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中國硬著陸,世界將會怎樣?

作者:Kenneth Rapoza 發表:2012-05-01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當閱讀投資說明書時,你都會發現有個圖表顯示在這特定資產上投資1萬美元所能獲得的假設性增值情況。在過去五年裡,如果你在某個中國投資標的(比如安碩富時中國交易所交易基金FXI)上投資1萬美元,那麼你現在能獲得10%左右的投資增值。如果你在1年前向同樣這隻ETF投資1萬美元的話,那麼你現在則會虧損15%左右。

中國經濟的增長情況正在發生變化,而投資者也正注意到這點。無論你如何投資於中國——通過一隻ETF被動投資或是通過積極管理型基金投資,除非你非常善於選股,否則中國已令你大失所望。

規模達24億美元、專門投資於中國公司的共同基金——馬修斯中國投資者基金(Matthews China Investor,MCHFX)在過去一年裡下跌23.8%。如果你5年前在該基金上同樣投資1萬美元的話,那麼現在你會虧損10.6%。即使在曾創造出「金磚四國」(BRIC)這個術語的高盛集團裡,他們的那些青年投資才俊也一直無法使他們的中國共同基金出現投資盈利。「剛好滿週歲」的高盛中國股票基金(Goldman Sachs China Equity,GNIAX)自2011年4月29日成立以來已下跌了18.78%。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全球宏觀策略師拉奇爾·莎爾曼(Ruchir Sharma)表示:「目前投資中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失望因素。投資者已習慣於中國經濟呈9%或以上的速度增長。如果他們憧憬中國經濟未來仍以這種水平增長的話,那麼他們將會非常失望。」

在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面對歐美主要貿易夥伴國紛紛陷入經濟衰退,中國為了保持其經濟繼續蓬勃發展,釋放了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的經濟刺激援助資金。動輒數以十億計的資金投向全國各地向從道路到住宅在內的眾多固定資產項目。中國的中產階層——尤其是富裕階層——向房地產投資了數十億美元,不僅以此作為一種保值手段,而且也是對中國城市化趨勢進行投機。中國目前不到5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裡。中國人口仍然在不斷從農村遷往城市,但這一趨勢不足以支撐房地產價值繼續高漲。中國政府目前正採取強制性調控措施,以力促房價下跌。中國正經歷著一輪日本式的房地產泡沫破滅進程,而這有可能需要幾年時間。

房價下跌並不是沒有代價的。那些房地產開發商可能遭受損失。技能偏低的勞動力可能受到不利影響。各大銀行可能看到債務違約率抬升。包括「末日博士」努裡爾·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在內的一小批市場權威人士曾告誡說,中國經濟必定會硬著陸。還有人表示,中國經濟硬著陸特徵明顯。

大多數投資銀行認為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雖然中國住房市場與歐美國家在2008年由於房價下跌而導致破滅的衍生品泡沫沒有掛鉤,但如果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投資者把其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跌破7%看作是經濟硬著陸的證據,那將對大宗商品價格造成沈重打擊。小麥和大豆價格將出現下跌,從而對從俄羅斯南部到美國中西部和巴西等世界各地的農民造成影響。鐵礦石和石油價格將出現下跌,導致資源類公司的營收——乃至整個經濟——遭到削弱,比如俄羅斯經濟依賴能源收入來使其財政預算實現平衡。中國經濟硬著陸將會損害相鄰的東南亞經濟體,這些國家目前正看到中國的製造業就業機會正向它們轉移。如果中國的需求急劇下滑,諸如馬來西亞等國貨幣將會受創。

如果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那麼各相關經濟指標及統計數據看起來會如何呢?

在週五發布的一份長達49頁的報告中,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的分析師以及來自中國大陸和臺灣的經濟學家認為,從盈利縮減及營收損失的情況來看,中國經濟的某些部門早已出現硬著陸。

巴克萊資本新興亞洲市場首席經濟學家黃益平領導的一個經濟研究小組表示,中國經濟硬著陸勢必造成中國政府在基礎設施和住宅房地產(包括其新近為低收入人群推出的保障性住房計畫)方面的投資急劇下滑。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率將從目前超過20%的水平連續兩個季度放緩至10%左右。至於消費,作為長期以來被視為投資中國而不是其出口導向型經濟的真正理由,其同比增速將從目前的14%減速至10%以下,而核心通脹率將從目前的4.5%左右下降至1%。經濟硬著陸將使其GDP年增長率下滑到5%-6%之間。目前中國經濟的年增長率為8.2%左右。

在最壞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最有可能遭受比目前經濟增長放緩的打擊更大的部門是:工業、房地產業、金屬業及零售業。

中國經濟年增長率過去曾跌至7%以下。在去年回升到9%以上之前,中國經濟增速曾一度在2009年初下滑至6.6%左右。中國經濟硬著陸論者常拿來作為樣板的一個證據是,中國在基礎設施及諸如高鐵等「重點關懷項目」上花費過多。他們說,中國看起來很像1998年崩潰前的那些1990年代的亞洲四小龍。有關中國的現實情況,它既不是正在推動大宗商品迎來又一個輝煌的十年,也不是正在硬著陸。莎爾曼表示,事實是中國介於上述兩種情況之間。

投資者希望低買高賣。今天投資中國需要很多耐心。對於中國這個大型新興市場而言,中國股票指數的表現一直令人失望,但如果選對股票的話,那麼投資者也獲得了不錯的投資收益。

對於巴克萊資本而言,投資那些可能在經濟硬著陸時期表現超過大盤的公司或許是繼續投資中國的一個策略。但是,如果中國證明它可以像過去10年那樣——成為強勁騰飛的巨龍的話,那麼現在那些不受投資者歡迎的公司和板塊——主要是銀行板塊和房地產板塊——將「東山再起」,從而會使那些唱衰中國派徹底閉嘴。

即使許多人發出了有關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各種言論,但一些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一直獲得相當不錯的業績,其中至少有一家公司——即網際網路公司騰訊控股的股價僅今年以來就上漲了50%左右,其漲幅可以和蘋果公司的股價相媲美。

中國經濟硬著陸時表現會優於大盤的股票

工商銀行(HK: 1398)年初至今漲幅:11.26%

蒙牛乳業(HK: 2319)年初至今漲幅:32.16%

友邦保險(HK: 1299)年初至今漲幅:11.55%

騰訊控股(HK: 0700)年初至今漲幅:50%

江西銅業(HK: 0358)年初至今漲幅:10.62%

招商局國際(HK: 0144)年初至今漲幅:7.56%

瑞聲聲學(HK: 2018)年初至今漲幅:30.29%

中國經濟硬著陸時表現會弱於大盤的股票

金鷹商貿(HK: 3308)年初至今漲幅:6.8%

百盛集團(HK: 3368)年初至今漲幅:1.68%

平安保險(HK:2318)年初至今漲幅:24.37%

百度(BIDU)年初至今漲幅:15.7%

中海油(HK: 0883)年初至今漲幅:19.53%

神州數碼(HK: 0861)年初至今漲幅:27.24%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