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薄劇呈難題(圖)

發表:2012-04-25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劇」主角薄熙來(右)資料照。左邊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中國共產黨前重慶市委薄熙來戲劇性地倒臺。與薄熙來倒臺相關的各種事件、新聞、傳聞富有相當的娛樂性,尤其是對中國公眾富有娛樂性。

與此同時,與戲劇般的薄熙來事件相關的一系列嚴肅的政治話題在中國依然屬於禁忌。中國官方控制的新聞媒體三緘其口;在相對自由的網際網路上,有關的言論則是必須接受官方指使的網際網路服務公司封殺或刪除的對象。

於是,有關薄熙來事件的政治意義的探討,跟薄熙來事件的挖掘和報導一樣,就成為國際媒體獨佔的領域。

*薄倒臺暴露中共特權*

薄熙來在3月15日被不留情面地解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然後在4月10日在被停止中共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的職務。中共為解除和停止薄熙來中共黨內職務提出的理由只是含糊籠統的「嚴重違紀」。中國當局同時指控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犯罪,與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死亡有牽連;谷開來先前與海伍德有經濟糾紛。

迄今為止,中國當局還沒有明確說明谷開來跟有證據證明被謀殺的海伍德究竟有什麼樣的經濟糾紛。海外媒體的廣泛報導說,海伍德在幫助薄熙來家人向海外轉移上億美元資產的問題上與谷開來產生了嚴重糾紛,並且在生前為此擔憂自己的生命安全。

星期二,美國《紐約時報》發表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從薄熙來一度在那裡擔任市長的遼寧大連發出長篇報導,調查追蹤薄熙來家人在大連以及重慶可能利用薄熙來的政府權力獲取商業利益的問題。報導說:

「在過去10年的大部分時間裏,在薄熙來忙於在中共黨內向上爬、甚至打出改善窮人生活的民粹主義旗號的同時,他的親屬悄悄地斂聚了大約一億六千萬美元以上的財富。他的哥哥擁有中國最大的一個國有企業集團公司的價值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股票。他的小姨子擁有她創建的一個印刷公司的相當大的股份。那個公司最近估價是四億美元。甚至薄熙來現在在哈佛讀書的24歲的兒子薄瓜瓜也在2010年開始經商,登記成立了一個技術公司,初始資本32萬美元。

「薄熙來在今年春天的倒臺也讓人們進一步看清中共老革命家庭、中國高級領導人的子女妻子和近親隱藏的財富和積聚的權力。」

*薄倒臺給中共造成挑戰*

《紐約時報》記者張大衛在其報導中指出了薄熙來倒臺給中共造成的難題或挑戰。與此同時,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之一《產經新聞》星期二發表該報中國總局局長山本勛的新聞綜述,則指出了中國當局不得不面對的另一種挑戰。

山本勛寫道,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今年人大閉幕時很是嚴肅地表示,假如沒有政治改革的成功,文革那樣的歷史悲劇難免再次發生。然而,中國當局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上的做法令人想起文革:

「說薄熙來‘嚴重違紀,’谷開來‘有故意殺人犯罪嫌疑,’證據是什麼人們完全不知道。中國公眾只是被告知中共當局的新聞發布或決定,但當局不提供可以判斷其真偽或是非的材料。假如說,薄熙來(統治重慶)的政治手法令人想起文革,那麼,中共黨中央的做法也跟毛澤東時代相同。」

在文章的最後,山本勛對中國當局發出了直言不諱的警告:

「在另外一方面,中國當局對薄熙來過去四年在重慶的統治不管不問,也有責任問題。要想‘避免文革悲劇重演,’就應當首先及早公開有關信息,保障言論和新聞自由。必須首先公開有關事件的調查信息以及當事人的證詞和自辯,採取措施獲得國民的理解。否則,只是在密室中反覆進行權力鬥爭,難免要導致國民對中共懷疑的爆發。」

*薄熙來與中國*

薄熙來醜聞,或曰薄熙來現象,是在當今中國這個大背景之中發生的。美國麥克拉齊報系記者湯姆·萊斯特星期一發表報導,向讀者這樣介紹了中國大背景跟薄熙來的關係:

「從外部來看,中國是一個正在崛起、有望獲得偉大的地位的經濟大國。但是,從國內來看,中國一直在費力地試圖遏制貪污腐敗和官員及其同盟濫用權力所導致的後果。儘管在過去的三十年裡,中共主導的經濟發展使上億人脫離極端貧困,但人們越來越憎恨日漸加劇的貧富懸殊和特權現象。

「薄熙來及其家人的故事,大有可能加劇這種不滿。這種故事顯示了中國的權貴階層日益脫離他們所統治的人民,有政治勢力的人家通過貪污腐敗讓自己發財,像黑手黨一樣。」

*薄劇後果已經顯現*

圍繞薄熙來及妻子谷開來以及他們的親屬的醜聞在繼續發展,到底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什麼方向,現在尚不得而知。但是,法國巴黎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香港浸會大學政治科學教授讓-皮埃爾·卡貝斯當4月20日在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發表文章,指出薄熙來醜聞給中國當局造成了一種合法性危機,或許也給中國帶來了一線希望。卡貝斯寫道:

「這場危機已經呈現出若干後果。首先,這場危機對‘太子黨’不是好消息。即使說太子黨並非整齊劃一鐵板一塊,他們在公眾輿論當中的形象近年來也迅速惡化了。太子黨被認為是社會流動和社會晉升的主要障礙。這場危機對習近平來說是半個好消息。習近平當然高興看到一個野心勃勃的民粹主義者和潛在的敵手被除掉。但是,習近平本人也屬於太子黨,是習仲勛的兒子。因此,他就要努力通過他的能力、他對政治的開放、以及對裙帶關係的更緊密的約束來顯示他的合法性。但是,這一切措施可能還不夠,因為這場危機已經加劇了中國社會對其統治者的不信任。 」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