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能接得了班嗎?——薄事件後大局

作者:施義普 發表:2012-04-29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事件初步處理後,中共高層內部各方利益衝突凸顯明朗化和激烈化兩個特點。加上離18大交接班僅有半年時間,中共領導層的平穩過渡現在正經歷著76年毛澤東去世後最大的挑戰。其實,用鄧小平的話講,這場風波遲早是要來的。當然,始作俑者也正是鄧小平本人。追根溯源,現在的權力爭鬥,源自於鄧小平的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胡錦濤和江澤民並非來自一個派別,兩人各有自己的「圈子」。江澤民當年意欲交棒曾慶紅,卻勉為其難地遵循了鄧小平的意願,讓胡錦濤當了總書記。但是胡錦濤接班十年,江澤民當了十年的婆婆,搞得胡錦濤至今都快退休了,還成不了黨中央的核心。政治局內部有人不把胡錦濤當回事,這是江澤民派系不真心實意地支持胡錦濤當「核心」的結果。

現在,由於薄熙來的攪局,政治局常委會內的江派在事件中掣肘胡溫、偏袒薄熙來的做法,實際上已經損害到了習近平接班的必然性和將來執政的穩定性。習近平本來並不是江派人脈上的,在17大以前曾慶紅決定全退的時候,突然被江澤民和曾慶紅選中,成為繼胡錦濤之後的「隔代接班人」。對在中央根底較淺的習近平來說,在成為「王儲」之後,刻意走中間路線,以「平衡力量」示人。但重心是偏江派的。重慶「唱紅打黑」,大搞獨立王國以來,薄熙來的司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粗看是對現在的領導人胡錦濤的挑戰,其實是對習近平構成了重大和直接的挑戰。事件開始,江派錯誤地判斷了形勢,沒有認識到現在的主要矛盾已經從江胡矛盾轉到了習近平18大能否順利接班,然後穩定執政的矛盾。這種錯誤判斷,導致了習近平和胡溫走得越來越近,和江派走得越來越遠。四月初,江澤民本人認識到了由他安排的「大局」已經受到干擾,果斷地支持胡溫倒薄,斬了「魏延」,為習近平接班保駕護航。江派人馬最近高調表態挺胡批薄,實際上是挺江。最後決定是江澤民本人做的,江派實際上挺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給予江澤民在重大問題上的「拍板」權。

薄熙來事件發生後,習近平能否繼續走穩「平衡木」,在18大上「繼位」成功,出現了一些變數。首先,薄熙來事件後的鬥爭表明,習近平尚未成為江派的領袖級人物。江派的頭面人物仍只唯江澤民馬首是瞻,較少顧及到習近平。這對一個還有半年就要接班的「王儲」來說,是很危險的。雖然習近平已經在組織上作了接班人,但是江派內部不是沒有人覬覦「大位」。薄熙來本來是最露骨的挑戰者,現在薄倒臺之後,俞正聲和張高麗兩人浮出了水面。江派內部支持此兩人接班的不在少數。

其次,習近平與胡溫越走越近。政治局常委內部的江派因為挺薄或騎牆已經讓習近平知道江派大員並不把他「繼位大業」太當回事。相反,胡溫的求穩以順利過渡到18大實際上對他是最有利的。只有這樣,他習近平才能順利接班。18大召開前的這半年,如果江派不有所改變,習近平偏向胡溫就會越來越多。這必將導致江派對習近平的猜忌。

再次,習近平目前與江派大員之間出現了隔閡。這種隔閡,讓江派的幾個核心人物不能不擔心被「秋後算帳」,他們向大老闆江澤民進言「廢習」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江澤民之所以要隔代指定接班人,就是想他的虛名萬古流芳並且讓他的小兄弟生前身後都有名有利。現在如果習近平和常委中江派矛盾加劇,江澤民就會考慮重新布局。

習近平在中央的勢力尚不能與江派或胡溫發生對抗,接班的關鍵在於能否繼續走穩「平衡木」。18大按時召開對習近平接班很關鍵。如果推遲召開,兩派有時間重新布局,習近平接班就會出大問題。維持現狀是最有利於習近平接班的。除此之外,習近平要接班,還須做好兩防:

一要防政變。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大規模的軍事政變是不大可能發生的。最可能的是抓捕「四人幫」式的高層小集團的派系政變。這種政變的特點是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變數是直接掌握軍隊的實權派,甚至是一兩個集團軍軍長的抉擇。由於江胡兩派在軍中各有勢力,如果當今中國發生政變,那一定會先把另一派的軍中實權人物先抓起來,以控制局面。但是現在軍隊中的衝動型的高級軍官並不在少數,一個軍造反就可能導致「翻盤」。可以預見,如果政變發生,北京一定會被重金屬圍得水洩不通。根據現在的形式判斷,不管是胡溫政變還是江派政變,一旦發生,習近平都會被廢黜。因為他在兩派中根基都太淺,政變後得勝的一派必然推出自己的風頭人物。防政變的重點是監聽監視中央警部隊和北京軍區的負責人,若發現串聯和異動,都不能存僥倖心理,必須立刻採取措施。

二要防暗殺。改變歷史進程造成領導人甚至政權更迭的各種辦法中,最「簡單易行」的辦法莫過於暗殺,把政治軍事敵人從肉體上消滅。從現在到十八大只有短短半年時間,通過組織程序更變接班人幾乎沒有可能。如果習近平和兩派關係處理得不好,兩派中的極端分子都有想通過暗殺來除掉習近平的可能。習近平不能不防。防暗殺的重點是防止內部保衛人員槍擊或投毒。一是一定要把自己不放心的人從內衛中清除出去,二是要拉攏增強內衛人員的忠心,三是在內衛中要設置「耳目」內線。

歷史有時候是難以預測的,有時候又有驚人的巧合,有時候又有似是而非的「預告」。也是一個龍年的1976年3月,吉林發生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最大的隕石雨,後來隨著毛死四人幫被抓,被證明是應了中國古代關於政權非正常更迭的天象預警。2012年2月,青海發生了建國後第二大的隕石雨,已經部分應在了薄熙來事件上,還會應在哪些人或事上,歷史會給我們答案。整整100年前,中國近現代史上發生過一次政治領袖遇刺身亡的事件。遇刺的人是大選獲勝、由上海去北京「組閣」的宋教仁。宋教仁還有個名字,叫鈍初。宋教仁的副手叫黃興。黃興還有個名字,叫克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華夏快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