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遭迫害,到底誰之罪?(圖)

發表:2012-05-02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與胡佳日前在北京某地會面

歷經磨難的山東盲人陳光誠,逃離軟禁進入北京一處「安全」地方,引起輿論高度關注。陳光誠坐牢數年,出獄後遭到軟禁,全家跟著受罪、挨打受罵,探視他的朋友,無論中外,一律被粗暴對待,這一切,到底是地方當局的胡作非為還是北京高層的首肯?

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星期一在其推特上說:「打瞎子,罵聾子,絆瘸子,老天劈你龜孫子!送給山東、北京所有對壓制盲人陳光誠負有責任的國家公職人員和雇佣打手。」就是胡佳第一時間把陳光誠進入「安全」地方的消息透露到網上的。

在這裡,胡佳抨擊的是山東和北京對迫害陳光誠負有責任的「國家幹部」。

陳光誠在上星期天逃脫了將近兩年的軟禁,進入了一個安全地方。為此,一些幫助他逃亡的人還有陳的家人,都被當局帶走訊問,包括胡佳。陳光誠的行動,和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駐成都總領館一樣,石破天驚,讓中國一個人權個案,成為國際事件。陳光誠還發布了一段視頻在網際網路上,控訴這些年來,山東「打手們」對其一家的殘酷迫害。

*多維:地方無法無天*

海外新聞網站《多維》連續兩天發表文章說,陳光誠受難,是山東地方政府「無法無天」。該網站星期天說,從目前的事實來看,「陳光誠事件自始至終,一直是沂南縣地方政府衝在最前,充當‘打手‘的角色。更高層級對於此事都沒有發表過多的看法。」文章說:「由此可以看出,中共高層級方面對於陳光誠事件一直保持一個謹慎的態度,至今仍未作出正面回應。而將此事推到今天這個地步,更有可能來自於當地政府的擅自妄為和無法無天。」

星期一,該網站再度發表文章題目是:激怒北京 陳光誠逃亡 地方政府難脫其咎。這次的文章承認是中央政府難脫其咎。文章說,陳光誠進入美國使館已數日,中方民政部、計生委、外交部、公安部四部門正同美國方面「緊急磋商」。中共高層極為被動,壓力頗大,「對於山東省地方政府也極為不滿」。文章說,山東省地方政府的無法無天,嚴密監控甚至粗暴對待陳光誠的行為更是導致事件發展到今天這一步的直接因素,「山東政法委書記和公安廳長更應負主要責任」。

*中央和地方,誰「難脫其咎」?*

不過,文章也說:「中央政府未及早予以重視,妥善處理,難脫其咎。」「如果說在陳光誠的問題上中央政府要負領導責任的話,那山東地方政府和官員要負直接責任。」

文章裡的「中央政府」「難脫其咎」到了標題裡就變成「地方政府」「難脫其咎」。

盲人陳光誠一家人,連累老母親和親戚朋友,遭了這麼多磨難,到底誰應該負責?誰之過?誰之罪?

我們回顧一下陳光誠案的始末。

*陳光誠案始末*

2005年8月,陳光誠在北京被山東警方抓回山東就失去自由。2006年8月,沂南法院以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罪,判處陳光誠有期徒刑4年3個月。2007年1月,臨沂中院維持一審法院的原判。2010年9月出獄,之後被軟禁在家,直到2012年4月下旬逃脫監控。

這些年來,陳光誠一家遭到無數次非人虐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星期一晚上的頭條發表了該網站記者聯合撰寫的長篇報導說,陳光誠在逃離家鄉後星期五給總理溫家寶發出(視頻)呼籲,要求調查這些年來殘酷打壓他們的當地「打手」們的無法無天行為。

陳光誠說:「他們衝進我家,十幾個男人圍毆我妻子袁偉靜,他們把她打倒在地上,用被子蒙住她,拳打腳踢好幾個小時,他們也是這樣對待我的。」

如果說,發生在陳光誠家中的暴行,是山東地方當局打手所為,地方政府應該負責,那麼,圍繞陳光誠案這些年來所發生的一切,就不僅僅是沂南縣雙喉鎮東師古村一個地方的問題了。

*陳光誠告狀,投訴無門遭綁架*

2005年9月6日,陳光誠在北京和美國時代週刊記者討論臨沂的計畫生育狀況,被山東警員在不出示任何證件、公文的情況下,強行抓走。

北京律師李勁松曾作為陳光誠的代理律師在2006年12月6日遞交給一份起訴臨沂市 蘭山 區 人民法院遞交訴狀,狀告臨沂公安局長劉傑。狀子上這樣寫道:「2005年9月6日下午,原告陳光誠在北京的一個朋友中國政法大學教師騰彪博士的住處門外,遭到6個自稱為公安人員的男子的綁架。他們將原告推進一輛車帶走(桑塔納2000,車號為魯B13237)。四個人把原告硬按在車座上,讓原告呼吸不過來。路途中原告陳光誠在車裡被這夥人多次毆打頭面部,致原告陳光誠昏迷了數次。」

同日,李勁松還把雙喉鎮一些人,告上了沂南縣法院。訴狀上寫道:請求法院依法確認「被告安排工作人員書記郭齊、副鎮長趙峰、鎮司法所幹部李先乾等於2005年10月4日及10月24日兩次毆打原告暴力限制原告走出家門歡迎會見北京朋友的行為」屬違法行政行為。」

*陳光誠狀告雙喉鎮幹部和打手,無人受理*

這個起訴狀還請求法院確認「被告自2005年8月日至2006年3月11日期間安排被告工作人員書記郭齊、副書記張健、副書記於明江、鎮長朱洪國、幹部徐盛厚、黃桂盛、鄭發余、國運傑  蘇秀國、馬永、劉方寶 、尹紀考、莊士安、蘇懷衛、田洪河、黃傳平、劉長凱及被告僱用的無業人員劉長余、殷法峰、劉祥富、韓傳旺、劉長現、劉虎、劉元成、韓忠厚、劉長濱對原告實施監視居住和暴力制止原告自主進出家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大地上自由行走自主接訪朋友的行為屬違法行政行為。」

*陳光誠狀告公安局干警*

2006年12月6日,李勁松代表陳光誠,將沂南公安局孫學農等39人告到沂南法院,控告其違法阻止公民搭坐路過車非法限制公民行動自由,還將王慶玉等11人侵犯公民名譽權之《民事起訴狀》遞交同一家法院。

*寫信給最高院,狀告李群、劉傑,石沉大海*

2008年4月3日, 當時,正坐牢的陳光誠通過律師李勁松給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發出信函,指控原山東省臨沂市市委書記李群(現青島市委書記、山東省委常委)及臨沂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劉傑等報復坑害,使陳光誠蒙冤入獄。

李勁松2012年5月1日告訴美國之音,這些法院並不願意受理陳光誠的訴訟案,拖到今天已過去多年,不了了之。

在這些年發生的諸多打壓中,要以從北京來沂南為陳光誠維權的李方平、李勁松、許志永和滕彪等律師的例子最為明顯和突出。

*中國朋友探望陳光誠被打*

2005年10月4日,許志永博士和李方平律師到東師古村看望原告陳光誠,遭到看守們的阻攔和毆打,原告陳光誠從家裡衝出來見遠道來到家門口想探望自已的朋友,被被告安排防守在家門口的暴徒們阻撓毆打。

2005年10 月24日 ,原告陳光誠妻子的北京朋友梁曉燕女士來陳光誠家探訪,原告陳光誠夫妻想出來和朋友見面,被被告安排的看守禁止,原告陳光誠遭到被告安排的幹部和流氓打手的毒打,右眼角被打傷當場流血、太陽穴被暴徒擊打得至今還常傷痛、腿被打得差點永久性殘廢。

2009年3月8日,中國知名調查報告撰寫記者王克勤,帶著學生前往東師古村,試圖帶點生活用品給陳光誠妻子袁偉靜,但遭毆打驅趕,無功而返。

2011年1月10日,這次參與營救陳光誠的女網友珍珠(何培蓉)隻身駕車前往東師古村試圖看望陳光誠,遭暴力襲擊,車窗玻璃被打碎。

2011年2月14日,網友高興波得知「陳光誠很喜歡吃羊肉,但是出獄後一直沒有吃到」後,帶羊肉進入東師村,被發現後遭扣押毆打,最後被扔在距離村子20多公里處的荒郊野外。

中國國內人士探望陳光誠被打,國際人士也免不了遭此一劫。

*外國人士難逃被打命運*

2008年1月24日,德國電視一臺幾名記者前往東師古村,希望對袁偉靜進行採訪,但進村後旋即遭遇攔截、恐嚇威脅。

2011年2月13日,法國《世界報》記者Brice Pedroletti、法國《新觀察家報》記者Ursula Gauthier以及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Stéphane Lagarde到東師古村採訪,在靠近陳光誠家時,他們遭六名男子推搡,錄音機、記者證被搶走,汽車被搜查,錄音機存儲被刪除,還有「一個中國男子手裡拿了一塊磚頭威嚇他們」。

2011年2月14日,美國《紐約時報》 駐華記者傑安迪和他的一名同事駕車去採訪陳光誠,他們還沒有進入東師古村就被攔下。「幾個便衣攔住我們的車不讓我們進村。他們用暴力打開我們的車門,搶走我們的手機、錄像機、照相機以及我們的證件。最後扣下了我們的照相機儲存卡還弄壞了一臺筆記本電腦。」。

2011年2月16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前往東師古村,也遭遇推搡,有人甚至向他們扔石塊,他們被迫撤離。

*外交部:瞭解情況並「妥善處理」*

2011年2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北京記者會上,被多次問及外國記者近日在山東採訪陳光誠時受阻一事,馬朝旭表示,外交部得知上述情況後,即向山東當地政府瞭解情況並及時作了妥善處理。他又說,希望外國記者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在中國報導要尊重中國國情,特別要尊重當地人民的意願,以免發生任何不快。

同一天,總部設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就法國記者因試圖靠近陳光誠而遭襲擊一事發表聲明,譴責這種針對記者的野蠻行為,同時強烈抗議中國有關當局在陳光誠出獄後強迫其與外界隔離的做法。

2011年9月21日,有陳光誠的4位支持者及一名以色列女記者到東師古村探望陳光誠,遭到當地警方和一些不明身份者暴力襲擊和扣押。

2011年12月14日好萊塢著名演員克里斯丁.貝爾利用在北京宣傳電影金陵十三釵期間驅車8小時來到東師古村試圖探望陳光誠,亦在村口遭到不明身份者阻攔推搡,未能見到陳光誠。

凡此種種,都充分說明,陳光誠案已經早已超出國界,成為一個國際關注的人權大案。

*臨沂離北京有多遠?*

「臨沂離北京有多遠?」這是中國知名新聞工作者長平的一篇文章題目。

這篇文章是長平被撤銷南都週刊副總編職務後於2011年10月所寫的。他寫道:「在中國山東臨沂市有一個村子,任何陌生人從此經過都會遭到嚴格盤查,騷擾阻撓,甚至毆打關押。最近有上百人前往驗證,屢試不爽。新華社所屬《國家財經週刊》記者石玉是其中一位,他利用假期和朋友前往該村,在路口就被攔截,然後被一夥不明身份者抓進車裡,戴上頭套,拉到不知何處的屋子裡,關押毆打和搶劫,非法拘禁約20小時,隨後警方以涉嫌盜竊的理由將其遣返回原籍。兩週後,他被所在媒體解除工作關係。」

長平說,有些人可能認為,這種事情,只是發生在臨沂的特例,「原因是那地方的法治比較落後,官員比較狠毒,而且可能就是因為剛好遇到幾任市委書記都特別壞。他們認為,這種事不大可能發生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這樣的大城市,大城市的官員也會覺得臨沂給共產黨和中國抹黑,只要讓中央領導知道此事,特別是讓主張公平正義的溫家寶總理知道這件事,一個批示就可能解救陳光誠。」

長平說,通過輿論壓力,可能讓中央領導批示地方政府放人。但這是社會抗議的結果,而不是山東臨沂的作為讓他們感到多麼震驚。 「事實上,陳光誠事件早為國際社會所關注,北京有關方面並非毫不知情。」「如果臨沂真是一個例外,那麼,新華社下屬媒體記者石玉在遭到野蠻毆打、非法關押和公然搶劫,回到北京之後,應該得到同事、領導以及更上級機構的同情、安慰和支持。事實上,儘管石玉聲明這是個人行為,所屬媒體還是受到壓力,讓他失去了工作。此事足以說明,陳光誠律師在山東臨沂的遭遇,是一個系統性反應的結果。」

*吳國光建議:溫家寶可盡快視察山東*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吳國光星期一發表文章建議,溫家寶可馬上安排到山東臨沂考察一次。「沒有大辦法,還沒有小辦法?不能全部解決,還不能解決一點點?」

*陳光誠受迫害到底因為什麼?*

從陳光誠求告無門的起訴書來看,因為他在計生問題上和當地政府意見不一致,而得罪了地方當局。在2005年9月7日,陳光誠被從北京抓回家鄉後第二天,臨沂副書記兼公安局長劉傑就曾警告過他:為何要整他,是因為他不和黨同心同德。陳光誠在其起訴劉傑書中寫道,劉傑對他說了三點:

「第一,關於計畫生育的問題,有什麼事情不能通過正常的渠道向政府反應解決,而去向境外的敵對勢力說,向美國這樣的敵對國家。你沒有事他都想找事,把我們的黨和政府搞垮。你這樣一說,正好被他們利用了。第二點,不能因為社會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就說社會主義制度不好,也不能因為我們黨存在個別的腐敗現象就說我們的黨不好,黨把你培養這麼大,上了小學上大學,不但不報答黨,還反過來咬黨一口,不行。第三,現在把你弄回來,沒對你採取其他的強制措施。政府是為了挽救你,我們考慮到你還年輕,犯錯誤也是難免的,只要你認識到錯誤,政府也不會一棍子把你打死的。何況你是被境外利用了。」

*劉傑:接受華郵一次採訪,可判五年*

陳光誠還援引劉傑的話說:「讓你留在北京,那麼多外國記者都利用你,你現在已經涉嫌觸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條非法向境外提供情報,你接受了華盛頓郵報的一次採訪,就夠判五年了。再接受一次採訪,就夠判十年的。接受的越多,判的越重,政府為了挽救你才把你弄回來,雖然你現在不理解,慢慢的你就會理解。」

中國維權律師李柏光曾發表文章題目是:陳光誠和李群之間的孟良崮戰役。所謂孟良崮戰役,是中共所說的淮海戰役(臺灣所說的徐蚌會戰)中一次大戰。時間在1947年9月,地點在山東省中部。共產黨領導的解放軍消滅了國軍張靈甫將軍所領導的第74師。張靈甫戰死,雙方死傷4萬多人,中共為此拍攝電影《紅日》。

李柏光說,時光去過數十年,在當年戰場旁邊,又發生了一場新的「孟良崮戰役」。這次,中共對手不再是軍隊,而是一位雙目失明的盲人陳光誠。代表中共方面出場的指揮者也不再是將軍,而是文職人員--臨沂市委書記李群以及由李群任命並為李群效忠的一批官員。

*李群其人*

李群是一位人物。這位1962出生在山東文登的青島市委書記,1983年畢業於山東大學物理系磁學專業。一直在山大團委工作。到了1991年,他到了濰坊團市委當副書記,1995年他到了壽光市當黨委副書記、市長。1997年底,中共山東團省委書記。1998年,他到了團中央當常委,2001年1月,到臨沂市當副書記、市長。2002年11月,市委書記。2007年3月任省委宣傳部部長。2007年6月省委常委。2010年11月任中共青島市委書記。

李群在網際網路民當中很有一些大名,因他曾出了一本書:我在美國當市長助理(2004.5新華出版社)。李群在2000年6月到12月,曾到美國紐黑文大學進修公共管理課程,也算是個留美派。

就在不久前,中國知名打假寫手方舟子,曾在網上披露,李群聲稱他在紐黑文大學期間,曾給市長當過助理,然而,紐黑文市政府發言人表示,對李群毫無印象而且人事部門根本沒有李群的記錄。方舟子指出李群出的《我在美國當市長助理》暢銷書作假,對其在美國當過市長助理提出質疑。方舟子微薄指出: 青島市委書記李群在2004年出過暢銷書《我在美國當市長助理》,講述2000年他在紐黑文大學讀6個月公共管理期間給紐黑文市長John DeStefano Jr.當助理的經歷。

紐黑文市政府發言人上週稱,DeStefano市長對李群毫無印象,李群也許在市政府別的部門實習過,但不在市長辦公室,人事部門沒有他的工作記錄。

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員楊錦麟說:「要到美國當市長之後寫書才叫牛,那畢竟是選出來的,市長助理就別寫了,何況人家還說不認識你,多沒勁!」

就在眾目睽睽準備看方舟子如何大戰李群之際,方舟子突然偃旗息鼓,退出戰鬥。整個「打假」,和陳光誠告李群一樣,不了了之。

*楊建利:美應拒絕再給李群簽證*

不過,針對李群在陳光誠一案中的作用和角色,設在美國的中國維權機構《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2011年10月17日)給美國國務院官員遞交材料,要求美國政府關注陳光誠遭遇,並要求美國政府,如果李群提出訪問美國的簽證申請,美國應予以拒絕。「楊建利還告訴美國官員,如果李群踏上美國土地,他將會被起訴。」

*美國議員支持陳光誠*

星期五陳光誠逃離軟禁消息傳出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星期六致信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呼籲克林頓對中國領導人重申美國對陳光誠的支持。克林頓國務卿已經抵達北京,同中國高層會談。

史密斯呼籲克林頓國務卿向中國總理溫家寶重申,美國支持陳光誠在錄像中提出的三點要求:指派調查組徹底調查實真相,對於下令入室打砸並傷害陳光誠及其家人的人展開徹底調查,並依法作出處理;保證陳光誠的妻子、母親和孩子的安全;調查並懲處與軟禁陳光誠有關的臨沂當地官員的腐敗。

史密斯還要求克林頓國務卿向中國政府提出所有有關被騷擾、逮捕、消失和被取消律師資格的人權律師等維權人士的問題,並明確中國法治以及是否尊重人權與美國利益息息相關。

*總統競選人羅姆尼支持陳光誠*

有望成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羅姆尼今天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歐巴馬政府應該針對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及其家人的安危,同中國高層領導人認真談判,要求中國採取實際行動,確保立即停止對陳光誠及其家人的虐待。美國同時要向中國表明,美國反對一胎化,致力人權原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