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靠「三師」改變未來

發表:2012-04-29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期的華人移民,漂洋過海,客居異邦,靠「三把刀」菜刀、剃頭刀、泥水刀謀生,意指華人移民最擅長的餐館、理髮和建築這三種職業。近年來,華裔移民大多接受過良好教育,「三師」律師、醫師、工程師成為他們追求的新職業。良好的教育背景使華人提高了社會地位,改變了命運。

重視教育

美國華文媒體《世界日報》日前報導,在全美華裔精英組織「百人會」的年會晚宴上,智庫米爾肯研究院創始人米爾肯發表專題演講,稱讚華人對教育的重視是中國發展創造積累人力資本與社會資本的原動力,而華人對社會的貢獻將受到美國歷史的認可。

華人重視教育,美國人都有目共睹。米爾肯說,華人對教育的重視遠遠高於普通美國家庭。美國人將家庭過半收入用於買房、交通,而華人將家庭一半以上收入用於子女教育,高出普通美國人家庭17倍。這使華人日益成為美國各科技領域的領軍族裔。在矽谷信息技術企業,非美國本土出生的執行官,有15%是出生於中國,工程技術企業非本土出生的執行官有30%是出生於中國。

在美國唐人街,早年靠小生意起家的華人比比皆是,有擺攤的、有開餐館的,個中辛酸,只有自己知道。為了讓子女不用每日辛勞,能夠在寫字樓裡找到工作,成為真正的「白領」,華人對子女教育的重視程度遠遠超過其他族裔,華人子女日後成績優異、工作體面也在意料之中。

期盼成功

華人在美國很多領域成為精英,整個美國華人的狀況如何呢?華人移民美國已有160多年歷史。截至2009年,美國華裔人口達到363.9萬,佔美國總人口的1.2%。

由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和馬里蘭大學共同發布的《2011年全美華人人口動態研究報告》對美國的華人狀況進行了梳理。在美國,華人家庭中收入居於較高水平,但是,華人的貧困率為9.6%,高於白人8.1%的貧困率。25歲以上華人擁有大學以上文憑的比例為51.8%,是美國平均水平的兩倍,同時,華人未獲得高中文憑的比例為18.7%,高於美國平均水平15.4%。

在就業方面,美國華人主要從事醫療保健、餐飲服務、製造業、科學研究等行業,其中有57.2%的人從事管理、軟體開發、會計等高級「白領」工作,這一比例遠高於美國的平均值32.4%。同時也有很多從事廚師、服務員、收銀員、紡織工人等低收入「藍領」工作,這種兩重性在其他亞裔中則並不明顯。這些低收入的「藍領」就會把希望寄託在他們的「華二代」身上,希望他們努力讀書,改變命運,不再從事和父母一樣的「藍領」工作。

不問政治

很多在美國生活的華人都會描述他們渴望的「中產」生活滿意的薪水、城中的公寓、鄉間的別墅、每年的度假。他們大多不會奢望能夠在美國政壇上留下什麼軌跡。

在美國的華人中已經出現了市長、眾議員、參議員,但數據顯示,華人擔任公職的意願並不強。從就業取向上看,82.4%的華人在私營部門工作,而在政府部門工作的僅為14.1%。這些與第一代華人語言和社交能力不高有關。

華人要真正進入政界,需要具備多方面素質,比如人際關係、服務意識、語言和形象等,更重要的是,瞭解美國社會,喜歡美國文化才符合美國民眾的要求。第一代華人就進入美國政壇幾乎沒有可能,在美國生、美國長的「華二代」、「華三代」進入美國政界是有可能的,這就要看父母從小的引導。如果華人父母依舊希望孩子成為律師、醫師、工程師,這些華人孩子恐怕還是努力讀書,不問政事。

来源:搜狐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