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陽臺的差異(組圖)

作者:美國印象 發表:2012-04-29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拉斯市一棟個人有產權的公寓 (看看他們的陽臺)

陽臺,顧名思義,就是能夠進入陽光的露臺。

它的功能網上百度說得比較明白,整理一下大致意思是:陽臺是建築物室內的延伸,是居住者接受光照、呼吸新鮮空氣、戶外鍛練、觀賞納涼、晾晒衣物、擺放盆栽的場所。其設計需要兼顧實用與美觀的原則。陽臺一般有懸挑式、嵌入式、轉角式三類。如果佈置得好,還可以變成宜人的小花園,使人足不出戶也能欣賞到大自然中最可愛的色彩,呼吸到清新且帶著花香的空氣。

對於百度說,美國人絕大多數做得比較好。只有一條沒有做到或不能做到,即陽臺不能晾晒衣物。這幾年,我在美國居住時,由於家人喜歡勤洗衣物,有時順便在陽台上晾晒。而且是在不超過陽臺欄杆的下方晾晒。沒有過幾天,就會收到小區管理方的書面告知。

在美國,無論是高層、還是二三層樓房的陽臺,無論是公共場所、還是家庭住宅的陽臺,都不會出現擅自將其改造封閉起來的情況。這樣的陽臺看起來透亮舒適、整齊美觀,住著舒坦。同時也給城市既周邊環境添彩。

在通透的陽臺裡,美國人還喜歡懸掛鳥食,招引鳥兒前來取用。陽臺為人與動物的親密和諧提供了一種可能。這是陽臺的另一大妙用。

反觀國內,特別是一些小城鎮,幾乎所有住宅的主人都將陽臺封閉起來。即使是成規模的小區也是這樣。由於沒有一個統一的規範(想必今後也不會有這樣的規範),陽臺封閉規格大小不一,用料五花八門,顏色千奇百怪,恰似萬國博覽。

眾所周知,陽臺封閉後,其原有功能幾乎全部喪失。然國人封閉陽臺為什麼又一窩蜂的樂此不疲呢?想必多出於無賴,如戶外環境吵鬧、空氣污染、治安不好等原因,封起來多一層防護。還有極個別的可能是因居住擁擠將其封閉起來辟個房間的原因。

說起來,自家的房子陽臺愛封不封、愛怎麼封就怎麼封,由不得他人說三道四。現在的問題是,城裡人居住一般都不是單家獨院,而是一條街道,一個小區,一棟大樓的居住在一起。封閉陽臺,除了有礙觀瞻外,安全更是一個問題。在陽台上隨便加重,肯定影響房屋結構安全。還有,封閉陽臺的物件如活動的窗葉掉下來傷人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儘管目前國人如此不重視陽臺,這其中當然有客觀的原因,包括文化傳統的影響和當前經濟發展水平的制約。但新建住宅都不設計陽臺,這不應該是共識。因為絕大多數人是懂得陽臺的功能的,是願意享受陽臺生活的。

讓陽臺回歸陽臺。讓中國的陽臺和世界接軌。這也是一個國家以人為本和社會經濟發展階段的重要表現。在這一方面雖然目前還不能一下子的和發達國家看齊,如在陽台上不可以晾晒衣服的問題我們當下還做不到。因為我們還不能保證每家每戶都能買得起烘乾機,或者買得起用不起,或者是沒有這個經濟能力去小區洗滌房去烘乾(目前的小區有沒有烘乾房還是一個問號)。但可以引進先進理念和做法,做到社會輿論先行。陽臺最大的特點就是露。不露就不是陽臺。陽臺本身也是一種文化。很難想像大家看到一棟四面密不透風的火柴盒子住宅會有什麼美感。開放陽臺,實際上也是一個民族心態的開放,文化的開放,社會經濟的開放。

對此政府也應主動作為,進一步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包括改善居住條件。並且不要讓民眾居住地長期被社會治安、生態環境不好所擾。

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否在住房建設政策上做一些調整和創新呢?如將新建商品房的陽臺從目前認定的住宅使用面積(有的地方一半為使用面積),改為全部公攤面積或者是公共面積,並用法律的形式把它固定下來。因為是公攤(共)面積,所以居住者就不能擅自改動陽臺的外觀和功能。改了就會影響他人的視覺享受,甚至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對於這一點,在法理上應該是成立的。有關部門還不妨先做個民調看看。我想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来源:我的搜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