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學者用孫子詮釋亞太安全(圖)

作者:韓勝寶 發表:2012-05-0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太地區是21世紀最具活力的地區,維護亞太安全是亞太地區各國共同的願望,而亞太安全亦有其深厚的利益基礎。《孫子兵法》中「利」的思想可以幫助人們認識亞太安全的利益基礎。印度學者如是說。

印度學者拉比在《孫子與發展中國家的國家安全》一文中說,冷戰的結束並沒有產生一個和平的世界,這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強權政治和少數國家的霸權主義野心使情況更加複雜化。

拉比提出,要努力建立於一個新的世界秩序,以更公正的方式來處理所有國家的安全,促使所有的國家都能夠經濟繁榮。而要建立一個公正的國際秩序,《孫子兵法》的一些要領直到今天仍是正確的。

正如孫子的智慧所指出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它需要一種整體的方法。拉比指出,印度正處於一個關鍵的發展階段,作為一個擁有10億人口,快速發展的亞洲國家,印度最迫切的需要是快速發展。如果這個世紀是「亞洲世紀」,那麼印度的發展就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拉比認為,為了達到這一發展目標,印度不僅需要和平的周邊環境,而且需要積極的國際環境。上個世紀印度的偉人甘地曾把殖民制度下的和平指為「墓地的和平」。現在,我們尋求的不是這樣的和平,而是允許佔人類1/6的人口的自由發展的和平。而且,我們不僅只為印度人民爭取這樣的和平,還要使這種「和平與發展」的果實惠及所有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及那些並未分享到好處的發達國家的人民。

印度學者稱,「利」是《孫子兵法》的核心思想之一。「兵以利動」、「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以及「雜於利而務可信也,雜於害而患可解也」的思想體現了孫子的利益觀和戰略思想。謀略的籌劃與運用皆因「利」而動,決定戰爭與否要以「利」為衡量的尺度。中國數千年前這一智慧的火花,至今依然閃爍著燦爛的光輝。

 

来源:一元一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