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產婦也做月子老外不請月嫂五大理由(組圖)

發表:2012-05-04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過後,保姆和月嫂成了炙手可熱的「香餑餑」, 特別是「龍寶寶」的扎堆出生,讓月嫂的薪酬一漲再漲,有月嫂的薪酬甚至被炒到上萬元,更有月嫂抱怨,因為價格炒得太高,反而害她們找不到工作。反觀國外,一些國家的「月子」理念也在逐漸淡化,但科學的產後修復和合理飲食仍被廣泛接納和重視。儘管許多國家沒有聘請「月嫂」的習慣,但專業助產士(或陪產員)卻承擔了整個孕期、待產甚至產後相當長一段時間的護理工作。

坐月子

中國獨有

「坐月子」是中國特有的說法。西方國家也有一種類似的說法,英文叫「lie in」,特指分娩和產後休息。雖然目前許多國家「坐月子」的習俗和觀念漸漸淡出人們視線,但國外多數產婦針對產後特有的飲食和訓練仍然很重視,這也可稱為廣泛的「坐月子」。

美國

產後修復6個月 中產階級難請保姆

在美國,婦女們通常認為生孩子是生活中很平常的一件事,就如來月經般自然,不值得大驚小怪的,生孩子後康復的時間長短只是一個觀念問題,只要在心理上戰勝自己,就會讓生育變得簡單而輕鬆。

但美國人也有他們的產後禁忌在因分娩拉開的肌肉韌帶未恢復前,產婦要用特殊的姿勢彎腰、取重物,保健醫生會指導她如何做起,如何下蹲對身體損害最小,讓產婦在身體的運動中恢復。

美國沒有月子醫院,卻有很多健康中心和建設俱樂部,許多婦女從懷孕起就參加他們舉辦的培訓班,產後也堅持各種鍛練。一些產婦的產後恢復會堅持到產後6個月,這樣看可以說美國人坐月子的時間更長。

在美國,隨便請一個全天工作的保姆都差不多要每月1500美元,還是稅後的,所以在美國除非真正有錢的富豪,一般的中產階級家裡都捨不得請保姆。

日本

注重營養和鍛練讓母親伺候月子

日本也是有「坐月子」習俗的,但一些習慣與中國不同。產婦一般在醫院生完小孩後住院1週左右。產後兩週內,產婦都是充分臥床休息,只負責給嬰兒餵奶,家務讓家人幫助料理。在日本,產後1個月時,嬰兒和產婦需要進行健康檢查,如經醫生同意,就可以恢復到普通的生活。

日本產婦在產後則更注重營養平衡和鍛練,基本以低熱量、高蛋白食品、纖維類食品為主,減少麵食、 薯類、乳製品類,基本還保持1天3餐的飲食節奏,這樣既有利於嬰兒健康又可盡早恢復體形。

日本人沒有請月嫂或保姆的習慣,許多女人結婚生育後就不再工作,待在家裡照顧孩子。出院之後,日本產婦有著回娘家的習慣,時間一般為一個月左右。這樣母親可以幫助自己照顧嬰兒,使自己更能安心休養,盡快地恢復疲憊的身心。現在有很多人距離娘家很遠,這樣她們大多數人都只能自己照顧嬰兒。

為了幫助產婦盡快恢復身心健康,日本各市區都設有產婦援助服務中心。

德國

產婦產後六小時

一定要下床運動

早在20多年前,歐洲一些國家(如英國)是有「坐月子」習俗的,比如母親生完小孩後,會被要求好好休息10天。如今,這種觀念漸漸淡化,醫生會要求產婦在寶寶出生6個小時後一定要下床活動,產後一週就可以下水游泳,兩週就可以上班了。法國司法部長拉希達·達蒂曾剖宮產生育女兒後僅5天便開始上班。

在德國,孩子一被接生出來,護士就把孩子連母親統統擦洗一遍。媽媽只要自己能走動了,就一定會親自推著兒童車帶孩子出去散步。一連30天悶在屋裡,這會被德國媽媽認為是一種「虐待」。

健美操培訓恢復體形

不坐月子不等於說不注意恢復。產婦休息是必要的,而且要盡量按醫生的囑咐減少生病的可能。但是每天必定帶孩子出門散步、晒太陽,這是最基本的,也是德國人養成的習慣。從醫院回家後,職業「助產士」立即到家指導,其費用由醫療保險支付。產婦還會報名參加產後保健操培訓班,這類培訓班是專門為婦女恢復體形而設立的。

在德國,男人們是女人坐月子中的好助手。為此德國各個公司都有明文規定,所以男人常常也樂不得地在家裡護理妻子。通常他們需要帶孩子出門散步, 購買各種物品。也有不少父親是烹飪高手,這時都極盡體貼和愛護之能事。因為產前的孕婦保健課或者孕婦學校都是夫妻們一起上的,所以,產後如何餵養兒女、如何幫助婦女恢復對於男人們來說已經並不陌生了。因為他們也有產假,所以可以說,德國男人也「坐月子」。

國外不請月嫂

有五大理由

實際上,國外沒有嚴格意義上的「月嫂」,由於許多發達國家有著較為完善的陪產制度、公共醫療設施和社區服務,讓婦女在孕產期間得到週到的指導和護理,因此「月嫂」並未成為一種熱門的行業。

歐美國家的專業助產士可以從婦女孕期一直跟蹤到寶寶6週大,滿足了孕產婦的大多數護理需求。

1.觀念不同:養子是自己的事 不願他人代勞

在歐美,許多夫婦認為,生孩子是夫婦二人的選擇,與別人無關,與上一代沒關係,父母沒有義務來為孫輩服務。因此,她們的孩子也都是自己帶,不喜歡讓別人代勞。她們把這個視為是自己的權利。

此外,德國婦女還有一個共識:懷孕和生產不是生病,生養孩子是自己的天性,是責任,是自然規律。

2.助產士和家庭醫生定期家訪

在歐美,特別是在北美,助產行業是越來越受人們歡迎的職業。助產士在婦女妊娠、分娩及產褥期給予婦女必要的支持、照顧和建議,能夠獨立運用專業知識為其提供連續的助產照顧。

在加拿大,如果孕婦找到合適的助產士,她們就將從早孕檢查到待產,分娩及產後護理一直到產後6週都由她的助產士們負責。

3.社區服務週到 提供家訪諮詢

西方國家的社區資源發達,大大方便孕產婦的護理。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許多地方都有社區衛生中心。他們一般提供保健和健康促進服務社區衛生中心的服務是免費的,但如果沒有安省醫療卡或私人醫療保險,就醫人員就需要支付一定費用。

4.公共設施週全 解決外出煩惱

日本許多公共場所的配套設備很週全,甚至有專門人員提供短暫的無償看護服務,大大方便了外出帶小孩的父母。比如,機場、酒店和商場有專門為嬰兒準備的童車,更有許多的公共場所在寶貴的空間內為哺乳的母親設有餵奶室。廁所內有專門為嬰兒和幼兒準備的廁具,為媽媽們方便包裹孩子提供功能便利的桌子。

美國社區的環境都很乾淨,這也為嬰兒早日外出創造了條件。

5.歐洲產假長 父親願做「奶爸」

在不少國家尤其是歐洲,媽媽生娃,爸爸也跟著帶薪休產假。

在挪威,父母雙方總共可以休47週的育兒假,拿全額工資。政府還表示,到2013年底前,會進一步將父親必休的育兒假推進到14週。

因此,就有挪威人因為家裡3個孩子的陸續出生,在5年裡總共休了近3年的「父親產假」,而且都是全薪假。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