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壓制了民眾創造力

作者:許小年 發表:2012-05-04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在產業升級上應該起什麼作用,這是中國面臨瓶頸的一個主要因素。中國的經濟改革走到現在,如何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從製造經濟走向創新經濟,現在存在著不同的觀點和做法。在這方面,有的政府主管部門做的事情和他們應該干的很不相稱。

第一,政府應該做的是產權保護,特別是知識產權保護。沒有知識產權保護,創新、研發的投資很難完全收回。如果到處都是假貨,前期的研發投資就等於打了水漂。所以我們看到,哪個國家的知識產權保護做得越好,哪個國家的創新就越好。

要保護知識產權,首先要保護一般產權。如果一國這些創新的主體企業家,手裡拿著外國護照隨時準備海外移民,他就不會有長期的研發,因為研發需要人才、時間、資本,一個品牌的樹立是需要時間的。我們必須使企業家、創新者長期在我們的國家投資,在我們這裡創新,把這些技術留在這裡,以推動中國經濟的發展,要讓他們有安全感和歸屬感。

知識產權的保護離不開一般產權的保護。一般產權保護的含義,是讓企業家安心,有長期向創新轉型的願望。另知識產權的保護會給他們帶來足夠多的回報,要防止偽造者分走企業家創新利潤。

第二,我國目前的金融體系無法支持創新。一個以商業銀行為主體,以大型國有保險公司作為主力的金融體系是無法支持創新的。

創新需要的是什麼?創新需要支持創新的金融體系,這一套金融體系包括從天使基金、風險投資、PE到VC,形成梯隊。要形成一個支持知識創新的金融產業。其中政府應該做什麼?政府應該提供VC、PE基金的法律框架,而不是監管細則。

現在很多PE、天使基金面臨的是,政府部門在搶奪核准權,要將審批改為核准,核准改為報備。現在,核准權也被搶奪,如果你和政府搞不好關係,就不給你報備。這樣對國家的創新產業、創新技術及創新企業的殺傷力極大。為了推動中國創新經濟,首先要做的就是解散握有創新生殺大權的權力機關,而發改委一類的主管部門就掌管了很大的權力!

PE是什麼?就是私募基金,應該不需要審批,不需要報備。但現在是政府出錢搞PE,全搞錯了。政府的錢是老百姓納稅的錢,不能承擔這麼高風險。國家還對PE審批,還要納入政府的監管體系,這怎麼行呢。PE就是私人對私人的,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需要審批。所以,要建立一個能夠支持創新,能夠支持升級換代的體系,靠大的國有銀行,國內的保險公司,實踐證明沒戲。

第三,要建立起要素市場。中國的創新為什麼推不動?因為政府要管制土地價格、勞動力價格、資源價格、資金價格,用低要素價格來支撐GDP的高增長,這對於升級換代是極大的障礙。

如果按照市場供需關係提高了要素的價格後,企業馬上就知道怎樣節能,怎樣減排。讓價格信號發揮更大的作用,讓價格機制在升級換代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包括人民幣匯率更大幅度的浮動,就是用價格引導企業走向高端。現在很多企業不走向高端,就是因為在低端過得很舒服。舒服的原因就是政府管制著這些要素價格,管制著人民幣匯率,所以企業不願意升級。

第四,要發揚企業家精神。中國是一個企業家資源非常豐富的國家,這是發展經濟最寶貴的資源。但是,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看到,在經濟舞台上,企業家一個個走下去,政府官員一個個走上來。我開會時經常發現,10個發言者裡前9個都是官員,最後上來一個企業家。而企業家說的是,「前面幾位領導的講話,我們回去一定好好學習。」

我們完全把市場經濟最基本的關係搞顛倒了,市場經濟要讓企業來搞,要讓民眾來搞,要讓企業家來搞,企業家才是這個舞臺的主角。但現在他們都在台下看著和聽著,上面一排官員坐著!因此,中國的企業家精神受到壓制,主要來自於政府,來自於強勢的政府。大政府不利於企業家精神的成長,而沒有企業家精神,就沒有創新,就沒有我們產業的升級換代。

第五,創新是人類思想的自由創造,是腦力活動的自由創造,如果沒有一個松寬和開放的社會環境,就不會有創新精神,所以政府能做的應該是創造一個寬鬆開放的氛圍,不再把標新立異認為是弊端。我們要尊重創新的人,要形成這樣一種社會文化氛圍,才能在無數的創新嘗試中,結出一些成果來。

思想、文化、社會,只有自由地發展,才有我們民族文化的不斷成長和繁榮,政府管得越多,就會越壓制了我們民族的創造力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