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在證監會主席面前有三座大山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5-03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連串股市新政出臺,是中國未來市場健康的根基。

對於未來證券市場,筆者有三大隱憂,這些隱憂是埋在證券市場的定時炸彈。如果去除三大隱憂,則中國證券市場有了真正的立足根基,否則未來市場依然有可能異化為宏觀經濟的工具與權貴的樂園。

*ST大地式的公司在地方保護傘下存活,將使股市改革面對地方勢力的挑戰。

在市場上沒有比原先的綠大地更假的公司,罪案昭彰。2010年3月17日,綠大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目前尚未收到證監會相應的處罰決定。

綠大地案件仍處於法律訴訟階段。2011年12月2日,綠大地公司收到昆明市官渡區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判決綠大地公司犯欺詐發行股票罪,判處罰金人民幣400萬元,該判決結果被檢察院抗訴。公司涉嫌欺詐發行股票罪、違規披露重要信息罪、偽造金融票證罪、故意銷毀會計憑證罪一案,將於本月7日9時30分在昆明市中院開庭審理。

綠大地造假確鑿,卻受到地方保護。一審判決畸輕,以至全國嘩然,而後雲南國資進入,讓問題更加複雜。今年2月14日,綠大地宣布雲投集團正式成為其實際控制人。為收購何學葵持有綠大地的3000萬股股權,雲投集團共支付真金白銀2.748億元,綠大地前後總共獲得1.205億元淨現金,其中7011.40萬元用於夯實經法院判決認定的、綠大地上市前虛增的資產;5039.23萬元為何學葵無息借給綠大地用於補充流動性的資金,借款日期至2014年3月16日。*ST大地退市,國資流失;不退市,市場信用掃地。*ST大地二審結果以及*ST大地的結局,將是退市制度的試金石。

某些假藍籌在藉口行業重要性下存活,以人民利益的名義圈錢,將使股市在拯救經濟的堂皇名義下被扭曲。

市場總會回歸核心價值。最近股市接連漲停的某些股,只會引發投資者對政策更狂熱的追捧,上市以來累計漲幅高達90%以上。又如,金融改革剛剛破題,市場便狂炒金改股,其中浙江東日、金豐投資一季度淨利潤雙雙下滑64.82%、37.1%,卻因為金改概念漲勢驚人。5月2日,浙江東日復牌後跌停,金豐投資復牌則下跌2.64%。現在很多公司憋著一股勁想要投資金改區的銀行、金融公司等,試圖坐收數倍之利,這哪裡是鼓勵實體主業投資,對金融改革更無半點益處,游資進入某些行業往往會毀了某些行業,游資四處橫行,中國的股票市場也就可想而知。

當鋼鐵房地產等基礎行業利潤、投資增速大幅下滑時,雞毛可以一時飛上天,但必須等貨幣東風。現在股市上升,並非經濟有了根本性轉折,而是市場預期發生了變化,投資者期待著更多的利好政策出臺,期盼著下調存准率,期盼著下調印花稅,已不屑於分析行業與公司基本面。政策愛護股市,以拯救經濟的美好名義托市,真假藍籌也就難以區分。幾年好業績,不如一個好政策。

最後,政策一直以來較為軟弱的執行力度,與投機文化,會加劇政策漏洞。

退市制度、不支持借殼上市的明確態度,沈重打擊垃圾股。截至5月2日收盤,ST概念板塊下跌3.61%,129只ST股中有共61只ST概念股跌停。同日,上證和深證指數收盤分別上漲1.76%、2.40%。

在退市制度中仍有漏洞,使ST股出現分化,一些無名義、無背景的ST股出局,而另一些ST股成為黑馬。如上交所的退市制度增加淨資產指標:本所(上交所)上市公司最近一年年末淨資產為負數的,對其股票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最近兩年年末淨資產均為負數的,其股票應終止上市。同時採用創業板頗受好評的一項政策,上市公司因淨資產指標被予以退市風險警示,或者因淨利潤指標被暫停上市後,其後一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的淨利潤孰低者為負數的,其股票應終止上市。如果某些重要公司在第一年就玩弄非經常性損益的粉飾把戲,該如何應對?而對於造假上市,已經圈到大筆錢的,又該如何保障投資者的利益?

本輪股票市場改革具公正之光,在改革的過程中試圖重塑投資價值與文化,但是,千萬不要以為改革會一蹴而就,以往股改的類別表決制,如此因地制宜的制度未能堅持。這次改革沒有回頭箭,必須嚴防股市不死鳥改頭換面,借各種冠冕堂皇的名義捲土重來。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