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遠程兵器:箭(圖)

發表:2012-04-27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箭,又名矢,是一種藉助於弓、弩,靠機械力發射的具有鋒刃的遠射兵器。因其彈射方法不同,分為弓箭、弩箭和摔箭。弓用之箭較長,約為70厘米左右;弩用之箭較短,在50—60厘米上下。

的構造及各部分功能

箭由箭頭、箭桿、箭羽三部分組成。

箭頭,又名箭鏃,多為鐵製,頭銳而底豐。式樣主要有三菱形,三角形,圓錐形等。其刃薄而鋒利,旁有槽。但古人製作時非常講究各部分的尺寸、形狀、比例、選材等。單就箭鏃來看,殷墟出土的銅鏃有四種:一是薄匕式,類似匕首的鋒部,鏃中有脊,兩側分葉,外緣帶刃,兩刃向前聚成鋒並向後形成倒刺,中脊向下伸出,形成連接箭桿的鋌。二是三棱式,這種鏃呈長條形,有三刃棱,上有尖鋒,下出鋌。三是圓錐式,鏃頭短而體輕,上銳下圓,形似圓錐。四是平頭式,形如圓柱,鏃頭平而無鋒,僅可撞擊不能射殺,是專門用做習射時的「志矢」。在實踐中證明「三棱式鏃」最適用,其優點是:製作簡便,鏃體堅固,鏃鋒銳利,穿透力強。還因鏃體近似流線型,故箭飛行時阻力小,方向性好,保證了箭射出後的穩定性和準確性,又具有較強的殺傷性能。所以,到戰國末年,三棱銅鏃以其優勢逐步取代了各式銅鏃,成為箭鏃的主要形制。陝西秦俑坑出土的銅鏃數以萬計,三棱銅鏃佔99.85%,足以說明先秦時期已由多種鏃型趨於單一形式的三棱鏃。

箭桿古代稱「梃干」,一般用竹或木兩種材料制做,嵌於箭頭之下。箭桿為圓柱形,用箭端製作而成。古時候,人們把用竹製做的箭桿稱為箭;把木製的稱為「矢」。

箭羽常以鵬鶻等巨禽翅製成,夾於箭桿尾端,使箭在飛行中平穩地命中目標。另外還有用硬紙做的紙羽箭,或短小的無翎箭。大弩上使用的長箭則是鐵片製成的鐵羽箭。

箭的詳細分類

(1)矢:箭的別名,〈廣雅·釋器〉:「矢,箭也。」「矢,指也。官其有所指向,迅疾也。」

(2)八矢:①箭類的總稱。②中國古代的八種箭:《周禮·夏官·司弓矢》:「掌六弓四弩八矢之灋……凡矢,枉矢、絜矢利火射,用諸守城車戰;殺矢、鍭矢,用諸近射田獵;矰矢、茀矢,用諸弋射;恆矢、庳矢,用諸散射。」鄭玄註:「此八矢者,弓弩各有四焉,枉矢、殺矢、矰矢、恆矢,弓所用也,絜矢、鍭矢、茀矢、庳矢,弩所用也。」

(3)匕:古時箭頭的別名。《左傳·昭·二六年》:「謝之中盾瓦……匕人者三寸。」

(4)一槍三劍箭:箭的一種箭頭為扁平銳三角形,箭桿以木或鐵製,供弓弩發射用,因其一次可發射三枚,故名。

(5)三叉箭:箭的一種。其式樣與普通之箭相似,惟箭頭為本叉形,中有尖刃,兩側各有向外突出的小刀,整個箭頭呈扁平狀。

(6)大習箭:箭的一種。箭習與箭桿比普通箭為長。唐·杜甫《丹青引》詩:「良相頭上進賢冠,猛將腰間太習箭。

(7)小鑿頭箭:箭的一種。箭頭形狀如鑿頭,箭桿較細,以木或製成。供子弩發射。

(8)飛鳧:箭的一種,《六韜·虎韜·軍用》:「飛鳧雷影自副。「《注》:」飛鳧。赤莖白習,以鐵為首。」

(9)飛虻:箭的一種。漢·揚雄《方言》:「箭……其三鐮(棱)長尺六者,謂之飛虻。」《東觀漢紀》:「光武作飛虻箭,以攻赤眉,」

(10)無扣箭:箭的一種。箭頭為扁平銳三角形,頂角細小如針。箭桿以木或竹製。為明代弓射箭。

(11)無羽箭:箭的一種。又名「沒羽」。《宋史·兵志》:「湖北享西造納無羽箭。上曰:「箭不用羽,可謂精巧。」

(12)木羽:弩箭的一種。據《宋史·兵志》載:「宋真宗咸平元年,石歸宋獻木羽弩箭,能致遠,入鎧甲。」

(13)木箭:箭的一種。以木製之。

(14)木樸頭箭:其式樣與普通之箭相似,惟箭頭以硬木製成,頭大尾小成滴水狀。

(15)木兔叉箭:全長二尺九寸,箭頭為三棱椎形,後面有兩個月牙鏟形尖齒朝前突出,植於箭桿,桿以楊木製,箭羽為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箭。

(16)水箭:全長二尺九寸,箭頭為鐵製,形狀如鏟。長五分,寬七分,以與箭桿相連,「骨交」以梨木製,箭羽以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箭。

(17)烏龍鐵脊箭:鐵製。箭頭呈扁平蛇矛狀。用弓發射。

(18)月牙箭:其式樣與普通之箭相同,惟前頭為月牙狀,有朝前突出之兩尖刃。整個箭頭呈扁平狀。

(19)月牙鈚箭:全長二尺九寸。箭頭為鐵製,呈月牙鏟形,長一寸五分,寬一寸二分,頭部鋒利,箭羽以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箭。

(20)鳳羽:弩箭的一種。元《東南記聞》載:「趙執中制木干箭,能射三百步外,名鳳羽。」

(21)半邊扣箭:箭頭為扁平銳三角形,頂端尖細如針,後部有二個倒鉤,非常鋒利,箭桿以木或竹製成。為明代弓射箭。

(22)平題:箭的一種。漢·揚雄《方言》:「箭明鏃……者謂平題」。

(23)艾葉頭箭:箭的一種。箭頭為艾葉狀,尖刃之下有前斜出之若於尖刺,整個箭頭呈扁平狀。

(24)號箭:傳遞信號的響箭,《水滸傳》第十一回:(朱貴)搭上那一枝響箭,向對港敗蘆折葦裡面射去,林沖道:「此是何意?」朱貴道:「此是山寨裡的號箭,少刻便有船來。」

(25)四扣馬箭:箭為扁平圓錐形,箭桿為木製,桿末端扣弦處為交叉成十字的兩個月牙形,此箭多用於射馬。為明代弓射箭。

(26)四髯箭:弩箭的一種。其式樣與普通之箭相同,惟箭頭後有四須,兩旁刻有深槽,能穿甲而過。此箭體過程,不能遠射,常用腰開弩發射。

(27)白羽:以白羽作箭羽,故名。張守節《正義》引文穎曰:「引弓盡箭鏑為滿,以白羽羽箭,故雲白羽也。」

(28)皮頂角頂小樸頭箭:箭頭為皮革裹棉花而成,箭頭用繩縛於箭桿之上,桿以木或竹製,此箭專為演習、對抗射擊之用。明代弓射箭。

(29)羊頭:箭的一種。漢·揚雄《方言》:「凡箭鏃……三鐮(棱)者謂之羊頭。」

(30)齊鈚箭:全長二尺九寸,箭頭鐵製,呈平頭鏟形,長一寸七分,寬七分,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清代弓射箭。

(31)桿頭箭:箭為扁平形雙棱狀,箭桿較短,供木弩發射用。

(32)夾骨包箭:長二尺九寸,箭頭為鐵製五棱狀,與骨「骨包」相連,長三寸三分,骨「骨包」以獸角制,環穿十個圓孔,桿以楊木製,羽為雕羽制。清代弓射箭。

(33)竹箭:以竹製。見《唐六典·武庫令》。

(34)殺矢:箭的一種。因殺傷力強而得名。《周禮·夏官·司弓矢》:「殺矢、疾矢,用諸近射、田獵。」鄭玄註:「殺矢,言中則死。」

(35)合包哨箭:全長二尺九寸,箭頭長二寸一分,為扁平方鏟狀,頭部薄而鋒利,闊一寸五分,以骨「骨交」五箭桿銜接,骨「骨交」以獸骨製成,長一寸,呈圓錐形,上有四孔,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清代弓射用箭。

(36)快箭:角鏃長一寸一分,闊四分,狀如鑿子箭而小。見《清會典圖·武備·快箭圖說》。

(37)鑿子箭:頭闊如鏟形。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駕登裡津樓諸軍呈百戲》:「又雙柳枝插於地,數騎以鑿子箭,或弓或弩射之。」

(38)兩開肩箭:頭為扁平銳三角形,後有一隻三角形倒鉤,桿為木製,為明代戚繼光所制之弓射箭。

(39)連珠箭:可供連發。《秦並六國評話》:「李信不用長槍,抬弓取箭,射三隻連珠箭,張吉落馬。」

(40)兵箭:為步兵所用。見《唐六典·武庫令》。

(41)角頭箭:全長二尺九寸,頭為鐵製,形狀為枚針,長四寸二分,桿為楊木製,羽為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箭。

(42)枉矢:古箭名。《周禮·夏官·司弓矢》:「凡矢、枉矢、殺矢、利火射,用諸守城車戰」。鄭玄註:「枉矢者,取名變星,飛行有光,今之飛矛是也。」

(43)槍頭箭:長二尺九寸,頭為鐵製,形狀如長槍頭,長三寸,寬四分,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清代弓射用箭。

(44)抹角鈚箭:長二尺九寸,頭為鐵製,形狀如梳脊鈚箭頭,只是在後角處切去一塊,長二寸,寬二寸一分,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用箭。

(45)鳴鏑:響箭。箭在空中急速飛行時能發出鳴響。《史記·匈奴列傳》:「冒頓巧作為鳴鏑,習勒其騎射。」《集解》:「矢鏑飛則鳴。」

(46)鳴鈴飛號箭:響箭的一種。矢為圓錐形槍頭狀,桿以竹製,上有六至八隻凹凸方孔,以箭以弓發射,時會發出哨聲。

(47)金僕姑:箭的一種。《左傳·魯莊公十一年》:「乘丘之役,公以金僕姑射南宮長萬。」楊伯峻註:「樸姑,矢名,矢之名僕始……其義不可強求。」

(48)金箭:以金為鏃而得名,《舊唐書叱蕃傳》:「其舉兵以七寸金箭為契」,亦名「金鏃箭。」

(49)弩箭:為弩射之箭。《漢書·霍光傳》:「河東太守郊迎,負弩矢先驅。」

(50)兔叉箭:箭頭為扁平橢圓形,刃口鋒利,後有十字交叉,鐵鉤分向前後,桿多又木製,明代弓射用箭。

(51)魚叉箭:長二尺九寸,頭如鈀形,寬一寸四分,長一寸九分,分為5個鐵齒,每個齒均帶有倒鉤,齒尖,桿為楊木製,羽以大雁羽制,漆成黑色。清代弓射為箭。

(52)柳葉箭:其式樣與普通之箭相同,惟箭頭形似柳葉。整個箭頭呈扁平狀。

(53)蕎麥棱箭:頭為扁平鏟形,頭部平,當中略向後凹,後部有月牙形倒鉤,桿以木製或竹製。明代弓射用箭。

(54)點鋼箭:其式樣與普通之箭相同,惟箭頭小而尖,其後有兩個倒鉤小刃。整個箭頭為純鋼打製而成,呈扁平狀。

(55)鈚箭:桿長而頭薄。《集韻》:「鈚木依矢。」漢·揚雄《方言》:「箭鏃廣長而薄鐮謂之鈚。」

(56)眉針箭:箭矢前部為針狀,中部三角形,後部為倒月牙鏟形,桿以木或竹製。為明代弓射箭。

(57)皇帝大禮隨侍箭:全長三尺一寸,頭為三角形,中有脊闊,一寸六分,頭長二寸九分,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漆成朱紅色。為清代弓射箭。

(58)皇帝大闊「骨包」箭:全長三尺一寸,呈三棱形狀,下部圓柱形,上有8個小孔,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漆成綠色。為清代弓射箭。

(59)皇帝吉禮隨待哨箭:全長三尺一寸,箭頭為中棱形,平頭而銳利,箭頭安裝於角「骨包」上,骨「骨包」以獸角製成,為圓形,上有8個小孔,箭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製成。為清代弓射用箭。

(60)皇帝行圍哨箭:全長二尺八寸,箭頭為槍頭形,中有脊,下部以獸角做成「骨交」,扁平狀,長二寸,四周有8個孔,羽以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用箭。

(61)皇帝隨侍鈚箭:式樣用皇帝大禮隨侍鈚箭。為清代弓射用箭。

(62)皇帝隨待兔叉箭:全長二尺九寸,頭為六棱銳角形,後有4個前曲尖鉤裝於「骨包」上,「骨包」以獸角制,前銳後圓,長一寸六分,四周有5個孔,羽以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用箭。

(63)恆矢:箭的一種。為禮射用。《周禮·夏官·司弓矢》:「恆矢、痺矢,用諸散射。」鄭玄註:「恆矢,安居之矢之。」

(64)索倫箭:全長二尺九寸,頭為鐵製,呈三棱錐形,長二寸八分,寬五分,桿以楊木製。為清代弓射箭。

(65)哨箭:箭鏃上加骨角哨子,發則哨響。古稱「嗚鏑」。清代稱哨箭。

(66)鴨嘴哨箭:長二尺九寸,頭為鐵製,扁平形,薄而鋒利,以「骨交」與桿相連,梨木製,前微扁銜箭頭,四面有環,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箭。

(67)鐵箭:弩箭的一種。箭頭以鐵或銅鑄成。中脊線高起,兩旁各有凹槽,槽內可貯毒藥。箭頭下裝有細箭桿,裝配不求太緊,以插住為限。一旦鐵箭射入人體。箭桿一撥即出,而箭頭則嵌入人體而不能自拔。

(68)鐵樸頭箭:箭頭扁平銳角形,後倒月牙鏟狀鐵鉤,頭中有小孔,桿以木製,為打獵或傳號之用,發射時有「唿唿」聲。為明代弓射箭。

(69)鐵兔叉箭:長二尺九寸,頭由枚鐵片組成銳三角形,長二寸五分。下有四個向前突出倒鉤,鉤尖鋒利,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箭。

(70)鐵骨利錐箭:其式樣與普通之箭相同,惟箭頭狹小而特別尖銳,能穿透一般盔甲。亦稱「鐵骨麗錐箭」。

(71)鐵羽大鑿頭箭:頭尺寸較大,形狀如大鑿頭箭頭,桿較粗,以竹或木製,羽為鐵片制,供大合蟬弩發射用。

(72)狼舌人箭:頭為扁平狀,兩隻相連,純圓,桿以木製。專供射馬用。

(73)射虎鈚箭:長二尺九寸,頭為鐵製,呈三棱形,長一寸五分,寬九分,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為清代弓射箭。

(74)透甲錐箭:頭為圓錐形,前尖中粗後略細,桿以竹或木製,明代弓射箭。

(75)「豆斗」子箭:箭的一種。頭為銳三角形,中有脊,兩隻後角銳利而朝後突出,桿為木或竹製,供三弓「豆斗」子弩發射。

(76)梅針箭:全長二尺九寸,頭為鐵製,與角頭箭箭頭相似,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清代弓射箭。

(77)菠菜頭箭:頭如菠菜狀,扁平鈍圓形,後有兩排倒鉤,均很鋒利,桿以木或竹製。明代弓射箭。

(78)鏟子箭:頭前部扁平尖針狀,中部如倒月牙鏟形,後部為銳三角形,桿以木或竹製,專為射馬,明代弓射箭。

(79)鑿子頭箭:頭扁平如月牙鏟狀,桿以木製,其多用於射馬。明代弓射箭。

(80)筒子箭:用竹製成箭囊,內裝15-20枝,囊上縛帶可背或束於腰際,頭為扁平槍頭形,桿為竹製,長尺半,桿尾端以雀毛作羽。明代手擲箭。

(81)雹箭:以骨為鏃的箭。《南史·齊本紀上》:「蒼梧王漸行凶暴,屢欲害帝……及取雹箭,一發乃中帝臍。」

(82)綦衛:古時用綦竹製的羽箭。《列子·仲尼》:「引烏號之弓,綦衛之箭。」張湛註:「烏號,黃帝弓。綦,地名,出美箭;衛,羽也。」

(83)踏橛箭:箭頭為銳三角形,中有脊,兩隻後角銳利而朝後突出,桿以木製,呈方棱形。供手射弩發射用。

(84)篇矢:竹箭。《呂氏春秋·貴卒》高誘註:「小曰鏃矢,大曰篇矢。」近人陳奇猷註:「‘篇’為竹名。則篇矢以竹為,不以金為鋒。」

(85)燕尾鈚箭:長二尺九寸,頭為鐵製,呈扁平燕尾狀,燕尾剪尖略向外翹,長二寸,尾尖寬一寸五分,桿以楊木製,羽以雕羽制。清代弓射箭。

(86)矰①古代系生絲以射鳥雀箭。《史記·老子傳》:「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矰。」②短箭《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矰、素甲、白羽之矰,望之如荼。」

(87)鞭箭:短小,頭為扁平,銳三角形,頭部細針狀,桿以木或竹製。明代用銅溜子發射的箭。

(88)攢竹箭:頭為3個上連的棱形,中有脊,桿以竹製,較一般箭長。明代弓射箭。

来源:迷客軍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