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人為何被稱為「商人」 ?

發表:2012-05-04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意人被稱為「商人」在我國由來已久了,商人在當今的社會經濟領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那麼,「商人」這一名詞是怎麼來的呢?

這得從商朝說起,商朝的商業十分繁榮,有「商葩翼翼,四方之極」之稱。以肉食品為例,從黃牛的養殖、販運、屠宰、加工到銷售的全過程,在商代時已經形成一個相當成熟的產業。商朝以貝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商代農業和手工業的進步促進了商品交換的發展,出現了許多牽著牛車和乘船從事長途販運的商賈。到商代後期,都邑裡出現了專門從事各種交易的商販,呂尚(姜子牙)就曾在朝歌以宰牛為業,又曾在孟津賣飯。而且商代數位君王都修馳道,來便利天下物通。

商民善於經商,後世將經商的人稱為「商人」。如今日河南的商丘就有中國商業、商人、商朝起源地之說,被稱為中國「三商之源」。

武王伐紂滅了商朝後,由於歷史的原因,商朝的遺民又成了從事買賣業的主體。

史載,西周初期,周成王年幼,管、蔡二叔(武王之弟)與紂王之子武庚聯兵反叛。周公東征平叛後,將洛陽建為軍事要塞,稱為「成周」,

「成周既成,遷殷頑民。」殷朝遺民被迫集中到洛陽,周朝人叫他們為頑民,經常被召集訓話,不許亂說亂動,過著被監視的生活。雖然殷朝遺民已經成為周朝人民的一部分,但是卻被另眼看待。他們既無政治權利,又失去了土地,怎麼過日子呢?只好東奔西跑做買賣。買賣這一行周朝的貴族是不會做的,當時的庶民要種地不能做買賣,而商品買賣又為社會所需要的,久而久之,買賣商品的商業成為殷朝遺民的主要行業了。

隨著民族融合和商品經濟的發展,周朝的少數貴族也開始做買賣了,這樣,商人漸漸地就失去了「頑民」的貶義,成為從事商品買賣的職業專稱了。到了春秋,鄭恆公對周人很友好,並帶一部分周民遷洛水以東,立國於新鄭。所以,鄭國的商人在當時是很有名的。如富商弦高用12條牛犒勞偷襲鄭國的秦軍,使其不敢攻鄭,上演了歷史上富商救國的一幕。另外,鄭國地處交通要道,為齊楚秦晉爭霸必奪之地,但鄭人反

而借戰爭轉運各國商品,從中在經濟上大獲其利,使其國富民強,顯示了商業活動的重要性。

在這一時期,商人開始分化為行商和坐賈,行商是走村竄寨沿途買賣的商人,坐賈是有一定場所、招徠他人來買賣東西的商人。在《莊子》一書中,曾屢屢出現「桂魚之肆」、「屠羊之肆」的提法就是明證。《周禮•司市》中曾有這樣的記載:「大市,日昃而市,百族為主;朝市,朝時而市,商賈為主;夕市,夕時而市,販夫販婦為主」。根據這一描述,我們可以發現,原來有政府管理的「有計畫的市場經濟」,在西周時期就出現了!

商人群體作為社會的客觀存在,後來成為了封建社會士、農、工、商社會四階層之一。久而久之,人們便有了這樣的看法:商朝人以及商朝遺民就是做買賣的人。後來,人們簡稱商朝人為「商人」,這一稱呼一直沿用至今。

来源:新浪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