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曉明:飛躍東師古(圖)

作者:艾曉明 發表:2012-04-28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截圖:逃離監禁的陳光誠通過網路向總理溫家寶提出三項要求(2012年4月27日)

今天整個白天,推特上網友心懸著又落下來,熱議的話題全是陳光誠。上午爆出光誠大哥家昨天發生血案,陳克貴哭訴錄音;陳光誠尚不知下落;等到中午,終於看到了陳光誠露面的視頻。各種消息來源證明,陳光誠暫時在安全的地方;千真萬確地,他逃離出了東師古。

山東臨沂東師古村,自網友勇闖東師古以來,真是聲名遠播。早些年,當時陳光誠還沒有被捕,有高智晟、胡佳等人去探望被掀翻車;再後來有著名記者王克勤被轟出來,有光誠朋友梁曉燕探視連奶粉也送不進去。法律學者許志永曾在臨沂被誣陷偷盜,李方平律師在去臨沂的車上被打得頭破血流。那時,陳光誠的名字還只是著名的維權活動家冤案中的一起。然而,自去年一月份南京網友珍珠前往東師古村探視以來,聲援陳光誠的行動一波接一波地擴大;它成為錢雲會事件之後一場持續不斷地挑戰強權的公民行動。

為什麼陳光誠事件會產生這麼大的影響?我認為,臨沂政府借維穩為名肆意踐踏法律侵犯人權,這種行為產生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人們已經數不清自光誠出獄後發生了多少次暴力毆打陳光誠和關押、襲擊探視者的事情。在這一點上,臨沂當局可謂是為非作歹,喪盡天良。我無法想像他們如何編派出有關陳光誠勾結境外勢力的謊言,總而言之,不說成一盤很大的棋;肯定騙不到數額巨大的(傳說是一年幾千萬)維穩經費。連續多少年地與一個盲人為敵,在全世界的注視下挑戰最基本的人倫底線,打盲人、打老人、打婦女……蒙著被子打,打到你骨折不許你外出看傷,打得八十老母哭訴無門。這種對暴力絕對的崇拜,這種一意孤行的意志,徹底蹂躪了公民對法律的信心。就不用說這塊土地還是孔子故鄉,孔子七十二賢徒中據說有十三人生長於臨沂……祖宗八百代的人都被這些記錄丟盡了!

很多時候,我們看見冷漠。一年前,廣東發生的小悅悅事件深深地拷問人們,為什麼無人救援。有很多理由讓人們望而卻步,但是,在陳光誠一家所受的虐待上,沒有任何理由能夠解釋說,這種強加於一個自由的公民及其家人的封鎖、隔絕是可以接受的;更不必說沒有任何法律可以支持這種瘋狂的施虐。陳光誠一家的遭遇,每每讓我想到納粹時代的猶太人。而有關猶太人遭受大屠殺,它留下的最重要的教訓就是旁觀者不能沉默。光天化日下看見陳光誠一家被剝奪自由,而且一次次遭受毆打,實在是讓人忍無可忍。我常常會問道:整個文明世界,就這樣看著他們一家受苦,就這樣一直等到傳出陳光誠死亡的消息嗎?

我的問題是沒道理的,因為把救援陳光誠的義務置於他人,而把自己放在了文明之外。但之所以會有這樣一問,實在是覺得公民的力量太弱小了,非暴力者不敵暴力。我們看見打手們重重圍困,看見珍珠一次次孤身前往,被搶劫、毆打、製造交通事故;東西南北的網友,被關黑屋子,蒙黑頭套;被圍剿羞辱。倖免於難者只能對著陳光誠家的方向,讓煙花爆竹在天空傳遞希望。東師古就像是地球上的一個黑洞,像一塊外星人扔下來的飛地,它重現了納粹、種族仇殺者才能創造的讓一家人與世隔絕的營地。

今天的消息徹底打破了我們的無力感,它讓我們看到,英雄是有的,奇蹟也是有的。臨沂用幾千萬(如果幾年加起來可能就不止幾千萬了)編製的那塊叫做維穩的天羅地網竟然被一個盲人、幾位勇士撕了個大窟窿,陳光誠被營救出來了。他在視頻中向全世界舉證,我們面對他依然年輕的面容,聽到了他清晰理性的陳辭和願望。面對陳光誠的這一刻,讓多少人流下眼淚;這情景,只有2010年得知劉曉波獲諾貝爾獎可比。

我深信,今天人們所經歷的憤怒、震驚、期待和激動,將深深銘刻入公民社會的記憶;儘管目前離陳光誠事件的徹底解決還很遙遠,但救出陳光誠本身所啟發的想像力卻是無限的。從衝破鬼門關接走陳光誠,簡直堪比一部大型劫獄片。而被破解的禁錮,更在於人們的心獄。為什麼那麼多罪惡可以大行其道,除了體製作惡,還有一個更簡單的原因,那就是人們的沉默。聲援陳光誠的行動打破了沉默,而救援的成功則顯示了行動的可能。它標誌著,勇氣是在追求自由的行動淬煉的;智慧、籌謀和協力團隊,也是在挑戰恐懼的過程中贏得的。陳光誠能有今天,證實了珍珠、玉閃等英俠非凡的勇氣和戰鬥力;而所有那些前往東師古找打的公民,也都起到破除恐懼的表率作用。那些在推特上、微博上呼籲的網民、那些自戴墨鏡者和展示車貼的朋友,大家都曾經屬於沉默的大多數;而一旦在公益的目標下集結起來,就能相互給力。這表明,暴力儘管強悍,它對精神的控制卻很有限;正義常遭挫敗,它的能量卻是源源不絕。正如珍珠在google+上的留言:每個人都發出聲音,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一部有關柏林牆的片子裡,我看到當年嚮往自由的人們,用了各種匪夷所思的方法肉身翻牆。有挖地道的,開滑翔機的;有飛氣球的,滑板衝浪的;最絕的是竟然還有在東西柏林兩棟建築物之間走鋼絲過去的。最感人則是一家人冒險混入開往西柏林的列車,而車上所有的西部旅客都不動聲色。我也看過臺灣的記錄片《牽阮的手》,在鄭南榕出殯的遊行隊伍裡,一團火焰燃起,又一位義士點燃自己追隨前輩。在那一刻,我看懂了臺灣人的今天是哪裡來的。自由原本天賦,但被強權剝奪;惟人對自由的嚮往驚天地,泣鬼神。有了這樣的人民,就有社會的改變。

陳光誠暫時是安全的,令人不安的是,珍珠已經被警方帶走。更讓人憂慮的是,沂南政府網站傳出消息:陳克貴"畏罪潛逃","當地公安機關正抓緊追捕"。這一切表明,陳光誠一家的悲慘命運遠未終結。在視頻中,陳光誠向溫總理懇切陳情期待救援。對此,我願引用光誠的朋友翟明磊先生的一段推文作結:@engengpu: 向協助合法中國公民陳光誠獲得自由的勇士們致敬。光誠在視頻中指證的臨沂流氓犯罪事實清楚,中央政府應當不難做出理智的判斷,使整個事情回到法制的軌道!中國公民陳光誠應當恢復理所當然的人身自由與安全。我在病床上深深祝福正義必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