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五一大遊行 爭民主爭權益(組圖)

發表:2012-05-02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一澳門遊行,民眾聲援陳光誠


澳門數十名記者響應著上黑衣參與遊行的採訪活動,無聲抗議新聞空間被收窄

【看中國訊】一年一度國際「五一勞動節」,中國勞工權利保障不足引起不滿,罷工抗議活動頻發。 澳門及香港在五一勞動節有多個團體發起遊行,爭取民主和工人權益。

以下是來自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有多個團體發起五一大遊行,包括職工盟發來自30多個勞工團體約數千人參加,遊行人士要求立法制定標準工時,提高最低工資水平和爭取工人的集體談判權。而工聯會就爭取調高最低工資至每小時33元,和增加勞工假期日數,約有五千人參加。


香港五一遊行

代表職工盟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大陸現在標準工時是40小時,加班也有加班費,我們香港沒有加班費也沒有標準工時,很多工人每天都要工作12小時到14小時,這樣就讓他們沒有時間和家人在一起,所以我們說,香港的長工時破壞了家庭也損害了健康,我們今天其中一個訴求就是要求標準工時的立法,我們也要改變工會和老闆談判的關係,我們現在要立法集體談判權,因為基本上老闆都不承認工會,所以我們要求立法,要求修訂老闆承認工會和工會去談判。

親北京的勞工團體工聯會也發動五一勞動節遊行,約二千名人士參與,他們爭取立法標準工時,完善現時的退休保障制度,將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三十三元。

此外,街工大約四五十名代表,也在週二一早由修頓球場遊行到新政府總部,為勞工爭取權益。現場一位參與者謝先生告訴本臺記者:希望通過工人的集體活動和集體的力量,捍衛工人應有的權利和保障。

爭取民主和工人權益

有澳門的新聞工作者在網上發起黑衣抗議行動,不滿澳門新聞空間收窄以及傳媒在政改問題上加劇自我審查。


澳門多個團體在五一發起大遊行,有遊行人士舉牌抗議當局新聞審查

澳門多個團體約千多人週二下午分別在三個地點集合和出發,主要爭取工人權益和普選立法會,以及呼籲政府遏抑樓價,亦有青年人發起爭取澳門民主的遊行。期間一批示威者因行出馬路被警方阻止,逾百人坐在馬路與警方對峙,其後警方放行示威者,事件才解決。

發起澳門五一遊行的青年動力理事長李祥豪,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訪問時指,遊行主題包括抗議政改、捍衛新聞自由、保障青年就業及加快建公屋等,參與人數有800多人,李祥豪指,很多青年對當局剛完成的政改諮詢不滿,認為被政府及傳統社團壟斷,是假諮詢。

他說:「很多傳統的社團動員很多人力物力,收集了很多市民的所謂支持方案的簽名,但我們認為這些簽名都是不科學,不公正的,我們出來遊行,就是要求政府要聆聽市民真正的心聲。」

大遊行還提出加快民主進程等訴求,數十名澳門新聞工作者為抗議新聞審查越來越嚴重,亦罕有地穿上黑衣上班表達不滿。其中一名參加者彭靄慈向記者指,行動是要向政府及傳媒老闆表達,新聞工作者對近月因政改諮詢,傳媒出現一連串的新聞審查表示強烈不滿及抗議。

她說:我做了十幾年記者,從來未見過這樣嚴重的新聞審查,只要新聞講的同政府所謂主流方案唔同,條新聞就不能出街,就要被人大改,連意思都改掉,問題並非一間傳媒,好多間都是這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