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國人,絕不會向日本鬼子投降」

發表:2012-05-0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策 率領香港英軍魚雷快艇衝出重圍

香港淪陷,陳策帶領七十二名駐港英軍分乘五艘快艇,突破日軍封鎖線,重返內地防區,此役陳策英勇負傷,「獨腳將軍」稱號由此而來。

一九四一年日本不宣而戰,偷襲了珍珠港,發動太平洋戰爭,香港是日本侵略軍攻擊的目標之一。

日本派了三師最精銳的部隊,配合著絕對的空中優勢,去對付六營缺乏訓練、裝備不全和被困於一個無法防禦的陷阱下雜的雜牌軍。香港在英方苦戰十八天即告淪陷,而香港居民亦隨即開始歷經三年零八個月之苦難歲月。

十二月八日。日軍十二架戰機轟炸啟德機場,機場和英軍高射炮隊措手不及,還未回擊一彈,便與機場停著的五架皇家空軍飛機和八架民航機一起被日本空軍摧毀。警報響完又響,大多數市民還以為是防空演習。在一連串炸彈轟炸和高射炮擊發聲中,直至認清掠過上空的飛機的太陽旗標誌,於是大家變為驚駭,慌亂得不知所措,滿街人聲嘈雜,人群亂竄,狂呼大難臨頭。

日軍自羅湖橋南下,十二月十四日完全佔領九龍半島,十八日在港島北角登陸,至二十五日英軍抵抗力逐漸衰弱,港督楊慕琦在水電俱毀、全城於絕望情況下,向日軍投降。

當時擔任中國政府駐港軍事代表的陳策將軍,在戰爭爆發後,隨即發動港九同胞供給人力,維持治安,協助英軍抗戰。

陳策,海南島文昌人,此時已年近半百。他是民國初期海軍界的一位傳奇人物,個子不高,卻具結實身軀。早年追隨國父孫中山先生革命,在陳烔明叛變炮擊總統府一役中,他英勇地參加保衛國父的戰鬥,率永豐艦駛進廣州市政府附近策應,親自迎護國父下永豐艦,駛往黃埔,後隨侍至上海。三十年代任海軍第四艦隊司令,主辦黃埔海軍軍官學校。

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午,日軍便衣隊進迫花園道英軍總部及港督府一帶,距離中國指揮總部所在的亞細亞行僅數百米,這時英軍總部來電向陳策報告英軍準備投降,陳策以堅定的口吻,通知英方說:「我是中國人,絕不會向日本鬼子投降!本人決計突圍,貴方如有人願意相從,請即到亞細亞來!」在場的英方將領幾乎都願意接受指揮一同突圍,而英軍尚有六艘魚雷快艇,可全數交陳使用。於是,陳策方面三人連同港方軍政人員共七十人,驅車抵達香港仔,沿途尚見英軍哨兵陣地,備戰不懈,似乎並不知道港督已往九龍投降。

陳策率眾人在鎮海樓登上等候的一艘魚雷快艇,立即啟航向鴨梨洲衝出,以最快速度駛往大鵬灣。船駛離香港仔不及半里,便被日軍發現,立刻開火,先用機槍密集掃射,彈如雨下,英軍舵手不幸中彈身亡,艇長及兩名英國水兵亦受傷倒在船艙,剎那間,陳策頭部亦中彈,幸戴有鋼盔防護,未致受傷。艇上輪機中彈損壞,只能在海面不停旋轉,成為岸上日軍槍炮的死靶。

在千均一發九死一生之際,陳策臨危不亂,大聲喝令「棄船!」正欲登梯出艙下水之際,一個身材肥胖的英軍官突搶步登梯,一陣機槍子彈掃來,那英軍官即倒地身亡。陳策亦同時被子彈射穿左手腕,鮮血涔涔滲出。

這時正值隆冬十二月,海水凜冽寒風刺骨,陳策數人相繼下水,對岸日軍發覺後,立即在周圍構成嚴密的火網,力求追殺海面泅水的人群,僅存一手一腳的陳策,只能浮水求生。

陳策被摻扶上岸後,命令其餘四人,要設法找到先行出發的五艘快艇,趕快離開鴨梨洲,對他個人安危倒不必介意。陳策低聲向身伴的軍官徐亨交代他向中央報告的內容,指定徐作為他的代表,顯然已作出為國捐軀的打算,接著脫下手指上的結婚戒指,交給徐亨,以平靜的口吻叮囑:「假如我有不測,請把它交給策嬸!」徐亨黯然應諾,表示一旦接到快艇,就會立刻回來接他,一定要等他回來。陳策微微點頭表示應允,叫徐亨把手槍留下,萬一敵人登陸搜索,也可準備拼掉他們幾個。

在黑瀋瀋的夜色中,徐亨等四人終於找到一艘等待他們的魚雷快艇,十多個英軍官兵自告奮勇參加,折返鴨梨洲原處搜救陳策,驚險地在一座小山巔上發現了他的身軀,大家合力把陳策抬下山。回到快艇後,這支突圍的中英聯軍,齊聲向陳策歡呼,更擁戴他為此次突圍行動的司令。

晚上九時許,五艘魚雷艇向大鵬灣的坪洲啟航,航行到達大鵬灣附近時,突然發現一艘日軍驅逐艦迎面駛來,氣氛立呈緊張,陳策處變不驚地下令五艘魚雷快艇一字排開,加速前進,直向日本驅逐艦衝去。這艘日艦以探照燈掃射,發現來勢洶洶的魚雷艇戰陣,日艦不知虛實,大概仍未知香港英軍已投降,懷疑五艘魚雷快艇來襲,竟然熄滅全部燈火,掉頭急急遁去,突圍行動再度化險為夷。

他們一行在游擊隊護送下,安全到達廣東惠陽防區,中國海軍軍官陳策將軍率領七十二名中英官兵,自香港浴血衝出重圍的消息,也傳遍全世界,後來陳策應電召返重慶述職,更備受陪都各界人士熱烈歡迎,國民政府授頒一等乾城勛章。抵達重慶後,英國各報章均用頭條標題,報導及表揚陳策領導突圍的英勇事跡,並大書特書指為中英友誼併肩作戰,寫下記不磨滅的光輝一頁。

来源:黃花崗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