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要求全家離開中國 美國會擬3日下午聽證

作者:張敏 發表:2012-05-03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社報導,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六天後,陳光誠於2日自願離開使館之後,現在北京就醫。而當天陳光誠向記者和朋友一再表示,離開使館是因為受到中國當局的威脅,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離開中國。另外,美國國會擬將於3日下午在華盛頓就陳光誠事件舉行聽證會。下面請聽本臺記者張敏的報導。

中國新華社5月2日消息稱,進入美國駐北京使館六天後,於2日自願離開使館的陳光誠在北京就醫。而當天陳光誠向記者和朋友一再表示,離開使館是因為受到來自當局的威脅。現在他和家人都在危險中,最大願望是全家離開中國。美國國會計畫3日下午舉行相關聽證會。

據美聯社2日報導,盲人法律活動人士陳光誠在北京朝陽醫院病房通過電話說,一位美國官員之前告訴他,從中國那邊得到消息,中國當局威脅說如果他不離開美國使館,要把他妻子打死,於是陳光誠在一個協議下離開美國使館,接受醫療照顧,並可能被安置在一所大學裡。但是陳光誠表示現在非常害怕,希望離開中國。

美聯社的報導同時說,美國官員否認知道上述他的妻子將被打死的威脅,但是肯定了陳光誠被告知,如果陳光誠不走出使館,他的家人會被遣送回家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官員從來沒有和陳光誠說起任何針對他妻子和孩子的威脅,中國官員也沒有向他們做出過這樣的威脅。

另據英國媒體第四頻道報導,採訪在醫院的陳光誠,陳光誠表示,進醫院就醫是離開大使館前與中國政府協議的一部分,但是美國方面沒有像承諾的那樣在醫院陪伴他;而中國政府的人員已經進到他在東師古的家裡,在他家桌子上吃飯。

到目前為止可以確認,陳光誠一再表示,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和家人一起離開中國,休息一段時間。

2日當天,在北京的陳光誠的朋友也得到了直接來自陳光誠的消息。在北京的維權律師、法學博士滕彪先生在推特上說:

「我問光誠,‘有消息說你受到了威脅?’

他說:‘對、非常對!今天下午在朝陽醫院外交部的人威脅說,如果你不離開美國使館,袁偉靜和孩子就要被送回山東。’陳光誠說,送袁偉靜來的山東官員就在附近,還沒有回去。」

在北京的維權社會工作者曾金燕女士在推特上說:「袁偉靜下午在電話裡告訴我,是她說服光誠走出使館與他們見面的,否則他們無法相見,並且母子會被送回山東。今天晚上電話裡光誠第一次告訴我想全家離開。」

曾金燕還說:「袁偉靜說,中午12點見到光誠時,光誠已經不在使館,當地官員已經在他們家裡安裝了攝像頭,並住入他們家。拿著棍子等著她。如果光誠不同意離開使館,她和孩子馬上會被送回家。」

曾金燕說:「光誠還說‘金燕妹妹,你要幫助我!’袁偉靜給我電話,要我馬上見他們,到了醫院我見不到他們,他們請求安排私人會見。我也想躲開媒體,私人會見,看看孩子,但是沒有實現。思前慮後,我只能對外面說這些情況。請你們幫助他們全家。」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被層層圍困了19個月的他在東師古的家之後,在北京曾與維權人士胡佳短暫見面。現在不在北京的胡佳向本臺記者談到2日晚上妻子曾金燕告知他的情況:

「我現在是在安徽黃山一個佛教禪修的場所,我是早就訂好了到這邊來的。金燕跟我通電話,她說情況非常複雜,她應該是接到了袁偉靜的電話,說光誠並不是自願離開美國使館的,他是被迫的。中方把他的家人帶到這裡來說,如果他不出來(從使館),就把他的家人送回山東去。那麼從這一條上講,我們已經感覺到,我們給光誠想過各種各樣的方案,但是就是沒有想到中方在手段上是這麼齷齪。他們如果是真心想解決這個問題的話,那就是讓他的家人也進入美國使館,跟光誠團聚就完了。而是用類似於綁票式的要挾手段,要不然就撕票似的那種方式,迫使陳光誠離開了美國使館,以這種方式所謂跟家人團聚。因為他離開美國使館之後,實際上就處於風險的籠罩之中。

我個人感覺,現在光誠這個狀態還是需要我們密切關注最新的情況。光誠表達了他要帶著全家去美國的意願。我想就從我個人的感覺而言,當局提出的要挾,偉靜出來以後,跟光誠講了他家裡的一些情況,比如說家裡安裝攝像頭,有人拿著棍子棍子在那裡,光誠會感覺這已經不是他個人的問題,而是他怎麼保護他家人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是適宜的選項。沒有想到中方走了這麼一步棋,這的的確確讓人感覺到中方以後的做法是不能被信任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真正讓他全家脫離苦海,我想光誠現在已經看得很明白了。」

一直關注陳光誠和他家人處境的美國民間機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美東時間2日中午正在一個長達數小時的有關陳光誠與美方交涉會談的電話會議上,他抽出一分鐘接受本臺採訪,電話信號不太好:「我們對中美兩國倉促達成的協議,讓陳光誠先生離開美國使館保護,然後在這種極端威脅的情況下與他的家人團聚,導致他全家人回到被中共暴政威脅之下。對這種惡化的局勢,對陳光誠和他的全家存在的這麼巨大的威脅,我們非常憂心,並且我們現在正在組織國際社會一起來作努力。

我們的要求是希望美國政府立即負起責任,和陳光誠家人保持接觸,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將陳光誠和他的全家平安地送抵美國,這是我們的要求。我們跟美國白宮和國務院高層,包括跟中國政府高層談判的美方代表在進行磋商,明天下午兩點鐘在國會開聽證會。」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張敏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