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企征戰中國豪車市場(圖)

作者:Sharon Terlep / Carlos Tejada 發表:2012-04-24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潤豐厚的中國豪車市場的競爭正在加劇。在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出現放緩跡象之時,凱迪拉克(Cadillac)和英菲尼迪(Infiniti)等新貴品牌開始向奧迪(Audi)和寶馬(BMW)等頗受市場歡迎的傳統品牌發起挑戰。

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週一表示,從現在到2016年將向中國市場引入五到10款全新凱迪拉克車型,並將建成至少一個專門生產凱迪拉克的工廠。此舉標誌著通用汽車試圖令這一在美國苦苦掙扎的品牌創造出更多利潤,同時降低單位成本。

在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Beijing 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Exhibition, 簡稱:北京國際車展)期間,新款凱迪拉克在中國推出。通用汽車公司首席執行長阿克森(Dan Akerson)說,任何一家成功的汽車公司必須有一個具備全球競爭力的成功的奢侈品牌。

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週一在北京國際車展上推出了中型混合動力轎車英菲尼迪M35的新款。這款車加長了軸距,主要是為了給雇得起私人司機的中國富裕車主更寬敞的後排空間。

與此同時,其它汽車製造商也在加大努力以吸引富裕的車主。法拉利(Ferrari)表示將推出12氣缸的跑車F12 Berlinetta,而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旗下的蘭博基尼(Lamborghini)則展示了其概念版Urus運動型多用途車。

塔塔汽車公司(Tata Motors Ltd.)旗下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中國區總裁高博(Bob Grace)說,汽車行業競爭激烈,中國市場又怎會例外?慵懶遲鈍行不通,因為競爭將開始變得激烈。捷豹週一也推出了其XJ轎車的改款型號XJ Ultimate。這款車的後座帶有嵌入式iPad、隱藏的香檳杯以及一個香檳冰桶。

儘管中國整體車市增速放緩,但由於不斷壯大的中國百萬富豪階層的強勁需求,高檔轎車的銷售量卻在持續大幅上升。研究機構環球通視(IHS Global Insight)的數據顯示,去年高檔車的銷量上升了32%,而汽車行業的整體增速只有2.5%,較過去幾年高達兩位數的增速急劇放緩。在歐洲經濟仍然低迷,美國經濟增長緩慢的當下,中國市場成了豪華汽車製造商的利潤驅動器。

但部分業內人士說,即使豪車銷量增速仍然比整個行業要快,但是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參與競爭的廠商越來越多,豪車銷售速度放緩將是不可避免的。

寶馬汽車公司銷售主管兼管理委員會成員羅伯遜(Ian Robertson)說,未來幾個季度高檔車市場的發展速度將有所減緩,但仍將達到兩位數的增速。

羅伯遜說,寶馬今年將在華開設第二家工廠,屆時該公司在華產量將從目前的10萬輛增至約20萬輛,但在將產能再擴大約10萬輛之前,該公司會等一等。他說,寶馬有潛力把產量增加至30萬輛,但在確定市場有相應的承受能力之前,公司不會這麼做。

寶馬週一展示了在華將推出的新款汽車,發布了全新寶馬3系長軸距版,這款車擁有更長的軸距,後排空間更大。

其他高管說,市場仍有巨大的增長空間。大眾汽車旗下奧迪子公司管理董事會成員蕭紳博(Peter Schwarzenbauer)說,向中國中西部城市擴大豪華車經銷網路,以及消費者對入門級高檔車等小眾市場的興趣,這些將推動中國在2015年前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高檔車市場。他說,美國高檔車年銷量約為130萬輛。2009年,中國汽車總銷量超過了美國。

過去10年中,凱迪拉克在美國豪華車市場中的份額一直在下滑,從2005年的1.4%降至去年的1.2%。2005年時,該品牌銷量為235,002輛。去年通用汽車銷售了152,389輛凱迪拉克。阿克森說,他預計到2015年凱迪拉克在華銷量將與美國不相上下。

通用汽車週一宣布,凱迪拉克XTS將於今年底在華上市銷售,並將在中國進行生產。通用汽車還說將進口凱迪拉克ELR。凱迪拉克ELR是一款電池驅動的兩門掀背車,使用的技術與電動汽車雪佛蘭(Chevrolet) Volt相同。通用汽車還計畫在中國銷售尺寸更小的凱迪拉克ATS。

凱迪拉克幾乎完全是一個美國品牌,在中東和澳大利亞等地有著有限的銷量。阿克森說,如果凱迪拉克在中國獲得成功的話,最終可能在全球實現象通用汽車大型卡車和SUV目前在美國實現的高額利潤。據分析人士估計,通用汽車生產的大型卡車和SUV利潤通常在7,000美元或更高。

阿克森並沒有被最近主流汽車市場增長的放緩嚇倒。去年,中國豪華車銷量增長了39%。

他說,我們預計增長會保持強勁勢頭。

總部與通用汽車位於同一個城市的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目前沒有加入中國豪華車競賽的計畫。福特汽車亞太及非洲區總裁韓瑞麟(Joe Hinrichs)說,福特計畫將更高端的林肯品牌完全放在美國,努力恢復這一陷入困境的品牌。

韓瑞麟說,對林肯來說,最重要的是按照計畫行事,看看在北美地區的表現如何。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