學家、「作蜀碩儒」梁章鉅擢任廣西巡撫,兼署廣西學政時,邀請趙慎珍為其題署衙聯:「為政不在言多,須息息從省身克己而出;當官務持大體,思事事皆民生國計所關」。儘管聯句簡直,略欠工整,但告誡為官者,謹慎廉政,克己奉公內容貼切,樸實而又自然。道光年間,余小霞任廣西三防主簿時自撰的一幅楹聯頗為有趣:「與百姓有緣,方來此地;期寸心無愧,不鄙斯民。」桂林府重修廨置時,府衙楹聯多出自余小霞之手筆,如儀門聯、大堂聯云:「此是公門,裹足莫干三尺法;我無私謁,盟心只凜一條冰。」「領郡愧難勝,願閭閣欲變飲羊,人除害馬;同舟須共濟,與僚察政期訓雉,節勵懸魚。」聯中「懸魚」典出東漢,廬江太守羊續是位清官,從不為不義之財所動,「布綢穿敗,糊紙補之。」府丞焦儉兩次給他送魚,他都令人將魚懸於屋檐下,任其晒成臭魚乾。那些想徇私枉法、行賄之人見此聯,免不了心寒腳軟。明朝信陽州胡審安,為官清廉,在任滿卸職時借向「城隍」辭行之際,薄服輕裝。途經城隍廟時,感慨賦《任滿謁城隍》詩明告:「一官來此幾經春,不愧蒼天不負民。神道有靈應識我,去時還似來時貧」。借向城隍廟表達衷心,向民眾表明己心跡,坦蕩為官,來去輕鬆。

明朝于謙在任時,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很受百姓愛戴,他寫的詩辭也膾炙人口。他在《石灰》中寫道:「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他官至監察御史,為官清廉,一生家無餘財,針對當時許多官員乘巡視之機搜刮錢財,回京後向上司送禮物的風氣,寫了一首《入京詩》予以諷諫:「手帕蘑茹及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把搜刮民財的危害,為政清廉的必要,宣傳輿論的反應,直言勸諫的苦心,盡在詩中。明朝況鐘,於宣德五年,曾外放蘇州知府,他到任後嚴懲貪官污吏,平反冤獄,興修學府,關心民間疾苦,被蘇州人稱為「況青天」。正統五年,他任滿赴京考績時,寫下了一首詩:「檢點行囊一擔輕,京華望去幾多程。停鞭靜憶為官日,事事堪持天日盟。」簡易輕便的行囊,清正廉潔的思想,超然物外的思緒,大義凜然的正氣,躍然紙上,詩讓人過目難忘。明朝楊繼盛為官清正,因揭發奸相嚴嵩被陷入獄,寫《自說》以明志:「飲酒讀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是青天。男兒欲上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代永樂年間,吳訥任監察御史,人品剛直公正,從政廉潔自持,頗有美譽。有一次,他巡視貴州,返京時地方土司贈送黃金百蔖,吳訥憤然拒納,當場在禮盒上題詩回絕:「蕭蕭行李向東還,要過前途最險灘。若有贓私並土物,任教沉在碧波間。」這首詩是自警,是自律,是自省,也是對行賄人奉勸,自古來行賄受賄,天理難容。明朝主考官李汰到福建主考,有人欲以黃金買金榜題名,李汰憤然拒絕並賦詩一首:「義利源頭識頗真,黃金難換腐儒貧,莫言暮夜無知者,須知乾坤有鬼神。」主考官雖然貧窮,但正氣不能丟失,暗室虧空,神目如電,人神共知。清代葉存仁為官三十餘載,甘於淡泊,毫不茍取。離任時,僚屬們趁夜晚用一葉扁舟為他送來臨別饋贈,他即興賦詩一首以拒贈:「明月清風夜半時,扁舟相送故遲遲;感君情重還君贈,不畏人知畏己知。」

清朝張伯行,被譽為「天下第一清官」。從來不受納屬下分文贈禮,備受康熙皇帝的稱讚並委以重任,因而晉升為福建巡撫。其走馬到任後,為杜絕送禮者,張伯行便寫了一首《禁止饋送檄》文,張貼在巡撫署衙門外:「一絲一料,我之名節;一厘一毫,民之膏脂。寬一分,民受賜不止一分;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誰雲交際之常,廉恥實傷,倘非不義之財,此物何來?」那些送禮者見此犀利檄文,不敢自討沒趣,均悄然離去。

中國古代清官的拒賄詩聯等,言簡意賅,語言精巧,簡潔明瞭,充滿正氣,至今讀起來餘味悠長,發人深思。乃詩言志也,素有「言為心聲」之說。這些置身仕途的古代官員們,大多不是詩人、聯家,但是他們那誠摯通俗的詩語、聯句,卻一直留傳至今。這就說明瞭一個道理:為官者若能公正無私、廉潔愛民,人們是不會忘記他們的。「官清民自安」,百姓們安享太平盛世時,由衷地呼喚清官。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