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機遇來自哪

作者:李迅雷 發表:2012-04-26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的投資者越來越關心宏觀經濟數據了,每當數據一公布,就會引發爆髮式的解讀,或喜或悲。這一方面反映出投資者的理性程度在提升,與成熟市場的投資理念在接近,但另一方面,也帶來了一些疑問:數據反映的是過去,而投資買的是未來。如4月13日公布的是第一季度的GDP數據,而投資者應該關心的是第二季度乃至全年或未來的經濟走勢。這好比是閃電和打雷之間的關係,由於光的傳播速度比聲音快,所以,我們總是先看到閃電,而後才聽到雷聲,所以數據的發生就如閃電,而數據的公布就已經算是雷聲了。有不少人聽到雷聲怕得要死,擔心被雷劈死,但實際上,當你還能聽到雷聲時,其實已經證明你是安全的。因為威脅人的生命的,是被電閃擊中,雷聲已經是過去時了。

相信有關雷電的知識,大家都懂,但懂歸懂、怕歸怕,或許是因為聲與光相比,前者對人的震撼力更強吧。由於人兼具生理反應和理性思維的雙重功能,故人們還是很難克服諸多非理性的恐慌。同樣,投資行為看似理性,但受情緒的影響卻很明顯,比如,估值低、成長性好的品種應該是隨時可以買入,但投資者購入的時機往往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價格出現上漲時,二是當別人推薦時。此外,從眾心理也是導致投資非理性的一個典型表現,所謂的羊群效應導致不少投資者經常追漲殺跌、虧損纍纍。所以,投資行為實際上就是理性與情緒之間的糾結,是貪婪與恐懼相伴相隨過程。如能克服情緒的困擾,應該能夠提高投資業績。

但不管是閃電還是打雷,均不構成投資決策的最好依據,因為投資著眼於未來,而打雷代表過去,閃電也不過是表明現在。為此,研究和預判未來才能成為投資決策的主要依據。這就需要考驗投資者的分析工具、數據獲得渠道和分析判斷能力了,這也就是巴菲特能夠如此成功,而大部分投資者跑輸市場的原因。有人會說,要預測未來,也需要獲得過去的數據。此話不錯,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去深化對過去數據的成因、真偽和來龍去脈的研究。

以宏觀數據為例,央行公布的貨幣數據相對其他數據準確度要高,而由下級層層上報的經濟總量數據相對誤差會大些,而其中的如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等誤差更大。因此,投資者應對數據產生的基礎、可靠性以及同比環比關係等均需要瞭解,即不僅要過濾噪音(雷聲)對投資的干擾,而且要分析事件(閃電)發生的成因和影響力,及今後走向。

在影響市場走勢的主要因素中,不僅有經濟數據的變化,還有為應對經濟波動的對策,即政策。從歷史看,中國股市走勢與經濟走勢的相關性並不大,卻與政策變化的相關性較大,如08年年末至09年年中,GDP增速一路下行,但上證綜指則上漲了近一倍,上漲的主要動力是政府提出了兩年4萬億的投資計畫,故經濟不好則意味著政策會變好,反之亦然。而在09年下半年至11年的兩年半中,經濟增速高歌猛進,而股市卻成為全球股市表現最差之一。可見,根據經濟數據來把握投資機會,在中國基本上是失敗居多。

今年中國經濟增速下一個台階已成定局,即便二季度會見底回升,也很難有高增長的機會,明年經濟增速或比今年更低。所以,即便你能預測准經濟數據,股市大幅攀升的經濟增長邏輯似乎也不成立;且再來一次投資拉動型刺激政策也不大可能,故政策邏輯似也不成立。這就是所謂的歷史不會簡單重複。但如果從經濟轉型、改革與創新、增長可持續的角度看,過去經濟高增長導致的泡沫風險似乎正在化解,故市場表現也不應該落後於美國等發達國家。所以,市場機遇往往來自於超越一致預期的部分,來自於尋常分析套路之外的邏輯。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