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竊聽與政治(圖)

發表:2012-04-27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2012年3月13號資料照片)

中國共產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查辦的戲劇在繼續發展。星期三和星期四,世界各地的媒體普遍轉載美國《紐約時報》有關薄熙來據信竊聽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電話導致被調查的報導。與此同時,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引用不同的消息來源也做出了類似的報導。

*薄熙來解職劇的新變數*

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裡,香港和海外許多中文媒體大量報導了薄熙來被指竊聽中共最高層領導人通訊。實際上,在一個多月之前,也就是緊接著薄熙來3月15日被免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之後,薄熙來指使他的前心腹,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竊聽的傳聞就開始在海外中文媒體廣泛傳開。

《紐約時報》星期四發表記者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和伊安·約翰遜根據從10多名中共黨內和政府內部人士那裡得到的消息所做出的最新報導,再次證實了1個多月前的傳聞,跟先前許多有關薄熙來的傳聞一樣其來有自,並非子虛烏有的謠言,而是貨真價實的中國網民所說的「遙言」,即「遙遙領先的預言」。

這篇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在去年8月跟在重慶的一位反貪部門高級官員打電話的時候發現,他的電話受到重慶官員的竊聽。隨後展開的調查是導致薄熙來最終倒臺的原因之一。

薄熙來雖然被解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停止中共中央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但薄熙來案給中國帶來的政治震盪依然在持續擴散,目前還看不出將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收場。

安思喬和約翰遜就此對薄熙來事件以及中國的政治大環境進行了如此這般的分析:

「直到現在,有關薄熙來倒臺的敘述主要是說他是一個民粹主義分子,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太咄咄逼人,讓北京最高層某些領導人受不了;他之所以倒臺是因為他的妻子被指控在跟英國商人海伍德發生商業糾紛之後安排人殺了他。但是,迄今為止在中共內部有關醜聞的傳達中只是被暗示的竊聽問題,如今看來給中共領導人提供了另一個要扳倒薄熙來的理由。

「中國國家主席被竊聽一事,也顯示了這個一黨制國家的領導人彼此之間有多麼相互猜忌。為了維持對社會的控制,中國的領導人們全力採納先進的偵聽技術。一些領導人於是就把這種技術用來彼此竊聽。自共產黨統治開始以來,這種詭計反覆重現。」

*薄熙來、王立軍、方濱興*

在竊聽的問題上,薄熙來據信並非單槍匹馬赤膊上陣,而是有一串人為他服務。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星期四發表記者加籐隆則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言簡意賅地介紹了竊聽醜聞的關鍵人物和關鍵脈絡:

「據可信的中國政府官員透露,因重大違規而受到處罰、被停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的中共前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62歲)被懷疑竊聽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層的電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6日逮捕了捲入此事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51歲)。據信直到去年8月,薄熙來跟跑進入美國領事館的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同謀,使用最先進的進口竊聽器竊聽中共和政府幹部居住的北京中南海電話。方濱興則是中國網際網路信息封鎖系統的頭號規劃設計者。據信他為構筑這種複雜的竊聽系統提供了協助,因此受到逮捕。」

*薄熙來罪名種種*

薄熙來倒臺、倒運之後,各種可能的罪名紛至沓來。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3月14日不點名地指責他試圖復辟給中國帶來大災難的「文化大革命」那一套左的做法。中共在4月10宣布停止他中共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職務的時候,又說他「嚴重違紀」,他的妻子谷開來則被控涉嫌故意殺害人犯罪。由他的妻子的殺人嫌疑以及可疑的財務狀況,他由此又可能面臨掩蓋犯罪和以權謀私、貪污腐敗的罪名。現在,竊聽中央高級領導人電話又被提出。

《紐約時報》引述中共黨內和中國政府內部的消息來源的話說,中國當局最後給薄熙來提出的罪名將是經濟問題和殺人問題,不會提出竊聽問題,因為對公眾公開竊聽問題會對中共造成太大的損害。

*當局操縱信息乎*

自3月15日中國當局宣布免除薄熙來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以來,薄熙來和妻子谷開來便從公眾視野中消失,進入了不能與外界通話、不能為自己辯護的狀態。與此同時,不利於他們的小道消息,以及常常是由小道消息變成的正規報導源源不斷,蔚為大觀。

對於中國這種有可能是當局營造的單向信息傳播,海外媒體也給予了相當的注意。日本《東京新聞》星期四發表住北京記者安籐淳的報導說:

「圍繞倒臺的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薄熙來的事件,香港以及海外媒體不利於薄熙來一家的報導佔據優勢地位。有越來越多的人猜測,這都是胡錦濤領導班子不斷放消息的結果。有人也開始提出質疑,認為‘用黨的紀律進行約束,不讓人有反駁的機會,這種手法不是法治國家的做法’。

「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被認為是殺害了先前跟薄家關係密切的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海外的媒體也不斷實名爭報薄熙來在外留學的24歲的兒子的情況,揭露他生活奢侈。這些報導在實行媒體嚴格管制的中國網際網路上也能看到,看來是中國當局認可打壓薄熙來一家的形象。薄在哈佛大學政治學院讀研究生的兒子24日通過哈佛大學學生報紙首次提出反駁,聲言自己‘從來沒有開過(超豪華賽車)法拉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