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做多黃金的最佳理由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發表:2012-04-25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目前正計畫通過用黃金來購買伊朗原油,以此來避免美國對伊朗實施的金融制裁。中國的黃金進口量早已相當巨大,你能猜到這麼多額外購買量會對金價造成如何影響。

在2011年的最後一天,歐巴馬總統簽署了201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簡稱NDAA)。此項NDAA法案試圖對與伊朗金融機構進行與原油相關交易的外國金融機構實施制裁,從而減少伊朗通過原油出口所獲得的財政收入。將於6月28日起生效的此項規定,基本上禁止遭到制裁的外國金融機構在美國金融體系開展業務。

NDAA授權美國總統根據非伊朗原油生產國的供應情況及價格而取消制裁。他也可以對所屬國家明顯縮減伊朗進口原油規模的金融機構給予制裁豁免。上個月,美國國務院宣布對日本及10個歐洲國家實行制裁豁免。中國過去按照美國其他有關伊朗法規而獲得過美國的制裁豁免。現在,中國已是伊朗政府最大的石油客戶及投資者,而且也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國。鑒於華盛頓最近的態度,中國政府無法指望未來還能獲得制裁豁免。

正如《華爾街日報》今年1月上旬曾經指出,此項制裁「試圖迫使其他國家在從伊朗進口原油與被阻止與美國經濟進行任何交易之間做出選擇」。這一系列嚴厲措施致使中國政府面臨困境。他們顯然相信自己的地緣政治利益與德黑蘭保持一致,但他們的經濟卻變得越來越依賴於美國經濟。

那麼,中國政府如何能夠使伊朗伊斯蘭教派領袖們及美國歐巴馬總統同時感到滿意呢?很簡單,中國可以通過易貨貿易來避免美國的制裁。中國早已用其農產品來換取伊朗的原油,但伊朗人只能吃那麼多的芥藍和白菜。這就是為什麼伊朗現在也在接受其他商品作為原油支付工具:其中包括中國的洗衣機、冰箱、玩具、服裝、化妝品及洗浴用品。

易貨貿易確實奏效,但伊朗也需要現金。鑒於伊朗正被切斷與全球金融體系的聯繫,下一個最佳的付款工具就是黃金。因此,我們不應對下述情況而感到驚訝:今年2月下旬,伊朗央行表示願意接受黃金作為原油支付工具。去年,中國向伊朗進口了總額達217億美元的原油,同時向伊朗出口的商品及服務總計價值達148億美元。鑒於NDAA將開始生效,預計中國政府將開始通過向伊朗支付黃金來彌補雙邊貿易的差額。

然而,黃金死多頭們不應對伊朗的這種困境過於高興。目前存在五個主要因素,這些因素將抑制黃金用於購買伊朗原油的預期需求。首先,其他國家也將用農產品及製成品進行易貨貿易。比如,俄羅斯和巴基斯坦無疑將繼續兩國間小麥換石油的貿易安排。

第二,明顯陷入絕望的伊朗政府今年2月份表示,它還將接受各種地區性貨幣來作為原油支付工具,從而避開美國的金融體系。因此,印度今年1月份宣布,他們不會向歐巴馬政府要求制裁豁免,他們已開始開設盧比賬戶,用本國貨幣來支付其高達45%的伊朗原油進口。在2011年,印度向伊朗的出口總額只有27億美元,而進口的伊朗原油總額則達95億美元。同樣,意識到有機可乘的中國肯定會敦促伊朗接受其非自由兌換的人民幣。

第三,制裁的結果是: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可能最多會削減每日70萬桶。比如,中國目前正增加從其最大的海外原油供應國——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進口。中國目前還從海灣地區的各個酋長國以及越南、俄羅斯和非洲那裡增加原油進口。當然,中國從其他國家每增加一滴原油,就會相應減少中國對伊朗原油的進口需求。

第四,中國和其他國家正在佔伊朗目前所處困境的便宜,它們紛紛與伊朗談判,要求伊朗原油大幅降價。

第五,如果伊朗連小麥及非流通貨幣都願意接受的話,接受白銀作為支付工具也就不是不可能的了。

但是沒有其他任何東西像黃金一樣閃耀。看漲黃金還要另外一個原因。在NDAA法案頒布數日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這並非制裁措施的盡頭。我們以及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多邊合作夥伴國還可以——而且將會——實施許多其他制裁措施。」隨著華盛頓加強對伊朗的金融制裁措施,伊朗伊斯蘭教領袖將更加難以獲得硬通貨,因此更加需要黃金。

當然,除非他們想囤積更多中國洗衣機的話。

原題:做多黃金的最佳理由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