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家族的十大奇特成員(圖)

發表:2012-04-25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蘑菇家族可謂集可怕與美味、美麗與平凡、神奇與怪異於一身。以下盤點的10種蘑菇分布在世界各地,以怪異或者美麗的外表著稱蘑菇家族,其中包括火雞尾蘑、大腦蘑菇、狗蛇頭菌以及生物發光菌。

1.天藍蘑菇

天藍蘑菇學名「Entoloma hochstetteri」,生活在紐西蘭南北島西部和印度部分地區的林地。這種小蘑菇非常精緻,主打藍色,只有孢子褶略帶紅色。其藍色外衣由3種 類色素所致。天藍蘑菇不可食用,是否有毒現在還是一個未知數。2002年,紐西蘭發行了一套涵蓋6種本地菌種的郵票,其中就有天藍蘑菇。此外,這種蘑菇也出現在紐西蘭儲備銀行1990年發行的50元鈔票的背面。

2.出血齒菌

出血齒菌學名「Hydnellum pecki」,在美國西北太平洋沿岸和中歐的松樹林非常常見。最近,韓國和伊朗也發現它們的蹤跡。出血齒菌很容易辨認,表面的小孔向外滲出亮紅色液體,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森林動物濺到白色菌蓋上的血液。

出血齒菌也被稱之為「惡魔牙齒」或者「草莓加奶油」,並不具有毒性。不過,這種蘑菇味道很苦,以避免自己淪為人類和動物的盤中餐。科學家經分析發現,出血齒菌滲出的亮紅色液體中含有一種被稱之為「Atromentrin」的抗凝血劑,擁有與天然有機抗凝血劑肝磷脂類似的特性。

3.狗蛇頭菌

蛇頭菌學名「Mutinus caninus」,Mutinus是指古羅馬生育之神Mutinus Mutunus,caninus意為「與狗相似」。它是一種細小的蛇頭形林地真菌,「腦袋」呈黑色,上有黏性孢子,據說能夠散發出與貓糞類似的氣味,用以吸引昆蟲。絕大多數人認為狗蛇頭菌不可食用,不過,美國西弗吉尼亞等地區的人們還是把它們擺上餐桌。

4.鹿花菌

鹿花菌學名「Gyromitra esculenta」,因外形好似暗紫色或者褐色大腦,也被形象地稱之為「大腦蘑菇」。從北美洲的五大湖區到芬蘭南部,我們能夠在沙土中發現它們的蹤跡。有時候,它們也被稱之為「牛排蘑」。如果方式得當,鹿花菌也是一道難得的美味。否則的話,它們將變成你的「最後晚餐」。生吃時,鹿花菌具有緻命性,入鍋前必須煮半成熟。

5.鬍鬚齒菇

這種看起來好似麵條的蘑菇學名「Hericium erinaceus」,活樹和枯樹(通常是闊葉樹)上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鬍鬚齒菇可以食用,出鍋後擁有與海鮮類似的顏色和紋理。這種蘑菇也被稱之為「刺蝟蘑」或者「薩堤羅斯的鬍子」(薩堤羅斯是半人半羊的森林之神),雖然並不是一道美食,但卻對身體有益。幾百年來,傳統中醫一直用這種蘑菇治病。最近,科學家發現鬍鬚齒菇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夠降低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目前,科學家正對其進行研究,以確定能否發現可用於研製痴呆預防藥物的化合物。

6.生物發光菌

學名「Mycena Chlorophos」的生物發光菌,是最近發現的7種生物發光菌之一。目前已發現的生物發光菌共有71種。19世紀,人們首次從來自日本太平洋沿岸的小笠原群島的標本中發現Mycena Chlorophos。其他生物發光菌分布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巴西、墨西哥和波多黎各,均呈淡黃色,發綠光。生物發光據信是真菌內的化學作用產生的結果,所採取的方式與螢火蟲類似。

7.量濕地星

量濕地星學名「Geastrum triplex」,是一種馬勃菌,分布在世界各地。這種與眾不同的蘑菇鑽出地面後會改變外觀,通過向下彎曲花瓣狀結構,將圓形果實抬起,而後釋放孢子並藉助風的力量讓孢子傳播到各處。量濕地星外形好似一顆星星,也因此得名。一些美洲部落利用量濕地星治療疾病,同時也將其視為一種預兆,預示著即將出現的天文現象。

8.珊瑚菌

珊瑚菌主要生活在一些熱帶珊瑚礁上,如果搭乘玻璃底船出海,

你可能看到它們的身影。目前,科學家已經發現了1200多種珊瑚菌類種群。珊瑚菌顏色多變,既有純白色和亮橙色,也有絢麗的紫色,不過,這種蘑菇不可食用。

9.紅籠頭菌

紅籠頭菌學名「Clathrus rubber」,好似科幻影片中的外星生物。義大利作家希羅-珀裡尼曾聲稱在一個荒廢教堂的墳墓內發現紅籠頭菌,並且生長在人的頭骨上。很明顯,這個故事是他杜撰的。紅籠頭菌與鬼筆科菌是近親,不過,後者更為常見,外形也更為恐怖,好似腐肉和糞便的結合體。

10.火雞尾蘑

火雞尾蘑學名「Trametes versicolor」,分布在世界各地,通常成群生長在枯樹的樹幹上。「火雞尾」這個名字來源於它們的外觀,好似野生火雞的扇形尾巴。有時候,由於藻類在上面「拓殖」,火雞尾蘑會出現綠色條紋。雖然不可食用,但在傳統中醫領域,這種蘑菇也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最近,科學家從火雞尾蘑中提取出多聚糖 -K(PSK),一種免疫系統促進劑。目前,日本已經批准將多聚糖-K作為一種佐劑,用於癌症治療。

(以上圖片來源於網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