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事件對美中關係的可能影響(圖)

發表:2012-04-29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

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星期日(4月29日)凌晨抵達北京。坎貝爾沒有透露他此行的目的,但分析人士認為,其此行無疑跟著名維權人士陳光誠可能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有關。

*提前抵京引關注*

第四輪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將於5月3日至4日舉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將出席。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29日比預定計畫提前到達北京。

美中關係目前正處於一個關鍵而又敏感的時期。歐巴馬政府在中國進行權力交接之際在處理對華關係方面顯得十分謹慎。分析人士認為,今年2月份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成都總領館尋求庇護時,美國出於兩國關係大局的考慮沒有接受王立軍。

*北京哪裡安全?*

接近陳光誠的人士說,陳光誠目前人已在美國駐華使館內。不過,美中兩國官方對此均未正式予以證實或否定。北京人權律師江天勇曾經在京接待過陳光誠母子。他今天對美國之音說:「我覺得無論是胡佳還是別人,都說陳光誠在一個安全的地方,我覺得北京安全的地方就是美國駐華使館,因為陳光誠以前從我這裡被抓走,他的母親從籐彪那裡被抓走。北京任何一個地方,(當局)很快都會把人找出來,並且把人抓走。安全的地方就是美國使館,一般小的國家使館都不安全。」

江天勇還透露說,陳光誠同美國使館早有交往:「陳光誠和美國使館關係很密切,2005年時我陪他一道去過美國使館,他的身份證還落在美國使館,當時沒有拿出來。至於其他國家,他們太小,扛不住中共的壓力。」

*對中美關係影響有限*

目前輿論關注的焦點是,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和財長蓋特在京出席兩國戰略經濟對話年度會議,受美國國內政治壓力,尤其是來自國會方面的壓力,是否會涉及陳光誠話題,並因此衝擊美中經濟例會,影響中美關係?

對於這個問題,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認為,事件不會對美中關係帶來太大問題。他說:「我想沒有什麼大問題。姑且他現在就在美國使館裡,這也和美國以前庇護過的方勵之先生不是一回事,方勵之先生當時是中國政府通緝的要犯,而陳光誠就是一個自由公民。根據現行中國法律,自由公民進入美國使館並不違背任何法律。中國公民去使館辦簽證,吃個飯,會朋友,甚至住幾天,也沒有什麼大關係,它和王立軍叛逃不一樣。「

李大同還認為,陳光誠事件對美中關係的可能影響,還將取決於陳光誠個人意願,例如,他是否要求出國,是否會要求走出使館,是否會重返家鄉等,屆時可能會出現一系列涉及中美兩國關係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