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青楊:食品安全誰該辭職?(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2-04-28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毒膠囊鋪成彩虹河(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這些天,許多人都叫嚷著要中國的某些官員「引咎辭職」,但至今,未有任何人響應這種呼聲。我們深為有如此堅定的一批黨員幹部而感到「驕傲」!他們無論如何也不願自己失去「為人民服務」的機會!更令人失望的是,幾乎所有的食品、藥品質量問題,都由媒體曝出,作為監管者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總是等媒體發現問題後,再出來扮演「執法者」,「責令」有關部門「嚴肅查處」。

無人因負疚而辭職,哪怕面對民眾極度的哀傷、痛苦、憤怒乃至絕望,官員們穩如泰山。現代民主國家的官員因為言行不當而自請辭職,無論出自真誠還是一種作秀,至少體現了對民意的順從或者呼應。在國外,高官辭職就跟百姓上街打醬油一樣常見。日本安全問題引咎辭職的是首相;美國醜聞事件引咎辭職的是總統;德國重大問題引咎辭職的是總理,英國社會問題引咎辭職的是大臣,中國出現了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是被上級停職了一位播音員。

當年韓國一座橋垮塌,我記得當時韓國總理宣布辭職。而在中國,幾乎沒有一例官員主動辭職。這一次,毒膠囊實在太毒了,公眾終於選擇了不沉默,呼籲國家食品藥品監督局局長尹力辭職、呼籲衛生部部長陳竺的聲音不斷高漲。而衛生部部長陳竺的表態竟然是:「對我國藥品和企業家誠信要有信心」。

中國沒有制定引咎辭職的制度。因為中國的官員,特別是高級官員,都是辛辛苦苦了大半生,鞍前馬後的跑來跑去,好不容易熬到了領導的位置上,當年受的氣、吃的苦也要頤指氣使的發泄一番才行。其次,中國官員所享受的特權實在是太巨大了,所以,出了再大的事故,官員們的第一感覺不僅不是辭職,而一律是「出了這麼大的事情,我如何才能保住自己的官位」。如果自己官運不濟,十分「倒霉」的碰到了該自己的下課的事件,那真是太遺憾了,「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的痛是一般老百姓難以體會到的。

所以遇到這樣的情況他們也不會主動站出來承擔責任、引咎辭職的。死豬不怕開水燙,說不定上面會格外開恩,放自己一馬呢。在中國這樣的例子不少吧?在中國主動引咎辭職的不多吧?你主動辭職了,就意味著現在所有的既得利益一下子都沒有了,自己大半輩子的辛苦全白費了。相反,如果是被免職、撤職了,那麼中國政府還是會給你安排後事的。官員不敢引咎辭職,大概也是因為怕失去了保障。所以官員們與其引咎辭職,不如被撤職。

所以,我們的官員即使再名聲掃地、民怨沸騰,也要尸位素餐、貪戀權位,厚著臉皮幹下去,除非上級領導罩不住摘了他的烏紗帽。套用一句抗災主旋律用語「不拋棄、不放棄」,管你說他皮厚不皮厚,他就是抓住權力不撒手!

在國外,通常不法企業家面臨三種風險。第一是法律風險,欺詐消費者的行為被監管部門發現,輕則承擔經濟處罰,重則有刑事責任;第二是商業風險,一旦失信於消費者,產品無人問津企業破產;第三是良心風險,做了壞事以後不能上天堂,而要下地獄。但是,在中國:首先,我們信仰的是馬克思主義無神論,這個世界上既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有錢就可以享受天堂一樣的生活,有錢就是天堂。其次,失信於消費者不會破產,可以花錢在央視做更多的廣告。

這在國內鮮有先例,蒙牛多次出質量問題,去年銷售額還是創下378億元的新高。雙匯在去年出現瘦肉精問題後,銷售額同樣也是創下376億元的新高。如果「良心」只是拿來忽悠消費者的,如果消費者又在一個遍地皆毒的環境下無從選擇,那麼,政府監管部門,就是保護消費者的最後一道門檻。但這一道門檻卻形同虛設,出了問題沒人感到抱歉、沒人向民眾謝罪、沒人引咎辭職。更關鍵的是,沒有民眾覺得他們該道歉、謝罪、辭職——沒有民眾監督的底線,就不會有政府監管的責任底線,也就更別指望企業有良心的底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