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你為何讓我如此難過(圖)

作者:針尖毒刺 發表:2012-04-2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讀:[財訊網]繼郭美美之後,紅會再曝為國企及老幹部局捐劣質自行車。據媒體報導,這些由紅會捐贈的劣質自行車,因為質量太差而引發怨聲一片,「仁愛基金」送來的700輛「弗思特」牌自行車每輛價值728元實際上只值140元,總價值55萬元。不少退休幹部表示,這些捐贈的自行車,騎沒法騎,賣沒人要,擱在家裡還佔地,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明明是劣質自行車,紅會為什麼還往外捐呢?截至目前,紅會方面並沒有任何回應,究竟事情真相如何,我們不得而知,只是這樣的不負責任的做法,可能將變成壓倒紅會的最後一根稻草。

郭美美事件使紅會名聲一落千丈,無益於掘了紅會的牆腳,雖然在該事件之後表示要重塑紅會金身,但其音曲高和寡讚者無己。如何取信於民的道理,似乎紅會至今沒有弄懂,他們依然在缺乏監督機制之下行使著愛與善的名義解救危困者。只是重塑金身的美好願望將再一次落空,向國企及老幹部局捐贈劣質自行車事件的曝光,使紅會名聲雪上加霜,即有可能會成為壓倒紅會的最後一根倒草。

一直以來紅十字會以扶危救困雪中送炭的美名矗立於公眾的心頭,那是由一座愛心凝聚而成的豐碑,閃耀著人性的光輝與愛的光芒,因為它的存在,使國人對處於那些處於困難之中的群體有了一種愛的延伸與傳遞的橋樑,構建了有困難大家幫的一種感人至深的畫面。只是美好的意境總有被打碎的一刻,當一位披著紅十字袈裟的女孩,揚起炫富的翅膀,才讓人相信迷離的財富後面有一個讓人永遠無法解開的謎。或許人的疼痛在於愛與善的被欺騙與被利用,當痛醒之後才發現紅會在慈善的外衣裡面,有許多無法言說的秘密。信任已經不在,愛已經被踩踏,紅會竟然讓人如此難過。

總以為,一次的傷害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忘卻曾經的傷悲,總以為在人們警省的目光注視中,紅會會更加完善自己制度與監管;總以為紅會如同在炫富風波之後那樣,重新在世人的心中樹立慈善的牌坊;但再一次讓人失望了。此次紅會捐贈自行車事件,不僅蹊蹺而且讓人深疑。國人樂善好施的情懷,再一次被深深地傷害。

緣何說該次事件會成為紅會重新站起來的致命毒藥,是源於捐贈的對象違背了紅會扶危救困的宗旨,也違背了帳務公開收支公開的原則。一是受捐者屬於國企及老幹部局人士,而非危困群體;二者被捐物非受捐單位要求而捐,而是紅會自個送上門去貼人家的屁股;三是所捐物質量其差,受捐者無不痛罵;四是所捐物沒有發票,而捐贈價格與採購價格相差巨大。如此種種,都將是紅會處於輿論風口浪尖的致命問題。

在這幾起事件中,讓人不解的在於,紅會下屬單位「仁愛基金」緣何會挑選國企與老幹部局作為捐贈對象,與它所倡導的遵循雪中送炭、公開透明、尊重捐贈方意願、體現資助效益四項基本原則完全違背,而且受捐者並非是他們要求之下受到捐助,而是仁愛基金的工作人員找上門去。國企單位以及老幹部局是困難單位?是急需受捐的對象嗎?而且為何要在對方沒有申請的前提下,為何會自動送上門?而捐贈的自行車質量又為何會如此之差!而受捐者在收到所捐物資後非但沒有表示感謝,並且對此表示憤怒,騎兩步就曝胎,扔在那裡看都不看一眼,還嫌佔地方。

於是其間的問題就出來了,這些劣質的自行車雖然不是名牌,但其價格也高達728元,為何會爛到這種地步?後經瞭解,原來這款車出自天津的一個小作坊,只值140元,該自行車的生產商證實了此事;而令人奇怪的在於,動輒幾十萬上百萬的捐贈,一片紙的票據收條都沒有,紅十字會如何入帳?這到底是管理混亂還是有人試圖渾水摸魚?而根據自願辦的主任表示,計畫在陝西捐贈十萬輛。面對如此巨大數字的捐贈數量,給人留下一連串的疑問,這些自行車從哪兒來?價值究竟有多大?是企業捐贈的還是花錢買的?如果是花錢買的,那麼,仁愛基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買自行車進行捐助活動呢?它最終的目的是什麼!難道,扶危救困雪中送炭的原則就是這樣凸顯出來的嗎?

只是面對這樣的疑問,至今紅會沒有作答。難道,沉默就是對人們存在疑問的最好解釋嗎?在紅會捐贈的宗旨裡,它的受助對象緣何會發生錯位?又緣何會自動送上門去商量受贈事宜?面對種種疑問,讓人無法理解紅十字會的扶危救困的宗旨體現在何處。這樣的情況之下,紅會這枚百年老店的標籤如何持有,如何能夠取信於民成了最需要解決的事情。在此次捐贈自行車事件之謎沒有解之前,要獲得公眾的信任將是紅會最需要面對的問題。

相信此一刻,面對紅會有一個共同的聲音在迴盪,你為何讓我如此難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