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牛市已箭在弦上

發表:2012-04-26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伴隨著證監會股市新政頻出,央行釋放流動性信號,境內外超級機構頻頻抄底藍籌股,A股牛市因素已開始發酵。

境內外超級機構對於藍籌股的增持始於去年歲末,也就是A股最低迷的時刻。匯金公司是在去年10月開始宣布新的一輪增持國有商業銀行A股計畫的,啟動之初的10月10日分別增持工行A股1458.4萬股、農行3906.8萬股、350.9萬股、738.4萬股,隨後匯金公司一直沒有停止過增持步伐,從已公布的銀行股季報顯示,匯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再度增持工行至5032萬股,增持中行至8363萬股,估計另兩家國有商業銀行A股增持股數亦不會少。

如果將匯金公司比喻為「中央軍」,那麼保險集團軍和海外兵團的增持藍籌股數量更為驚人。僅以內資壽險老大平安為例:平安人壽屬下一款險資產品在去年三季度就開始啟動增持銀行股計畫,三季度增持工行1.8億股,四季度增持工行5億股,今年一季度再度增持3.22億股,而且平安人壽另有兩款險資產品在一季度也分別增持了工行8700萬股和1.06億股。除了工行之外,平安人壽的險資產品在去年四季度還增持了農行6.7億股和建行3.04億股。

更為驚人的是淡馬錫公司在H股市場的持續增持動作,去年11月份美國銀行拋售建行H股104億股,淡馬錫公司扮演了白馬武士的角色,巨額拋盤照單全收。今年4月份高盛公司繼去年11月份減持工行之後,再度大幅減持工行H股35.5億股之巨。令人嘖嘖稱奇的是,淡馬錫公司再度扮演白馬武士角色,照單全收。至此,淡馬錫公司對於工行、建行、中行這三家中資銀行H股的風險敞口已高達1600億港元之巨。如果是一家超級機構的單獨增持行動,尚不足以證明某一品種的投資價值,但是當多數超級機構開始選擇增持的時候,如果你還是熟視無睹,那麼你就有可能與機遇擦肩而過了。

除了藍籌股價值的凸現,資金流動性拐點也在今年一季度不期而至,在一季度經濟金融數據披露完畢之後,央行隨即表態:「將通過適時加大逆回購操作力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央票到期釋放流動性等多種方式,穩步增加流動性供應。」雖說央行釋放流動性意在實體經濟,但是實體經濟的流動性亦關聯A股流動性,試想實體經濟缺錢,大股東的減持慾望就可能更高,而潛在可以投資A股的自有資金就可能減少。

結合目前通脹趨勢,央行最先啟動的釋放流動性措施應該是逆回購,時間可能在4月底或5月初。而巧合的是,今年發售的兩款滬深300指數ETF基金恰好也是在4月末結束,兩者相結合,A股流動性有望出現復甦。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本輪牛市與以往牛市會有明顯不同,指數型投資和關注股票內在回報會成為主流,而概念炒作則會受到抑制。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