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爆料:歐美名校富可敵國(圖)

發表:2012-05-05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劍橋大學

■劍橋大學最新公布的年度財務報表顯示,目前全校資產已高達40億英鎊,超過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

■若將劍橋大學資產平攤到員工和學生頭上,每人超過13萬英鎊,而世界最國之一的摩納哥,去年人均GDP也只有10.8萬英鎊。

■美國名校更是財大氣粗,2009年,哈佛大學僅捐贈,就獲得了365億美元(1美元約合6元人民幣)。

■社會捐贈是歐美大學的主要財源,高校不僅在募集新捐款上廣開財源,在理財方面也很有一套。

劍橋位列英國大學首富,社會捐贈是最大財源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3月2日報導,劍橋大學最新公布的年度財務報表顯示,目前該校資產已高達40億英鎊(1英鎊約合10元人民幣),堪稱全英最富有的大學。劍橋大學眼下的教職員工及學生人數為3萬人左右,這意味著劍橋校園內的人均資產水平超過了13萬英鎊。即使是當今世界最富國之一的摩納哥,在這個數字面前也相形見絀,該國去年人均GDP只有10.8萬英鎊。

排在全英第二的是牛津大學,該校資產為33億英鎊。蘇格蘭的愛丁堡大學則位列第三,其資產總額也達到了20億英鎊。不過英國大學的貧富懸殊很大,如果將牛津和愛丁堡大學除外的話,那麼劍橋大學的資產相當於其他所有英國大學資產總和的兩倍。

劍橋大學為何如此富有?迄今為止,劍橋大學建校已逾800年,它在漫長歷史歲月中積累下來的大量土地與不動產是其資產中的重要一部分。不過如今,這筆資產已退居其次,從社會各界募集的捐贈才是該校最大的財源。

不可否認,作為世界名校,劍橋有足夠的「吸金」實力。2000年,比爾·蓋茨與夫人共同創立的「比爾和梅琳達基金會」向劍橋大學捐贈了英國境內大學史上最大一份單筆捐款——1.32億英鎊,旨在促進教育公平;去年是劍橋大學800週年校慶,該校在10年前就為此成立了專門的籌款委員會,到去年校慶結束時,總共籌集到11.7億英鎊的捐款,其中大部分都來自如今已功成名就的校友。

除了大學及其附屬的各學院外,劍橋校園內的很多社團組織也靠拉商業贊助等方式攢下了自己的「小金庫」,比如劍橋賽艇俱樂部去年的年終淨資產為160萬英鎊,橄欖球俱樂部的淨資產也達到80萬英鎊,這些錢都被算進劍橋大學的總資產中。

按照劍橋大學發展和校友關係委員會主任彼得·阿格爾的說法,該校之所以能獲得如此多的捐贈,主要源於「校友們對這裡提供的世界頂級水準的教學與研究條件心存感激」。不過,阿格爾也坦言:「我們從2007年起就將更多精力投入到與校友聯絡感情上,我們總是主動向他們表示,希望得到更多的捐贈,這種事情如果你不把話挑明,他們就不會真的掏錢。」

美國大學更有錢

然而,劍橋的財富還不算什麼,當今世界範圍內最有錢的高校當屬美國的哈佛大學。此外,斯坦福大學和耶魯大學在資產總額上也高出劍橋一倍有餘。

這些美國名校的主要財富來源同樣是社會捐贈,其在學校總資產中的比重可達70%∼90%。根據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國家大學及學院商業職員協會」2009年的數據,當年哈佛大學的捐贈基金達到365億美元,耶魯大學以229億美元名列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斯坦福大學也獲得了超過172億美元的饋贈。

若將財富平攤到每個學生頭上,規模相對較小的普林斯頓大學就成了冠軍,2006年,該校每個學生理論上都有190萬美元的捐贈基金。

聘請專業風投團隊打理捐贈基金

歐美高校不僅在募集新捐款上廣開財源,在理財方面也很有一套。美國大學在捐贈基金的保值增值以及分配使用上,已形成了一套完整而規範的操作流程。校方會僱用專業的金融團隊為這些基金進行風險投資。據統計,哈佛大學每年的預算約為30億美元,即使今後不再有任何捐款,只要現有的捐贈基金每年有8.5%的收益率,那麼就足以支付整個大學的開支。事實上,其收益率在大部分年份內都能達到兩位數。

耶魯大學的理財水平更是高出哈佛一籌,在2006會計年度內,耶魯因避險基金的出色表現以及在美國以外地方的股票投資收益,取得了22.9%的年度投資回報率,連續兩年在該項指標上超過哈佛大學,後者當年的基金投資回報率為16.7%。時任耶魯大學校長的理查德·雷文表示:「基金的增值將會使耶魯的教學和研究水準再上一層樓。」

近年來,美國各高校對於捐贈基金的依賴性都有了明顯的增加,就拿哈佛來說,在1997財政年度內,捐贈收入僅佔該校總收入的21%,而到了2007財年,這一數字已上升到了33%。良好的基金運作使哈佛有足夠的財力來對各種學術項目和教學任務提供支持,包括金融援助、支付員工薪酬和設施維護等等。哈佛大學的每個學院都可使用投資收益、募集到的捐款以及所收學費來支付教學成本。而假如單純依靠學費的話,那麼哈佛只能支付其總教育經費的三分之二。

與英國一樣,美國高校也是貧富懸殊,苦樂不均的,通常情況是,名校比普通校富裕,私立學校比公立學校有錢。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08年6月,美國4500所大專院校中,擁有1億美元以上捐助基金的不到400所,很多學校累計所獲捐款總額尚不足1千萬美元。

来源:網易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