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掃除什麼時候開始

作者:立中 發表:2012-04-28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2月24日,一個本來應當十分平安的日子,洪良國際(946)在香港上市。三個月以後,因被發現於2006-2008三年內合計誇大營業收入20.64億元,稅前利潤5.86億元,被香港證監會停牌並凍結其9.97億元資產。其後廉政公署起訴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相關人員貪污罪,2012年4月22日為其牽頭保薦上市的兆峰資本被吊銷牌照並罰款4,200萬元。

洪良變成無良,造假之術確實瘋狂,而在中國A股市場,這只怕是冰山的一個小角。中國股市有毒資產不僅數量眾多,而且傳染性極強,目前全社會普遍存在的污濁的商業文化讓這些公司不僅生存,而且活得不錯,甚至佔用了極大的社會資源。

對癌細胞的同情就是對正常組織的傷害,浸漬在這樣品質市場中的投資者發育也難免畸形,在被毒死和被通脹溫柔的悶死之間,投資者的行為趨於短期和狂躁,股指期貨的推出沒有解決基礎的風險問題,目前看來,還有帶來新的基礎風險的疑問。

老銀行會計出身的新主席的確目光如炬,迅速發現了股市中物美價廉的白菜,不務正業的審核,明目張膽的偷竊,開始大力推進懸掛多年的退市制度,約束上市公司形成正常的分紅機制,這個有點另類的主席為中國證券市場吹來一股值得期待的清風。然而中國股市要想恢復生機和活力,必須進行持久而有效的大掃除。

IPO腐敗是股市最骯髒的角落,問渠那得髒如許,唯有源頭污水來。早期國營企業剝離式包裝上市有客觀的歷史原因,那是計畫經濟轉軌期間的時代產物,中國第一代投行基本上都是干盆景專業的,這個造假的基因一路傳遞下來,我很懷疑投資銀行產業已經失去了分辨是非的能力,成為唯利是圖的威尼斯商人,繼續下去,最終投行會一手毀掉自己的飯碗。

然而解決這個龐大的利益集團絕非易事,我認為由專業中介操守入手容易四兩撥千。建立嚴格的中介機構牽連機制,可以很大程度減少侵害投資者的事件。中國證監會難以管理中國整體商業環境,很多上市公司更是過江龍出身,只有抓住市場從業人員的管理,鐵拳從嚴管理,才可能形成一個相對健康的免疫系統,相對保護股市的生態環境。

PE黑幕不過是IPO腐敗的小兄弟,其中權力、職務、金錢的交換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不審行不行’是個很有智慧的問題,對那些以此為生的人來說,讓他們休息一下是保護性的休假。

陽光和透明度是最好的消毒劑,簡單而被堅持執行的制度會有不簡單的效果,中國證券市場需要加強的是執法,需要放鬆的是管制,問題是,有權力的人會主動交出這些權力嗎。中國市場需要大智慧軟體系統,修修補補無濟於事。

放開民間訴訟就是一個好的開始,讓所有人參與進來,為什麼總是擔心股民鬧事呢,堵不如疏,只有及時得到懲罰才能遏制惡的蔓延。

VOA已經快被關掉了,BBC也失去了往日的輝煌,BLOOMBERG掌握著財經界的大喇叭,未來也許會是GOOGLE 或其他,中國幾十年不變的財經傳媒是第二個應當打掃的角落,這不是從業人員的弱智造成的,而是體制和缺乏生存的飢餓感。放開一兩家民營或外資攪動一下,這個簡單的行動會極大提升中國的財經質量。

最近我每天都會接到幾個推薦股票的電話和簡訊,這種傳銷式的所謂諮詢完全是在服刑的幾個帶頭大哥的零碎,但是股民的覺悟和抵抗力難以評估,應當有政府機構拿出一部分投資者的各類稅金做些公益廣告,武鬥不如文鬥,用先進的思想佔領輿論,激發好的羊群效應。

創業板的退市制度對市場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主板的新版退市應當也會有相同的效果,雖然退市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排泄功能的恢復對股市行為正常化會是實實在在的。

股指期貨也該好好打掃打掃,目前的期貨綁架了股市,已經有機構操縱市場的痕跡,這朵烏雲遲早會下暴雨,也許這是成長中的必然之痛。

大掃除很辛苦,期間看起來會更髒更亂,然而真的猛士會隱忍堅持,歷史也會記住這些人。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