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戶減少是中國經濟最大地雷

作者:朱大鳴 發表:2012-04-29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最近決定,小微企業減稅延長到2015年底,這是一個很及時的政策,因為當前決定中國經濟真實命運的小商小販小企業主的日子不好過。

「我自己養活自己怎麼對國家不利了」、「還沒有開成店,已經被審批壓死了」、「各部門不厚道」……最近媒體關注個體戶的生存困境,一下子抓住了中國當前城市中最核心的人群,經濟學之父斯密200多年前描述的那些英國商人真實的就是這些人,從近現代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經驗和教訓看來,這些人的生存狀況乃是反映一國經濟增長勢頭的反映。

但是,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數據表明,中國個體工商戶的數量正在逐年減少,據說平均每年要減少135萬戶,6年減少了810萬戶……原因何在?一個相對客觀的解釋是,在我國,涉及工商登記的前置行政許可(審批)起碼有100多項,這意味存在相當多的行業,要想在其中經營,拿到營業執照之前,總要碰上好幾項項前置許可的坎兒要過。

城管們和一些基層官員主要尋租的對象就是這些底層商人,但正是這些商人推動了中國經濟的轉型,當年改革和開放最活躍一批人就是這些商人,中國在近代之所以落後了,是在別國實施重商主義之後,我們還將商人排在士農工的後面。無商不姦的道德評價誤導了中華民族幾百年。直到現在,我們行政體制還是頗有官僚味道,在市場經濟不斷推進的今天,確實已經落後很多了。漏洞太多,執掌權力者合法性傷害的途徑太多了,任何一項標準都可以變成尋租的工具。不斷提高標準,表面上是為了多麼嚴格,但過嚴只能把合法性的東西變成灰色的東西,然後變成尋租的無效率。罰款經濟應運而生,衝突也越來越嚴重,經濟效率越來越差。

唐朝時期的西安,賣炭翁好不容易燒了一車炭,「黃衣使者白衫兒」,只需要「手把文書口稱敕」就可以將之搶走。因為黃衣使者和白衫兒們掌握著權力,任意一個敕令和文書,都可以成為他們禍害百姓的幌子。從經濟崛起的角度來說,相對自由的個人是必不可少的,這是市場經濟之根。商販和城管的衝突就是顯著例證,而且大多數人同情商販。為什麼?不僅僅商販是弱者,更重要的是對經濟體制運行的弊端的一種無聲痛斥。

從個體出發,而非從一個虛幻的集體出發,自利以利於他人,是整個現代經濟的特徵,如果還沒有做到這一點,雖然生在現代,但是還相當於生活在古代。設計的標準很高,沒有多少人能做到,只能禍害國家和百姓。因為大家做不到,都變成不合格的,任意性就出來了,官僚就可以趁機打著公權力的幌子禍害小民了,這是近代中國落後的一個重要原因,有這樣的貪婪的官員們,商人如果不姦還能活得下去嗎?

美國為什麼要反壟斷,他們維護的就是這些小商人們的利益,以保護整個經濟活力不受到傷害。如果失去這些人的推動,大公司再多最終都會變成禍害。

統計顯示,截至2010年年底,全國共有個體工商戶3452.89萬戶,從業人員7097.67萬人,如果算上「非法」的存在,中國的「個體戶」問題關係到上億人的生計。

這些天國家不停出臺政策挽救小企業和微型企業,這很好,但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堅決維護小商販的合法權益,這些個體戶不僅僅訴求設立多少救助基金和刺激政策,更多訴求在於,少一點剝奪、少一點尋租、少一點胡亂管,就是中國經濟之福。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