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微博:被掩埋的記憶——「六四」(圖)

作者:清音 發表:2012-05-06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民運人士方厲之先生逝世

4月6日,76歲的原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六四」後逃亡美國的方勵之先生過世了。據悉,由於在「六四」期間,方勵之與在北京大學任教的妻子李淑嫻支援學生訴求,他在「六四」事件後與妻子避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後遭北京市公安局通緝,理由為方勵之夫婦煽動王丹等學運學生「搞動亂」。在大使館滯留一年後,方勵之乘坐美軍飛機前往英國,半年後轉往美國。在美期間,方勵之在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教授,從事天體物理學研究。

評: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流亡美國的著名民運人士方勵之月4月6日突然離世的消息。大陸媒體截至4月7日晚隻字未提,民眾只能透過網路看到一些微博轉貼港、臺媒體對他逝世的報導,以及他在六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官方延續一貫 「封鎖」消息作風令外界嗤之以鼻。相較黨媒封鎖消息,港臺、海外媒體則紛紛報導各界對方勵之的緬懷之情。海外知識界認為,為中國的民主事業而奮鬥的方勵之先生是中國的「薩哈羅夫」。中外媒體的不同反應,彰顯了獨裁體制和民主體制的天壤之別。

二、「真男人」陳道明20年來從不上CCTV

近日,據在微博上所熱傳的帖子稱:他出身於書香門第,父親是大學教授。他為愛妻,20年來從不上CCTV;他是個好爸爸;他顧家,厭惡應酬,滴酒不沾;他才華橫溢,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學生時是體育全能,探戈高手;他飽讀詩書,季羨林讚他可勝任北大的研究生導師,與錢鐘書是忘年之交;他說他只是個戲子。他就是陳道明。一個世紀好男人,一個敢擔當的男人, 一個很給力的男人!

評:1989年6月4日,杜憲與薛飛因在新聞聯播裡表達了對天安門屠殺學生的同情和哀悼,被央視封殺至今。如今,在天象的變化之下,中國當局內鬥紛爭白熱化,溫家寶提出平反「六四」的消息通過各種渠道被中國民眾所瞭解。雖然中國當局已經沒有資格平反「六四」,但卻勾起了人們對「六四」的記憶,杜憲、薛飛的照片在網上流傳極大了反應了中國人對不畏強權的良心人士的敬意,陳道明用他的實際行動支持了杜憲,在中國人的心中,他是一個敢於擔當的「真男人」。

三、心中的思念:胡耀邦、華國鋒、趙紫陽、孫中山、林昭

4月4日清明節這一天,在江西鄱陽湖畔共青城富華山的胡耀邦陵園,有大量民眾前往拜祭;在國內的網際網路上,大批網民登入趙紫陽網上紀念館致祭,目前在搜索網站百度輸入「悼念趙紫陽」,亦能搜出有關趙去世時的報導,未有被過濾或屏蔽;去年11月才落成開放的山西呂梁市交城縣的華國鋒墓,亦陸續有民眾前往致祭;山東濟南民主人士、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撰文表示,清明前夕,他與朋友們聚到濟南中山公園,悼念孫中山、趙紫陽;不僅如此,清明節這天,還有許多網友發起了悼念不向中共政權屈服的林昭女士。

評:民眾在清明節前後,紛紛去祭拜和悼念在中共權鬥中失勢的領導人和中共不喜歡的人物,這一微妙的變化預示著民心所向,而胡耀邦、趙紫陽亦是觸痛當局敏感神經的「六四」異議人士,但在人民心中,他們是民族的脊樑,激勵了許許多多勇於和真理站在一方的心靈……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五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