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事件顯示中國高層腐敗駭人聽聞」

發表:2012-04-2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倒臺繼續是法國媒體關注的焦點。法國總統大選第二天,《巴黎人報》在網上發表了一篇題為「薄熙來醜聞再一次展現了中國不追究精英的法律責任」的文章。文章呼籲,中國在社會緊張局勢日益加劇的當今,迫切需要深入的改革。

該篇文章寫道:雖然中國政府極力封鎖網站,但是,在共產黨高層冉冉升起的紅星、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倒臺和他妻子涉嫌謀殺英國商人的調查,成為中國人茶餘飯後的談話核心內容。

該報寫道:中國官方消息很少透露這件事。但是,網上可以讀到的各種有關薄熙來家族貪腐和指控比比皆是。中國的老百姓對領導層的貪污腐敗行為早已深惡痛絕,也是因此,薄熙來濫用權力的行徑激起了不少民憤。

第一個加入中國國籍的美國人、自1944年至1979年曾長期居住在中國的美國學者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對法新社記者說:「薄熙來事件顯示了中國最高層領導人的腐敗駭人聽聞。」

他說:中國真正想向腐敗做鬥爭的人,包括處在中國權利金字塔最頂層的領導人經常佔少數。想與貪腐作鬥爭的少數領導人也想把希臘厄利斯國王奧革阿斯(Augias)的馬jiu廄清掃乾淨,但他們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美國學者李敦白補充說:中國走出計畫經濟之後,地方官員在他們的管轄地隨心所欲,想怎麼領導就怎麼領導。

此片文章介紹說,薄熙來今年三月十五日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新華社4月10日報導,鑒於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中國處理大的腐敗案件都要走這個過場。

文章說,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涉嫌一件命案。命案牽扯到一個此前與薄熙來家族走的很近的英國商人。

文章介紹說:薄熙來不是一個沉悶、古板的領導人。他好大喜功,總愛張揚自己的政績。這名帶有毛派的現代派領導人曾經以他的個人魅力征服了一部分人。而今他虎落平陽。人們對這部帶有權利鬥爭、婚外情、叛逃、毒害商人這部好萊塢式的偵探片充滿了興趣。

當年在大連任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的薄熙來把記者姜維平投入了大牢。

文章介紹說:姜維平是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他在1999年6月至9月期間,陸續以化名在香港《前哨》雜誌發表「李鐵映兒子大連空手奪白狼,薄熙來搞廉政抓小放大」等多篇報導,他還曾撰文揭露中國政壇明星,薄一波之子,大連市長薄熙來本人的施政缺失與私生活。

姜維平在2000年12月被大連國安局逮捕,2001年5月被秘密審判,以泄露國家秘密罪被判刑8年,後減刑為6年。 姜維平一案得到了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他在2006年被因病提前釋放。2009年2月,姜維平獲加拿大當局特准他的難民身份。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問題專家李成(Cheng Li)表示:中國目前所處的社會經濟形勢必須大刀闊斧的改革。薄熙來事件可以使中共陷於困境,也可以給中國共產黨帶來福音。那麼,是好還是壞,就要看中國共產黨是否敢於面對政治改革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