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事件暴露了共產黨的全部缺點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2-05-04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在幾天以前,美國《紐約時報》有兩位記者在北京得到許多消息,寫了一篇文章,我覺得很有意思。這篇文章大體上內容就是說在這一件事情上,不但是薄熙來全部失敗和他一家全部垮光,而且共產黨領導階層也是損失極大。換一句話說,沒一個贏家,大家都是輸家。

這個說法是非常對的,因為這個說法也符合最近我聽到的一些觀念。就是說薄熙來事件權力鬥爭是次要的,最重要的就是它暴露了真相。就是說和共產黨它一向宣傳的強烈的道德意識,是完全背道而馳。講「唱紅打黑」的人,執行者像王立軍,生死關頭要投靠美國領事館;薄熙來跟他的太太谷開來被抓以後,谷開來怕死,就供出一切都是由周永康在後面指使的,他們不過是跟他配合,所以你可以看出來,他們完全沒有道德意識,就是赤裸裸的錢跟權。

所以這件事情發生在「唱紅打黑」的頭面人物身上,特別值得悲哀了。因為許多老百姓確實有一度寄望於薄熙來,認為他可以回到毛澤東原來的一種想法,要社會上貧富可以拉勻,可以平等,可以有社會正義,所以他代表的是道德力量。道德力量就使得今年秋天權力轉換中凌駕於習近平之上,可以取得政權,大致上是這樣一個情況。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共產黨的為難之處。共產黨也覺得這件事像林彪的事件,也像四人幫的事件,就是把共產黨的內幕全部抖出來了。這一次更可以看出來共產黨對貧富不均毫不在意,薄熙來也只是以此為口號、奪權,並沒有為窮人著想的任何慾望。所以我們可以說共產黨的道德破產已經到了全面破產的狀態了。

之所以如此,我們還可以看到像溫家寶跟胡錦濤最近表態,也很值得注意。溫家寶在《求實》雜誌上剛剛發表一篇文章登出來(這《求實》月刊等於從前《紅旗》一樣的東西),說我們權力一定要用在光明正大之下,不能暗箱作業,不能夠再有貪污的舉動;如果再有貪污,這個亡黨的可能性就非常之高了。

除此以外,還有胡錦濤最近對軍方一個訓話,也登出來了。是警告軍人必須停止貪污,這樣子才能夠維持紀律,這是非常重要的警告,可見軍中貪污情況也是非常嚴重的。

還有第三個信號,就是《新華社》也發表了一篇重要的評論。這個評論是對所有中共高官,一定要約束他的妻子跟他的兒女,讓他們不要胡作非為,還有他們的親戚依賴他們發財、橫行霸道的,這些事情必須要停止。如果不停止的話,那麼很快地就會有亡黨的可能。

所以現在亡黨之憂,在共產黨裡面顯然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可是我們知道我剛才說的《紐約時報》兩位作者所發表的內幕,其中就暴露了所有高官都在進行貪污、都在進行搞錢的不正當做法,利用權力來發財。包括溫家寶,好像是一個很清廉的形象,事實上《紐約時報》已經報導,我們也都知道,他的夫人就是做珠寶的商人,非常發財的;此外,像李鵬,就佔據了電力和山西的煤礦,所有能源都在他手上。

這一類的事情可以說舉不勝舉,每一個高級的共產黨官僚都是有大企業在手的。這些企業在手,主要是為私人牟利的。英國人海伍德跟他們爭利,居然被他們謀殺了;而這個謀殺案共產黨完全知道,美國也知道了,英國也知道了,所以這個案子已經全世界皆知。

所以這樣一個情況之下,我們可以想像共產黨一朝權在手,所有的錢都可以在他們手上玩弄,他們不會有半點心思放在窮苦的老百姓身上,不過是拿老百姓的受苦受難做他們一個幌子,來進行號召。

同樣的情況之下,離開共產黨本身不談,所謂的左派知識份子就是新左派,一個個地也暴露他們道德上寡廉鮮恥。所謂知識界的新左派,是文化上的一個很重大的勢力,這個勢力今天也完全解體了,再也不會有人相信他們是抱有什麼道德的理想來為支持薄熙來的工作而努力。

而且農民、城市的工人、各處的遊民,簡直生活得困苦不堪。而事實上沒有一個人來做真正的努力、真正的改革、真正的政治開放,來幫助他們改善生活,這一點完全沒有人做,只是利用這個口號來繼續奪權。

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共產黨這一次事情損失不只是薄熙來夫婦跟他的兒子,包括兒子現在在報紙上也是經常出現。這裡又可以看出共產黨在道德上不但不是有愛心的人,而且是非常殘酷的一種鬥爭心理,把他一家要整得垮得光光的。而周永康怎麼樣處理,是下一個很大的問題,這裡面還牽涉到軍隊的問題。如果這樣的話,那就更嚴重了。

總之,這一件事情是共產黨暴露它全部的缺點,這是很值得注意的。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