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訪美,就敏感議題宣示立場(組圖)

發表:2012-05-06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將軍(資料)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5月4日抵達舊金山,開始對美國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這是對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去年訪華的回訪,美方也特別安排了一些過去從未向中方開放的軍事設施供中國代表團參觀。有評論認為,這顯示雙方軍事交流去年因美宣布對臺軍售而暫停之後開始恢復。

第四屆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剛剛落幕,梁光烈就啟程訪問美國。儘管早在計畫之中,美中雙方卻都等到2日晚間才宣布本次訪問,讓外界感到有些突然。

中國媒體說,梁光烈本次訪美,是中美軍方高層交往的正常延續。五角大樓發言人利托爾說,「此次訪問的目的是試圖加強兩軍合作,與中方接觸。」

美國務院副發言人托納認為,這是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之後雙邊高層互訪的良好勢頭。他說:「這些會談總是能產生良好的勢頭。雙方就經濟和政治等廣泛領域保持接觸總是很重要。我們努力就一些國際問題與中方合作共同解決。」

有評論指出,梁光烈此行會就南中國海主權爭端和美國對臺軍售等敏感議題再次宣示中方的立場。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在北京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和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蓋茨一起注目(2011年6月5日)。

*空前開放*

梁光烈本次訪美,是對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蓋茨去年訪華的回訪。鑒於中方在那次訪問中讓蓋茨參觀了一些敏感的作戰機構,美方本次有意安排了一些過去據說是從未對中方開放的軍事設施供梁參觀,其中包括美空軍第4戰鬥機聯隊和海軍陸戰隊第二特遣部隊。有評論說,海軍陸戰隊第二特遣部隊是美軍一支重要的機動作戰部隊,隨時處於待命狀態。

軍事評論員吳戈對中國媒體評論說,這是美方希望保持雙方高層互訪的開放趨勢,增加對中國軍事作戰力量的瞭解。

他說:「美國其實在這裡面有一個籠統的意圖,就是希望以此來促進、啟發或者交換中國軍隊對美國更多地敞開大門。倒不是說一定讓他看了就放心,但是這種姿態至少還是比較重要的。中美軍事關係要有比較明顯改善,這確實比較難。以前的軍事交流確實是連交流都維持不了的,經常一有大事情就要中斷。這對雙方來說都是問題。」

*恢復交流*

根據行程,梁光烈一行還計畫訪問美國西海岸的聖迭戈海軍基地,東海岸的諾福克海軍軍港、陸軍本寧堡基地、美軍南方司令部和西點軍校等。梁光烈並計畫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舉行會談。美聯社的報導指出,這是兩軍高層交往去年因美國宣布對臺軍售而陷入停頓之後已經重上軌道。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對美聯社說,帕內塔部長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訪問北京。

有評論認為,美中軍事交流即使得以恢復,能否一帆風順仍有待觀察。白宮上週已經致函共和黨籍參議員科寧(John Cornyn),表示將考慮向臺灣出售新型F-16戰機,這可能會引發中方的關切。

有報導說,這是梁光烈就任中國國防部長後首次訪美,也是中國國防部長9年來首次訪美。梁光烈2004年訪美時的身份是解放軍總參謀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