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大躍進」背後的土地開發「魅影」(圖)

作者:吳江 發表:2012-05-03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山東商報》報導,北京為治堵大舉修建地鐵,無錫青島等多城市也開建地鐵或開始規劃,地鐵造價每公里過億,調查顯示,全國地鐵幾乎都處於虧損狀態。專家稱修建地鐵應杜絕盲目攀比,杜絕浪費。

地鐵速度不僅為市民公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交通便捷,同樣也是城市交通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標誌。尤其對交通日漸擁堵的中國城市而言,發展公共快捷交通,擺脫擁堵之苦,地鐵似乎也是當仁不讓的最佳選項。從這個角度來看,國內各大城市紛紛上馬的地鐵工程,未嘗不是出於基本民生的考量。既然地鐵的確可以讓這些城市的市民公眾享受到更快捷便利的出行,那麼,地鐵其實不一定非得是超大城市的專利,簡單對中型城市上馬地鐵工程扣一頂「地鐵大躍進」的帽子,甚至得出盲目、浪費的結論來,多少有些草率。

應該承認,即便是我國的無錫、青島等中型城市,人口規模也與西方國家大城市基本相當,既然如此,單從人口及公共交通需求看,國內中型城市的確可能存在著對於地鐵工程的客觀需求。不過,地鐵工程的規劃與開工,人口固然是個重要參考指標,但更需要有科學論證與審慎調研才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國內眾多城市紛紛上馬的地鐵工程,究竟是不是真的出於交通這一基本民生的考量,倒是有必要打上個問號。

的確,有著公共屬性的地鐵工程,似乎不應過分糾結於收益,算計於盈虧。地鐵的虧損,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被視作讓利於民。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地鐵工程就可以只管投入,不問產出。恰恰相反,地鐵工程究竟能給城市和公眾帶來多大的收益和好處,即便不必非以經濟甚至貨幣的形式體現出來,卻仍然需要有投入產出比的預測以及民意廣泛充分的參與,來作為決策的依據。

事實上,儘管全國地鐵幾乎都處於虧損狀態,但各地仍然紛紛上馬地鐵工程,恐怕並非各級政府「為了民生故,虧本也不惜」。除了用地鐵打造城市檔次與形象的政績思維外,「地鐵虧本,地王來補」恐怕同樣是背後的算盤。既然「地鐵一響,黃金萬兩」已然成了地產投資的不二法門,地鐵線路的規劃更是可以輕而易舉的抬高地價,一些地方政府不惜以地鐵規劃作為誘餌,不斷導演「地鐵」催生「地王」的大戲,其實就是明證。既然地鐵規劃帶來的土地開發收益可以立刻兌現,而地鐵的盈虧則更多是個將來時,不管有無必要,先規劃了再說,先把地鐵利好從土地開發中兌現,自然也就成了不少地方政府的精明算盤。

不難看出,「地鐵大躍進」的背後其實閃爍著土地開發的「魅影」,真要遏制「地鐵大躍進」之風,恐怕仍需從規範政府行為與約束土地財政入手。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