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人士:陳光誠案後中國可能加緊控制(圖)

發表:2012-05-05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及其家人很可能會前往美國

一些中國異議人士認為,即使當局允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及其家人離開中國,政府今後並不會放鬆管制。

異議人士說,中國當局甚至可能加緊對著名異見者的控制,嚴防人們受到陳光誠案的鼓舞而挑戰統治。

為防止出現阿拉伯國家發生的抗議活動,中國當局去年對異議社區嚴厲鎮壓。

數十位活動人士、維權律師、知識份子等被當局逮捕、審問,甚至受到酷刑折磨。

而陳光誠從軟禁的家中逃脫,並前往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鼓舞了中國異議社區的士氣。

星期五(5月4日),中國外交部宣布,陳光誠可以申請去美國讀書。星期六(5月5日),陳光誠仍然停留在北京朝陽醫院,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在身邊守候。

儘管大多數中國其他異議人士歡迎陳光誠事件的進展, 但是,他們認為此事不會為中國當局改變對他們的態度鋪平道路。

星期四(5月3日),藝術家、陳光誠的朋友劉懿試圖前往朝陽醫院看望他的時候被便衣警察毆打。

美聯社引述劉懿表示,陳光誠事件之後,異議人士的處境只會越來越壞,因為政府在當今中國社會的權力是無限的。

在湖北省的維權觀察組織者劉飛躍發現了美國介入在陳光誠案中的重要性。

美聯社引述劉飛躍表示,此案只是一個單一事件,因為這已經成為中美關係事件,對中國有很大壓力,這也是為什麼當局作出允許陳光誠出國讀書的讓步。

但是,劉飛躍認為,並不是每一位異議人士的案件都可以成為國際問題。

美聯社還引述中國人權保護協會調查員王松蓮說:「不幸的是,陳光誠事件不是中國人權的勝利。因為儘管他的近親可能得到自由,但是他的大家族成員可能會遭到報復,曾經暴力對待他和家人的那些人不會受到懲罰」。

還有活動人士擔心,管片兒內有異議者的地方官員也有可能加緊監督、管制,防止他們模仿陳光誠逃往外國使館。

美聯社援引作家莫之許說,從陳光誠事件,官方也會汲取教訓,採取措施更嚴厲地看好、監督類似關鍵人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