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語】禮尚往來

作者:周垂綸 發表:2012-05-03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逢年節的時候,親朋好友之間互相走動、問候、拿一些禮物之類的來往,這本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可是隨著中共的改革開放之後,對物質與金錢享樂的過份宣揚,使得人們相對於「禮節」而言更注重「禮物」,也就是更加看重物質化、金錢化了。就拿我們公司一個分廠的副手,今天兒子結婚,收禮就收了十九萬。這還是賬面上的。同事談到隨禮都很頭痛。昨天一位老大哥說,去年他在家一個半月的時間內,隨禮隨出一萬五千元!甚至另一位老大哥曾經在一個月內把工資(兩千元)都用在了隨禮上了,這還不算,甚至還得從家拿錢。

禮份是拿出去不少,也許在自己有大事小情的時候,人家也會回禮。這樣結果除了成全飯店、成全賣東西的了,好像沒有啥別的好處。人與人之間大多數還是保持一份名義上的「禮節」,其實質就是相互利用。這就是人道德的敗壞而形成的局面。

正本清源,咱就藉著當前讓人們頭痛的隨禮風氣,說說「禮尚往來」:

在《禮記•曲禮上》(西漢•戴聖)一文中寫到:「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

從這段從百度上查找到的詞條,就讓我們明白,其實「禮尚往來」是禮節上的,而非物質上的。換句話說,即使摻雜著物質上的,那麼禮節上更為注重。而現代人完全是物質上的。把物質上的來往當作了「禮」的全部。所以用物質的多少與好壞,當作對方對自己的重視與否,或者關係親疏的衡量標準。完全失去了「禮」的內涵。

古來,人們敬天知命,懂得親友之間應該怎樣相處。所以才留下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名言。一切以「心」為根本。這就是所謂「志同道合」的那些脾氣相投的人往往不拘於身份貴賤,只是覺得在一起能談得來,那就是好友。所以古來流傳下很多「布衣之交」、「生死之交」的故事。物質只是一個人生活質量的一種體現,並不能代表全部。皇上雖然貴為九五至尊,權傾朝野,可是他生活的也不一定總是那麼快樂,他因為沒啥朋友而成為地道的「孤家寡人」。

如果人們都懂得在交朋友的時候「交心」,真正的懂得按照傳統的道德理念去行事,對朋友真的稱得上「一諾千金」和「兩肋插刀」那我想我們生活在一個誠信的社會氛圍中,互相之間的來往、幫忙這些都是正常的,那麼這就成了「交情」而不是「交錢」。這兩個詞的區別可大去了。不用細說相信讀者諸君能分辨清楚。

寫到這裡我想起十幾年前看過的一個故事:

說是在古時有這麼一個人,在出外做生意的時候遇到另一個人那人很窮。因脾氣相投,所以結為異性兄弟。後來一起到雲南一個很偏遠的地方做生意。結果,他們倆一起被一群可以稱作「野人」的人群抓獲。他們跟那些人商量,一個回家取錢,來贖另外一個人。結果那群野人同意了。開好了價錢,放有錢的人回家籌集資財。窮人就被綁定在那裡。富人回家之後,那真是散盡家財、遣散奴僕,傾其所有的把所有的錢都拿出來了,最後贖回了這位窮人。富人因為在籌集錢財的時候著急上火,等到窮人獲釋的不久就離世了。在臨終前,富人對兒子說,能幫你的就是你的那位窮叔叔。他兒子埋葬了父親之後,帶著家小一起投奔窮叔叔。這位窮人,在回來不久因傷勢很嚴重也死了。死前也對自己兒子說,富人的一家對我有大恩,一定要對他們要好。結果兩家的兒子互相照顧。成為千古佳話。

古人講究「受人點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最忌諱的就是「忘恩負義」,那麼在今朝隨著中共在建政以後,不斷有目的的破壞傳統文化,宣揚崇尚物質與金錢享樂的現在,人們提起交往,就會想到那些吃喝玩樂之類的事情,這樣表面上的高朋滿座,有多少是真心的對自己的肝膽相照的朋友呢?有實權的時候,門庭若市;不在位的時候,那就是蕭索異常。那這樣一時間的「禮尚往來」此時也許就會襯托出許多的無奈與自嘲……

在這裡我不是反對親朋之間在物質與金錢上的來往,我是說在物質與金錢的背後,我們應該把握其實質,那就是「交心」。只有這樣才能走出那讓人頭痛的隨禮怪圈。哪怕誰家有大事小情的,朋友們圍坐在一起喝杯茶、吃點水果、點心或者簡單的吃點飯菜,通過聚在一起的時候,多交心,多聊聊。那我想最起碼比「誰家有事不花錢不好看」的死要面子活受罪強得多。這樣也免去了很多工薪階層的隨禮負擔。於國於民於己都有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